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酒有哪些種類?白酒、黃酒、果(露)酒、啤酒和藥酒簡介

酒有哪些種類?白酒、黃酒、果(露)酒、啤酒和藥酒簡介


犀利士5mg

酒的品種繁多,風格各異。按酒精含量,可分為高度酒、中度酒和低度酒;從生產工藝的不同,有蒸餾酒、發酵酒和配制酒;從人們的習慣和商業分類上,則分為白酒、黃酒、果(露)酒、啤酒和藥酒5大類。


酒有哪些種類?白酒、黃酒、果(露)酒、啤酒和藥酒簡介


酒有哪些種類?


白酒:


俗稱白幹、高粱酒、燒酒,酒精度數較高,一般在50度~60度。近年來,一些較低度數的白酒不斷被研制出來,但通常都在35度以上。白酒多用高粱釀制,也有用玉米和薯類為原料。無色透明,芳香馨鼻,酒味醇厚,回味悠長是白酒的特點。根據酒的香味不同,白酒有醬香、濃香、清香、米香以及兼香等多種香型,如茅臺酒屬於醬香型,汾酒屬於清香型,五糧液屬於濃香型,而白沙液酒屬於兼香型。白酒因酒精度較高,乙醇含量較大,比較適於用來浸制藥酒。


黃酒:


民間稱老酒、米酒,是我國最古老的酒類,有4千多年的歷史。黃酒的度數一般在30度以下,因酒味醇和,酒度適中,更兼營養豐富,且能養胃健脾,又是烹飪佳肴必不可少的佐料,而受到人們的喜愛。南方的黃酒主要以粳米或糯米為原料,而北方則以小米為原料。紹興的花雕酒、加飯酒、狀元紅,九江的封缸酒,上海的上海老酒,福建的龍巖沉缸酒,山東的即墨老酒等都是著名的黃酒。黃酒也是常用於浸制藥酒的原料。


另有一種米酒,色白,為釀制酒,酒精度數不高,有酸甜酒味,也是民間常用的藥酒原料。


果(露)酒:


果酒是用各種新鮮水果為原料,經過發酵釀制而成的原汁酒,酒精度一般在12~20度之間,葡萄酒、山楂酒、青梅酒等都是果酒。它們的特點是滋味甘美,色澤澄亮,有原料鮮果的特殊清香。露酒是用蒸餾酒或發酵的原酒,勾兌一定量的鮮果汁、芬香植物或植物香精配制而成,其酒精度或糖度隨勾兌酒量的多少有高有低,如白蘭地屬於高度酒,玫瑰露酒則為低度酒。


啤酒:


啤酒屬於泊來品,19世紀末進入台灣,它以大麥為原料,經過糖化,加入啤酒花發酵而成,是一種營養豐富,酒精度數低,廣受人們喜愛的清涼飲料,有液體面包之稱。啤酒的度數指的是糖度(即麥汁的濃度)。根據其色澤、麥汁濃度以及操作方法,啤酒可分為熟啤、生啤、黃啤、黑啤等不同。啤酒本身有營養作用,但酒精度較低(一般在6度以下),不適於浸藥酒。


藥酒:


用白酒、米酒或黃酒,加入相應的中藥材,經過浸泡加工配制而成。藥酒按照其作用大體可分為治療性藥酒和滋補性藥酒二類。滋補性藥酒雖然對某些疾病有一定防治作用,但其主要是對人體起滋補保健作用,促進身體健康。此類藥酒多具有較好的色、香和獨特風味,可作為一般飲料酒,可以佐餐或隨量飲用。治療性藥酒是以治療或防治疾病為主要作用的藥酒,在配方上多有一定的要求。藥酒的酒精度根據選用的酒種而有高有低。部分外用藥酒,還可以用藥用酒精來配制。


藥酒是酒和中藥共同加工制成的一種飲品,其中酒主要起溶解、析出、穩定、調和味道等作用。在制作藥酒時,選擇何種類的酒作為溶媒是炮制藥酒的頭道步驟。早在唐代,我國第一部官修的藥典《新修本草》就指出:諸酒醇醨不同, 唯米酒入藥。宋明時期,都是用米酒作為配制藥酒的原料, 至清朝始, 漸漸普及使用白酒來浸泡藥物。現今,大多數藥酒仍然以白酒作為溶媒,這是因為白酒酒精濃度較高,容易將藥材中的有效成分析出。制作藥酒時, 不論選擇何種酒作為溶媒體,都應注意酒的品質、濃度和用量。所謂酒的品質,主要指在購買酒時,要注意酒的色澤、氣味、口感等。一般說,炮制藥酒使用品質優等的酒為佳。以白酒為例,好的白酒應是無色透明,不混濁,無沉淀物,氣味芳香,口味甘醇濃烈。而黃酒的品質則要求色黃褐而透明,氣味濃鬱淳厚,口感柔和爽口。制作藥酒時,根據所需藥酒的性能和功效,把握好酒的濃度,十分重要。如果酒的濃度過高,藥物中的水分容易被滲出,而藥質變硬,有效成分反而難以溶解析出。如果酒的濃度過低,則藥物可能因吸收水分而體積膨脹,同時一些苦味質及雜質等易被溶出,影響藥酒的氣味。一般來說,配制滋補類藥酒時,應用的原料酒的濃度可以低一些;配制祛風濕,活氣血、疏經絡的藥酒,則原料酒的濃度可高些。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酒有哪些分類?每種酒水又有什麼區別呢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