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教你三招煮出更健康的泡麵 泡麵的選購技巧

教你三招煮出更健康的泡麵 泡麵的選購技巧


犀利士5mg

現代人工作忙碌,一日三餐食無定時,一袋泡麵就是最方便省時又美味之選。不過泡麵出名“垃圾食品”,面底高油高膽固醇,調味料鹽分超標又無營養,更有傳泡麵吃得多會變禿頭,讓人又愛又恨。想吃但又怕各項指數超標,今天5MG.TW就來教你三個簡單小秘訣,讓你煮出更健康的泡麵。



一、選材:選非油炸面底


泡麵獨特的香味來自油炸,口感也比未經油炸的面底更為爽口。但淀粉質類食物經高溫油炸後,會大量吸附油脂,甚至可達到原本重量的30%。另外,油炸泡麵多采用含有高量飽和脂肪的棕櫚油,而植物油經高溫處理後更會轉為堵塞血管的反式脂肪酸,大大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其實市面上已有很多種非油炸的健康泡麵,大家選購時可留意包裝上會標有“非油炸”或類似字樣。


二、調味:放半包、不喝湯


為了提升湯底香氣,泡麵的調味油多使用豬油、牛油等動物性油脂,會增加飽和脂肪攝取量。至於調味粉就含有大量鹽和味精,而市面上的泡麵為了讓湯底更香濃吸引人,更會使用超出食物安全建議的分量。所以建議大家在烹煮的時候可以將附送的調味包用量減半,如實在嫌鮮味減少,可以用天然胡椒粉或辣椒粉等代替,吃完面也不要喝含有調味料的面湯。


三、煮麵:加入蔬菜烹煮、倒掉第一次煮麵水


傳聞說泡麵吃多了會禿頭,這其實是營養不良造成的。據報導,長期食用泡麵的人近6成都出現營養不良,現時還會出現缺鐵、缺核黃素、缺鋅及缺維它命等症狀。泡麵的營養主要來自面底,除此以外只有小包蔬菜包,但淀粉質類中缺乏必須的維它命等元素,而這些元素需要從蔬果中攝取。煮麵時可放入蔬菜一起烹煮,例如富含維它命A的紅蘿卜、含各種豐富維它命的菠菜及有充足維它命C的西蘭花等。不嫌麻煩的話,還可以把第一次的煮麵水倒去,再放入調味料,這樣可以隔走一層面底的油分,味道也會更清新。


上述三招,可減少泡麵添加物對健康的影響。不過,泡麵始終不及天然食材和手工面類健康,建議平常還是要少吃為好!



多吃不利於健康,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是油脂含量高,因為大部分泡麵都采用油炸的方法對面塊進行乾燥。但胡教授指出,與炸薯條、漢堡包等相比,泡麵中的油脂含量並非很高,平均每份所含油脂在16%-18%左右,其中,11%都是棕櫚油,也就是對人體健康有利的植物油,而一份漢堡包中的油脂含量則平均在30%左右,比泡麵高出近一倍。


二是含有一定的添加劑。胡教授說,一說到添加劑大家就談虎色變,覺得它是不利於健康的物質,這是觀念上的一個錯誤觀念。食品工業離不開增稠劑、穩定劑等添加劑,國家允許使用的,都是經嚴格檢測,證明對人體無害的,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三是被很多人所關注的丙烯酰胺問題。胡教授指出,所有淀粉類食品在高溫烹調(超過120℃)中都會產生這種致癌物,因此,炸薯條中有,泡麵中肯定也有。



選購方法


泡麵由於其即食性強、價格適宜,深受不同層次的廣大消費者歡迎。泡麵根據生產工藝不同分為兩類,一是油炸泡麵,即面餅經過油炸乾燥處理;二是熱風乾燥泡麵,即面餅經過熱風乾燥處理。那麼,怎麼樣鑒別好的泡麵呢?方法如下:


看色澤:凡是面餅呈均勻乳白色或淡黃色,無焦、生現象即為合格泡麵。


聞氣味:好的泡麵氣味正常,無黴味、哈喇味及其他異味。


看外觀:好的泡麵外形整齊,花紋均勻。


看復水:面條復水後無明顯斷條、並條,口感不夾生、不粘牙的為合格泡麵。



除此,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挑選第一招:看廠家:挑選泡麵,一定要首選名牌產品,而且上面必須有食品市場準入"QS"標志的產品。因為名牌產品及有"QS"標志的產品的生產企業均為規模較大的生產企業,很多次接受國家監督,抽查結果一般來說,大企業的產品品質相對較好。所以,選擇那些獲有台灣知名商標、國家免檢產品等榮譽的正規品牌產品,品質、衛生、口味、營養都較有保證。


挑選第二招:看生產日期:注意泡麵的生產日期,盡量選擇日期比較近的產品。


挑選第三招:看配料表:注意泡麵的配料表,主要的配料在上邊都可以看到,也可以參考配料表選擇口味。這樣基本可以保證您買得放心、吃得舒心。


挑選第四招:看包裝是否完好:注意包裝是否精致美觀,看看包裝是否完好無破損。選擇泡麵的時候,一定要挑那些包裝完好、商標明確、廠家清楚的,我們都知道,包裝一旦破裂,便容易被污染,還會加速食品氧化變質的速度。還有,即便是包裝完整的,食用前,也必須認真查看鑒別。名牌企業多數采用自動包裝機包裝,而造假商販為降低成本,都是在極簡陋的條件下進行手工包裝,因此決不能購買包裝有破損的泡麵。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