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提高性能力 > 小心性冷感可能是甲狀腺病惹的禍

小心性冷感可能是甲狀腺病惹的禍


犀利士5mg

  安女士過完她的30歲生日後沒幾天,就漸漸有了一種從未有過的尷尬感覺——性趣明顯減弱,對老公的性要求總是能推就推,實在推不掉就敷衍了事。同時,怕冷、顏面浮腫、便秘等症狀也接踵而至,不得不走進醫院。醫生檢查後告訴她,她患上了一種內分泌疾病——甲狀腺功能減低症(簡稱甲減)。

  無獨有偶,與安女士差不多年紀的肖女士也出現了性冷感的征候,但伴隨症狀不一樣,主要是多汗、乏力、失眠、煩躁、活動後心跳氣促、愛發火等。醫生給她下的診斷與安女士的恰恰相反——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

  安、肖兩位女士的性慾滑坡牽扯到同一個內分泌器官——甲狀腺,只是一個功能太低,一個功能過強而已。兩位女士的遭遇警示人們:當你對床笫之事的熱度下降,尋找原因時,可不要漏掉了甲狀腺哦。

  甲狀腺關乎性事

  甲狀腺在什麼地方呢?在人的脖頸部。具體一點,就是在喉結下方約2~3厘米處,並可隨吞咽動作而上下移動。甲狀腺分左右兩葉,中間有一狀如紐帶的組織相連,如同H形,重約20~30克。這麼一個小不點兒,與其他器官相比自然是小弟弟了,可在內分泌系統中卻稱得上是老大哥。

  甲狀腺的生理使命是分泌一種激素——甲狀腺激素,具體包括三碘甲腺原氨酸(英文縮寫為T3)與四碘甲腺原氨酸(英文縮寫為T4)兩種。切莫小看甲狀腺激素,它的能耐大著呢!

  比如,對各種營養物質如碳水化合物(糖類)、脂肪及蛋白質等的合成與分解起著重要作用,從而維持各種細胞的生理活動,保證生命機器的正常運行。甲狀腺一旦發生病變,就會使甲狀腺激素產生不足或分泌過多,人體隨之出現各種代謝問題。

  再者,甲狀腺激素對器官與組織的生長發育也功不可沒,最顯著的莫過於對骨骼與大腦的影響。前者與一個人的身高有關,後者則決定智商的高低。君不見那些因某種原因造成甲狀腺功能減低的兒童,身材矮小、面容呆滯、智力極差,醫學上叫做呆小病或克汀病,就是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闖的禍。

  另外,甲狀腺激素與人類生殖的關系也很密切。性腺的發育成熟,男人睪丸生精和女人月經功能的正常運作,都離不開甲狀腺的作用。甲狀腺稍有懈怠,就會像安、肖兩位女士那樣,除引起一系列身心障礙外,還可株連性事,導致夫妻生活不和諧。

  甲減,讓性慾呼喚不起

  先來看看甲減。剛才說過,甲狀腺激素在調節新陳代謝與生長發育方面舉足輕重,但安女士已經成年,大腦與骨骼的發育早已定型,幾乎不受什麼消極影響,因而消極影響主要是在代謝方面,體現為能量代謝緩慢,並由此引發一系列身心不適,如疲倦、懶散、情緒消沉、性慾減退等。

  就說安女士吧,醫生診斷她為甲減引起的性喚起障礙。所謂性喚起障礙,是指女性對性刺激缺乏反應,或性感缺失,對來自異性的性刺激無動於衷,形同木偶。

  甲減之所以產生這樣的後果,至少有兩個原因:一是甲狀腺功能減退了,另一種激素——泌乳素勢必分泌過多,進而幹擾促性腺激素的分泌,株連卵巢功能,除可出現經血過多或過少、經期延長或閉經等症狀外,還能引起雄激素的分泌減少,而雄激素是啟動性慾的主要動力;二是甲減引起體內代謝降低,能量生成緩慢,導致身心疲乏,自然也會使人對性事的興趣大大衰減。

  同樣,甲減對男性性慾也有相當大的影響。由於甲狀腺激素缺乏或不足,全身代謝緩慢,基礎代謝率降低,耗氧和產熱量減少,加上血液中睪酮與蛋白質結合的比例增加,致使體內雄激素和雌激素的代謝障礙,隨之出現性慾減退、陽痿甚至生育力損傷。調查資料顯示,大約80%的男性甲減病人性事不盡如人意,症結即在此。

  甲亢,性慾卻不亢進

  再說甲亢。也許有人會猜想:甲減引起性慾滑坡我懂了,也理解了,甲亢不至於吧?要麼也是引起性慾亢進啊?也不,肖女士不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嗎?

  原來,性慾的正常啟動與維持,關鍵在於體內的各種相關激素比例適當,處於平衡狀態。只要任何一種激素減低或升高,這種平衡就會被打亂,性慾必然受到影響。比如,甲狀腺激素多了,神經遞質系統中的種種遞質,包括去甲腎上腺素、多巴胺、5-羥色胺、乙酰膽堿等會發生變化,使其對性表達的調節能力削弱。再如,過多的甲狀腺激素可抑制垂體促性腺激素的分泌,直接累及女性的月經生理,出現月經紊亂,如經量減少,甚至閉經;經期延長、縮短或變得毫無規律,性功能障礙的出現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了。

  至於甲亢對男子性事的影響,與女性稍有不同:女性都是表現為性慾減退,而男性則有少數表現為性慾亢進。根據臨床醫生的觀察,男性甲亢病人約半數伴有性慾減退,1/4勃起功能障礙(俗稱陽痿);表現為性慾亢進的只有10%~20%,且大多屬於輕度甲亢病人。究其原因,甲亢導致睪酮和雌激素水平失去平衡,雌激素生成過多難辭其咎。故男性病人在出現性功能障礙的同時,還可出現不育、乳房女性化、少精症、精子活力下降等症狀。

  總之,無論女人或男人,出現了原因不明的性慾下降,到醫院內分泌科查查甲狀腺功能是完全必要的。檢查方法也不復雜,抽血測一測血中的T3與T4水平,便可真相大白。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多發性硬化症性功能障礙的治療
上一篇:陰道松弛怎麼辦?三招鍛煉陰道肌肉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