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什麼油最好最健康?各種食用油的特點介紹

吃什麼油最好最健康?各種食用油的特點介紹


犀利士5mg

由於人們吃了太多的包括脂肪在內的高熱能食品,或者是因選用的脂肪不當,使超重、肥胖、動脈硬化、高血脂、高血壓、膽結石等疾病高發。而社會上對各種食用油的說法又很多,面對市場上林林總總的食用油,下面,5MG.TW給大家介紹各種食用油的特點。


吃什麼油最好最健康?各種食用油的特點介紹


食用油各有特點


1、菜子油


所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很高,故有與橄欖油相似的作用,它還有利膽的功效。由於菜子油是所有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食用油中價格最低的,所以越來越受到大家的歡迎。


2、花生油


含豐富的油酸、卵磷脂和維生素A、D、E、K及生物活性很強的天然多酚類物質,所以有降低血小板凝聚,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水平,預防動脈硬化及心腦血管疾病的功能。民間認為多吃花生油容易‘上火’,這是由於花生油中的花生烯酸導致人體變態反應的緣故。


3、豆油


含豐富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D,有降低心血管疾病,提高免疫力,對體弱消瘦者有增加體重的作用。豆油含的多不飽和脂肪酸較多,所以在各種油脂中屬於最容易酸敗變耗的,因此購買時一定要選出廠不久的,並盡可能趁新鮮吃掉。


4、葵花子油


含豐富的必需脂肪酸,其中亞油酸、α-亞麻酸在體內可合成與腦營養有關的DHA,孕婦吃葵花子油有利於胎兒腦發育;含有的維生素E、A等,有軟化血管、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延緩衰老、防止幹眼症、夜盲症、皮膚乾燥的作用。它也含有較高的多不飽和脂肪酸,所以有與豆油一樣的注意事項。


5、色拉油


它是植物油中加工等級最高的食用油,已基本除盡了植物油中的一切雜質和臘質,所以顏色最淡。色拉油適用於炒、炸、煎和涼拌,這是其他食用油所不及的。


6、麻油


有植物油之王的美譽,富含多種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鈣、磷、鐵、卵磷脂、維生素A、D、E,有清除自由基,提高免疫力,延緩衰老,防治便秘、冠心病、糖尿病、頭發早白以及潤膚美容的作用,中醫認為肺氣腫患者,在睡前及次日起床前喝一點麻油,可減輕咳嗽症狀。


7、豬油


它含較高的飽和脂肪酸,吃得太多容易引起高血脂、脂肪肝、動脈硬化、肥胖等,但也不要不敢吃,因為其含的膽固醇是人體制造類固醇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性激素和自行合成維生素D的原料。豬油中的α-脂蛋白能延長動物的壽命,這是植物油中所缺乏的。


8、橄欖油


它含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是所有食用油中屬於最高的一類,它有良好的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提高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的作用,所以有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減少膽囊炎、膽結石發生的作用;橄欖油還含維生素A、D、E、K、胡蘿卜素,對改善消化功能,增強鈣在骨骼中沉著,延緩腦萎縮有一定的作用。但橄欖油價貴,味淡,缺乏誘人的脂肪香味,所以大多數台灣人對它的口味不太歡迎。


9、茶油


所含單不飽和脂肪酸與橄欖油相仿,所以有東方橄欖油之稱。據報導,某茶油產地的居民,其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比其他地區的人群低。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餃子配什麼吃更好?吃餃子搭配什麼更健康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