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食用野菜有哪些注意事項?哪些野菜不可以吃

食用野菜有哪些注意事項?哪些野菜不可以吃


犀利士5mg

野菜,也就是非人工種植的蔬菜,采集天地間靈氣,吸取日月精華,是大自然的精髓之一。野菜那些純凈、本真的鮮香,是自然的禮物,是我們綠色生活的氣息,亦是人與自然相互關愛的見證。


食用野菜有哪些注意事項?哪些野菜不可以吃


哪些野菜不能吃


在野外進行旅行、探險等活動時,多數人在吃了幾天方便食品後便覺得胃口大倒,於是往主利用大自然眾多的野菜來烹調出美味佳肴。在遇特殊情況時,如糧食補給斷絕,野菜就成為了主要的應急食物。然而常常有許多有毒的野菜混雜在可食野菜裡面,給采食者帶來了極大危險。下面,我們把其中一些毒性強且分佈廣的有毒野菜介紹給大家,供大家采食時鑒別。


有毒的野菜總結:


蒼耳子:


又名耳棵。生長在田間、路旁和窪地。三四月份長出小苗,幼苗象黃豆芽,向陽的地方又象向曰葵苗;成年後粗大,葉象心臟形,周圍有鋸齒,秋後結帶硬刺的種子。全棵有毒,幼芽及種子的毒性最大,吃後可造成死亡。


曲菜娘子:


冬季根不死,春天出芽,長出小苗。葉狹長較厚而硬,邊有鋸齒,大部分葉子貼著地面生長,秋後抽莖,高0.5—1尺多。籽很小,上有白毛。幼苗容易和曲菜苗相混,但曲菜葉較寬而軟,鋸齒也不明顯。吃了曲菜娘子臉部會變腫。


毒芹:


又名野芹菜、白頭翁、毒人參。生長在潮濕地方。葉象芹菜葉,夏天開折花,全裸有惡臭。全棵有毒,花的毒性最大,吃後惡心、嘔吐、手腳發冷、四肢麻痹,嚴重的可造成死亡。


野生地:


又名豬媽媽、老頭喝酒。春天開紫紅色花,有的帶黃色,花的形狀象唇形的芝麻花。根黃色,葉上有毛,有苦味。吃後吐、瀉、頭暈和昏迷。


狼毒草:


又名叫斷腸草。高0.5—1尺,根淺黃色,有甜味。葉片呈線形,花黃色或白色,也有紫紅色。全棵有毒,根部毒性最大。吃後嘔吐、燒心、腹痛不止,嚴重的可造成死亡。


老公銀:


又名叫蛇床子、野胡羅卜。根在幼苗時為灰色,長大後成淺黃色,象胡羅卜。葉柄黃色。老公銀的幼苗和老鴰筋的莖發紅,無臭味;而老公銀的臭味很大,葉和根都有劇毒。吃後會造成死亡。


毒蘑菇:


其種類很多,常見的有①毒傘(又稱蒜葉菌、鬼筆鵝膏、綠帽菌)、②褐鱗小傘、③白毒傘、④黑包腳傘、⑤內綠菌、⑥褐腳傘、⑦殘托斑毒傘、⑧鬼筆。生長在腐爛的物品上,形狀特殊,有象小筆、小傘。顏色鮮艷,有白色、紅色、黃色,上述8種都含劇毒。


值得一提的是,蘑菇的顏色、外形、生態等特征與其毒素關沒有必然的聯系。


民間有許多關於毒蘑菇和可食蘑菇的識別方法,這些方法經專家鑒別無一條完全靠得住。因此廣大山友在采食蘑菇時,應分外小心,若有疑慮拿不準是否有毒,則堅決不采,不食,以免發生不測。


此外,還有曼陀羅(山茄子)、毛茛(猴蒜)、天南星(蛇玉米)、紅心灰菜(落黎)、牛舌棵子、石蒜(野大蒜)等,都有毒,不能食用。


野菜制作中的注意事項


1、需要浸泡的野菜:山藥菜、山蒜等一些野菜有微毒,不經浸泡,食後周身不適。這類野菜在煮食前,務必要在清水裡浸泡兩小時以上進行解毒處理。


2、樹上的野菜不宜炒吃:樹上的野菜品種不多,如:刺嫩芽、榆樹錢等,這類野菜宜蒸吃或做醬吃。若是炒著吃,即粘又澀,難以下咽。


3、像馬齒莧這樣的野菜,用打入雞蛋的淀粉裹了,炸成椒鹽馬齒莧,風味更佳。


4、東風菜適合與葷菜搭配,像東風菜炒肉絲,蝦仁炸東風菜,都是不錯的選擇。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山野菜怎麼吃最好?山野菜的營養價值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