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冬至吃什麼最養生?冬至養生吃什麼好

冬至吃什麼最養生?冬至養生吃什麼好


犀利士5mg

冬令進補是指冬至、小寒、大寒、立春這四個節氣間,一般要經歷一個半月到兩個月的時間。


冬至養生除了多穿衣服和加強體育鍛煉之外,在日常飲食中,還應多吃些禦寒食物,如海帶、紫菜、菠菜、大白菜、玉米、藕、胡蘿卜、山芋、百合、羊肉、牛肉等,這些食物可以提高機體的禦寒能力。


冬至吃什麼最養生?冬至養生吃什麼好


冬至簡介:


我國天文教育專家趙之珩介紹說,每年公歷12月22日左右為冬至,此時太陽黃經270度,太陽幾乎直射南回歸線,太陽的輻射量和日照時數到達最低點,北半球白晝最短、夜晚最長,所以冬至在我國歷代也稱為日短日短至。


過了冬至,白天就會一天天變長。《素問·脈要精微論》說:冬至四十五日,陽氣微上,陰氣微下。意思是說,從這一天以後到立春的45天,陽氣漸升,陰氣漸降,白晝漸漸變長,夜晚漸漸變短。


天文專家表示,冬至過後,我國各地氣候都進入一個最寒冷的階段,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進九,我國民間有冷在三九、熱在三伏的說法。據氣象資料統計,每年的冬至前後都有強大的冷空氣和寒流南下,造成驟然降溫,並伴有大風、雨雪、冰凍等惡劣氣候。


冬至養生食譜:


枸杞海參豬肉餅


原料:幹海參150克,精豬肉300克,枸杞15克,雞蛋1個。


做法:


1、精豬肉洗凈剁碎,雞蛋打爛,拌勻,做成肉餅。


2、海參用清水泡發,洗凈,切成條塊,放入滾水中略燙後撈出備用。


3、鍋燒熱,放入植物油,燒至九成熱,用文火煎肉餅成金黃色取出,鍋內留少許油,將海參入鍋中略煸一下,加適量水,放入肉餅共燜,待湯汁收濃時,淋上麻油、醬油,撒入枸杞子,勾芡翻勺裝盤即可。


功效:補肝益腎


冬至養生食譜


原料:白蘿卜、紅蘿卜各200克,羊肉250克,薑、料酒、食鹽適量。


做法:


1、將紅蘿卜、白蘿卜去皮洗凈切塊,羊肉洗凈切塊,並於沸水中焯去血水備用。


2、沙鍋放入清水,大火煮沸後放入羊肉、生薑、料酒,小火燉至六成熟,加入蘿卜,燜至羊肉爛熟,調入精鹽、味精即成。


功效:益氣補虛、溫中暖下。


參歸羊肉湯


原料:黨參15克,枸杞子15克,當歸10克,羊肉150克,生薑10克,大棗10枚。


做法:


1、將羊肉洗凈,斬成小塊。


2、其餘用料洗凈,生薑拍爛,備用。


3、全部用料放入鍋內,加適量水,小火煮3小時,加精鹽調即成。


功效:健脾補肝腎。


復元粥


原料:懷山藥50克,肉蓯蓉20克,菟絲子10克,核桃仁2個,瘦羊肉500克,羊脊骨1具,粳米100克,蔥白3根,生薑、花椒、大茴香、黃酒、胡椒粉、精鹽、味精各適量。


做法:


1、將羊脊骨剁成數段,用清水洗凈。


2、羊肉洗凈入沸水鍋中焯去血水。切成5厘米長的條塊。


3、把山藥、肉蓯蓉、菟絲子、核桃仁分別洗凈,一起裝入紗佈袋內系好。


4、生薑、蔥白拍碎。把粳米淘凈,連同羊脊骨、羊肉塊、藥袋、生薑、蔥白一起放入沙鍋內,注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撇去浮沫,再放入花椒、大茴香、黃酒,用小火燉至米爛粥稠為止。


5、食用前可用胡椒粉、精鹽、味精調味。


功效:溫補腎陽。


九仙糕


原料:蓮子、山藥、白茯苓、薏苡仁、芡實各15克,炒麥芽、炒白扁豆各9克,陳皮6克,白糖150克,糯米粉1000克。


做法:


1、將蓮子用溫水泡後去皮、心,然後將山藥、茯苓、薏苡仁、麥芽、白扁豆、芡實、陳皮放入沙鍋內,加適量清水,大火燒沸後轉小火煮30分鐘,去渣留汁。


2、把糯米粉、白糖放入盆內,加藥汁揉成面團,做成糕,上籠蒸30分鐘即成。


功效:補虛損、健脾胃。


5MG.TW提示


數九寒冬時節,為了防寒保暖、少生疾病,提示說,此時節,公眾要根據天氣情況及時增添衣服,衣褲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軟寬松,不宜穿得過緊,以利血液流暢。


俗話說: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因此,此時節一定要進行適當的禦寒鍛煉和體育鍛煉。比如平時要堅持用冷水洗臉,慢跑、打拳、舞劍等方式,都可以提高機體對寒冷的適應性和耐寒能力。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如何預防生活中的輻射?什麼食物能減輕輻射危害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