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夏天吃什麼蔬菜好?夏天吃什麼蔬菜清熱祛暑

夏天吃什麼蔬菜好?夏天吃什麼蔬菜清熱祛暑


犀利士5mg

炎炎夏日,一到吃飯的時間就什麼都不想吃,對於那些油膩的食物更是吃不下去,就想吃一些清淡的食物。而蔬菜是我們一日三餐中必不可少的食物,那麼,在這麼炎熱的季節裡,我們應該吃什麼蔬菜能祛暑爽口呢?


夏天吃什麼蔬菜好?夏天吃什麼蔬菜清熱祛暑


夏天吃什麼蔬菜清熱祛暑?


多吃含水量多的瓜類蔬菜


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比其他季節要多,需要及時補充水分。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這就是說,吃了500克的瓜菜,就等於喝了450毫升高品質的水。另外,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高鉀低鈉的特點,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多吃清熱去濕的涼性蔬菜


夏季對人體影響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濕之毒。暑濕侵入人體後會導致毛孔張開,過多出汗,造成氣虛,還會引起脾胃功能失調,食物消化不良。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夏季上市的涼性蔬菜有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腦、生菜、蘆筍等。


多吃解火敗毒苦味蔬菜


科學研究發現,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維生素、生物堿、甙類、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熱去暑、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等多種醫療、保健功能。現代營養學家認為,苦味食品可促進胃酸的分泌,增加胃酸濃度,從而增加食慾。常見的苦味蔬菜有苦瓜、苦菜、蒲公英、荷葉等。


多吃抗炎殺菌的蔬菜


夏季氣溫高,病原菌滋生蔓延快,是人類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多發季節。這時多吃些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這類蔬菜包括:大蒜、洋蔥、韭菜、大蔥、香蔥、青蒜、蒜苗等。這些蔥蒜類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近年研究查明,大蒜的有效成分主要是大蒜素。由於大蒜中的蒜酶遇熱會失去活性,為了充分發揮大蒜的殺菌防病功能,最好生食。


1、生菜:


生菜是很多系列飲食中不可或缺的蔬菜之一,無論是韓國烤肉,還是中式火鍋,都會經常見到生菜的影子,除了口感比較好之外,生菜還含有萵苣素,具清熱、消炎、催眠作用,生菜含熱量低,所以,減肥的人們可以選擇生菜哦。


2、蘆筍:


蘆筍性味甘寒,有清熱、利尿功效。因此,在炎日的夏季,食用蘆筍是人們不錯的選擇。此外,綠蘆筍的尖端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對明目也十分有好處。蘆筍含有豐富的黃酮類物質,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經常食用對防衰老有較好效果,同時還有抗腫瘤的作用。炎炎夏季,弄一道涼拌蘆筍應該還不錯哦。


3、苦瓜:


苦瓜是清熱下火的首選之菜。苦瓜有排毒,降溫,防署的功效,另外,苦瓜還富含維生素C,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的同時,還有美容養顏護膚的效果,所以,夏季推薦之蔬菜,怎麼可以少得了苦瓜呢?


4、黃瓜:


很多人都知道黃瓜有美白的功效,黃瓜還含有粗纖維、維生素B1、核黃素、煙酸、維生素C等多種維生素,有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消腫利尿,治咽喉腫痛,四肢浮腫、熱痢便血的作用。除此之外,黃瓜還有減肥療效,夏季蔬菜,黃瓜是不可或缺的。


5、番茄:


番茄是夏季餐桌上經常出現的蔬菜,常見的番茄功效有,番茄中富含維生素C,可以有效美白,是女孩子美白護膚首選的蔬菜。另外,番茄還有殺菌,防癌,涼血,清胃健脾之功效。夏天食用番茄,還可以有效防暑。


6、茄子:


這裡要提醒大家一下,吃茄子的時候,茄子不要去皮,因為茄子皮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常吃茄子(連皮)對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腦血栓、老年斑等有一定功效。重要的是,茄子的成熟期就是夏季,大量茄子上市,價位也比較合理,性價比比較好。


7、芹菜:


芹菜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其中,維生素B、P的含量較多。礦物質元素鈣、磷、鐵的含量更是高於一般綠色蔬菜,芹菜不但營養豐富,而且有藥用價值。芹菜還是涼性蔬菜,夏天可以根據飲食愛好適當食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多吃南瓜子能提高精子品質?提高精子品質的食物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