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黑豆怎麼吃最有營養?黑豆的健康吃法

黑豆怎麼吃最有營養?黑豆的健康吃法


犀利士5mg

黑豆一直被人們視為藥食兩用的佳品。研究提示,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黑豆中蛋白質含量高達360%-40%,相當於肉類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18種氨基酸,特別是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黑豆還含有19種油酸,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0%,吸收率高達95%以上,除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外,還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


黑豆怎麼吃最有營養?黑豆的健康吃法


黑豆基本不舍膽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體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膽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常食黑豆,能軟化血管,滋潤皮膚,延緩衰老。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有益。


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鋅、銅、鎂、鉬、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這些微量元素對延緩人體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黑豆中粗纖維含量高達4%,常食黑豆,可以提供食物中粗纖維,促進消化,防止便秘發生。黑豆味甘性平,為清涼性滋補強壯藥,日常生活中以黑豆為食品者亦有多種。它具有祛風除熱、調中下氣、解毒利尿、補腎養血之功能。既能補身,又能去疾,藥食咸宜。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易出現體虛乏力的狀況。要想增強活力和精力,按照醫學的理論,補腎很重要。黑豆就是一種有效的補腎品。根據中醫理論,豆乃腎之谷,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腎虧的人食用黑豆是有益處的。黑豆對年輕女性來說,還有美容養顏的功效。


黑豆的營養食譜


黑豆煲鯽魚湯


原料:鯽魚1條、烏豆2兩、眉豆2兩、花生2兩、陳皮1片。


操作:


1、烏豆、眉豆、花生洗凈,預先浸隔夜,去水備用。


2、鯽魚去臟去鱗洗凈。果皮浸軟去瓤,備用。


3、鍋注入適量水,水滾放入鯽魚及其他材料,以慢火煲3小時即可。


貼士:若可以最好不加鹽,因鹽份會讓水份聚積。


烏豆圓肉紅棗湯


原料:烏豆50克、桂圓肉15克、紅棗50克。


特色:香甜滋潤,清爽不膩。烏豆味甘澀,性平,入肝、腎經,具有滋陰補血、安神、明目、益肝等功效。中醫認為:色黑者入腎,從外形看烏豆似腎之狀,故對腎氣不足、腎虧、頭發早白者大有好處。桂圓及大棗都具有調補脾胃的作用。烏豆圓肉紅棗湯常食可補腎、潤發、烏發,補血安神。忌食:小兒忌服。


操作:


1、將烏豆、紅棗洗凈。


2、將烏豆、桂園肉、紅棗一起放入砂鍋中,再加入3碗清水,文火煎制。


3、待清水熬至三分之二,去掉湯面浮渣即可。


黑豆粉


配料:黑豆500克。


制法:黑豆洗凈,煮熟焙幹,研成細粉。


藥用:每天3次,每次6克,米湯送服。


說明:補虛益腎、活血利水;對營養不良性水腫、脫發、禿發、頭發早白皆有療效。


海帶燉黑豆


配方:鮮海帶200克黑豆100克瘦豬肉100克薑5克蔥5克鹽5克。


制作:


1、把黑豆洗凈,去雜質;豬瘦肉洗凈,切4厘米見方的塊,海帶洗凈、切絲;薑切片,蔥切段。


2、把海帶、黑豆、豬瘦肉、薑、蔥放入燉鍋內,加水600毫升。


3、把燉鍋置武火上燒沸,打去浮沫,再用文火燉煮1小時,加入鹽拌勻即成。


食法:每日1次,每次吃海帶、豬肉50克,隨意喝湯。


功效:活血、利水、祛風、解毒。肝硬化腹水患者日常保健食用。


黑豆烏雞湯


材料:黑豆150克,何首烏100克,烏雞1只,紅棗10枚,生薑5克,精鹽適量。


做法:將烏雞宰殺去毛及內臟,洗凈備用。黑豆放入鐵鍋中幹炒至豆衣裂開,再用清水洗凈,晾幹備用。何首烏、紅棗、生薑分別冼凈,紅棗去核,生薑刮皮切片,備用。加清水適量於鍋,用猛火燒沸,放入黑豆、何首烏、烏雞、紅棗和生薑,改用中火繼續煲約3小時,加入精鹽適量,湯成。


功效:補血養顏,烏發,養心安神。黑豆有滋補肝腎、活血補血、豐肌澤膚等功效,久服可使皮膚變得細白光潔。何首烏補肝腎、益精血。烏雞健脾補中、養陰退熱。紅棗健脾和胃、益氣生津,多食可使人臉色紅潤。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蓮藕煮黑了還能吃嗎?蓮藕怎麼做不會變黑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