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春季吃什麼食物去火?春季降火養生食譜

春季吃什麼食物去火?春季降火養生食譜


犀利士5mg

春天一到,萬物復蘇,生機勃勃,氣溫升高,但與此同時春火也會緊接著上來,要不及時降火的話,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中醫認為,初春降火可通過一些飲食進行。下面5MG.TW就為大家介紹下可降火的五種食療方:


梨水


可降火的五種食療方:


1、去肝火——喝梨水


肝火:指肝炎亢盛的病理現象。由於肝失疏泄,氣鬱化火或是肝熱素盛所致。與情志激動過度也有一定關系。古人雲:暴怒傷肝,五志化火,有些人心胸狹窄,沉鬱寡歡,遇事心煩易怒,從而導致肝鬱氣滯而肝火上炎。中醫常用龍膽草、夏枯草等藥調治。


表現症狀:頭痛、耳鳴、頭暈、眼幹、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療法: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另外,肝火多由外界刺激引起,所以調整情志、穩定情緒非常重要,焦躁情緒會火上澆油,保持心情舒暢有助於調節體內火氣。睡眠不夠或睡眠品質不好,也會造成肝火上升。


2、去胃火——喝綠豆粥


胃火:指胃熱熾盛化火的病變。由於嗜酒、飲食不節、過食肥甘辛辣厚味,形成食積,生熱化火,以致胃火熾盛。表現為牙齦腫痛、口臭、嘈雜易饑、便秘等。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便秘、飲食量少、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幹硬。


食療法: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另外,要注意飲食清淡,高熱量食物會提供火氣,上火時不宜多吃水分低的食物,如餅幹、油炸類、花生等堅果,改以蔬菜、清湯等低熱量飲食為主。


3、去心火——喝蓮子湯


心火:中醫認為心是君主之官,是人體的主宰,而心火則是溫暖全身的主要熱量內源。常用黃連、蓮子心等藥物清心瀉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幹等;實火表現為口幹、反復口腔潰瘍、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療法:蓮子30克(不去蓮心),梔子15克(用紗佈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另外還可選擇用西洋參泡水喝。西洋參中的皂甙可以有效增強中樞神經,達到靜心凝神、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力等作用,可適於失眠、煩躁、記憶力衰退及老年癡呆等症狀。西洋參作為補氣甘、微苦,涼。歸心、肺、腎經補氣養陰,清熱生津。用於氣虛陰虧,內熱,咳喘痰血,虛熱煩倦,消渴,口燥咽幹。西洋參有抗疲勞、抗應激、抗氧化、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凝固性的作用,另外,對糖尿病患者還有調節血糖的作用。


4、去腎火——吃豬腰


表現症狀:頭頭暈目眩耳鳴耳聾、牙齒松動或疼痛。傍晚口幹、失眠、煩熱、盜汗,伴有腰膝酸痛或脛骨痛、足跟痛及遺精等,舌紅無苔。


食療法: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5、去肺火——喝豬肝湯


肺火:或因氣候驟然變化,身體不能適應:或是由於勞倦過度,消耗了超量的體內陰液,從而引發肺火亢奮,這在老年群體中是比較多見的。中醫多用桑白皮、黃芩、甘草等藥物清肺火。


表現症狀:幹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失眠、手足心熱、舌紅。


食療法: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佈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另外,中醫認為肺主皮毛,不妨適當吃一點屬性偏涼的食物,如白蘿卜、白木耳、大白菜、冬筍、香蕉、芹菜、菠菜、梨、蘋果、百合、楊桃、枇杷,同時多飲水,少吃肉類及巧克力等熱量高的食品。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未成熟的番茄能吃嗎?吃生番茄好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