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性腦病的臨床表現

腎性腦病的臨床表現


犀利士5mg

1、腎性腦病的臨床表現


1.1、腦衰弱狀態


對周圍環境的注意及知覺障礙,是尿毒症腦病的最早及最可靠的指征。病人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尤以近事遺忘、智力衰退等較為常見。


1.2、重症精神病症狀


抑鬱狀態:病人可從腦衰弱狀態轉變為精神活動普遍抑制及遲鈍。


躁狂狀態:可從欣快感、激越發展至情緒高昂,言語、動作增多,但較抑鬱狀態少見。



譫妄、幻覺和妄想:在意識模糊時可出現譫妄,表情煩躁不安,喃喃囈語或興奮激動,注意力、記憶力、定向力均不佳,思維不連貫,並可出現錯覺和幻覺,人格解體和非現實感,妄想和類精神分裂症表現也可在尿毒症腦病病人中見到。計算力、判斷力常有障礙。


2、腎性腦病的病因


尿毒症:尿毒症,血中毒性物質蓄積中毒,是由於慢性腎小球、慢性腎盂腎炎和腎小動脈引起慢性腎功能衰竭,尿素明顯升高,影響腦代謝功能,引起障礙。


腦內氨基酸代謝異常:由於中毒性有機酸的蓄積,腦部血循環障礙並且腦內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引起神經細胞與膠質細胞膜特性改變,蓄積的有機酸妨礙腦的脈絡叢移除神經遞質代謝產物和阻斷膠質細胞的傳導作用,並可改變Na+一K+泵功能,腦內ATP酶活性降低,使腦對ATP酶的利用能力下降。


其他因素:腎功能衰竭時體內的代謝廢物不能從泌尿系統排除,造成酸鹼平衡失調,氮質代謝產物、胍類底物包括甲基胍、琥珀酸胍、二甲基胍、肌酸、肌酐等都升高,造成腦、肝、腎組織的耗氧異常,引起腎性腦病。


3、腎性腦病的檢查診斷


3.1、檢查:血尿素氮、血肌酐明顯升高;尿毒症性腦病CSF壓力增高不嚴重,蛋白質含量可增高;EEG檢查可與病情發展相平行。早期輕度精神障礙時EEG可正常,隨病情發展,表現為低電壓且慢波活動較多,以額至頂區為主,當有肌陣攣、抽搐發作時,EEG為彌漫性慢波,背景上出現棘波、尖波或棘慢綜合波等。顱腦CT或MR檢查可見腦溝增寬、腦室擴大和腦痿縮性改變,與發病年齡、原發病的病因及腎功能損害的程度無關,其意義有待進一步探討。


3.2、診斷:慢性腎功能不全,尿毒症期,腎性腦病。入院給予首次血液透析,病人即恢復言語能力間隔3d後(期間未行透析),病人又逐漸出現言語不利、失語,再次行血液透析後,病人又恢復語言能力。經專科醫師會診,排除腦部病變所致,確診由腎性腦病引起。


治療腎性腦病的中藥

1、黃芪


有良好的補氣升陽作用,能提高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增加機體抵抗力和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功能,提高蛋白質的合成率,降低肌酐水平,改善腎功能。



2、冬蟲夏草


每日冬蟲夏草4.5~5g,煎湯連渣服,可以明顯提高血漿蛋白含量,改善貧血及營養狀態,促進腎小管上皮細胞的修復和再生,改善腎功能,調節細胞免疫,提高機體免疫功能,預防繼發感染。


3、川芎


川芎嗪160mg加入5%葡萄糖註射液200~300ral中靜脈滴註,3~4周為一療程。其機制可能是川芎嗪具有抗血小板聚集、解痙、增加腎流量、提高肌酐清除率、降低BUN,使腎功能得到恢復。


4、丹參


復方丹參註射液16ml加入5%葡萄糖註射液200~300ml中靜脈滴註,每日1次,20天後可使衰竭的腎功能改善。丹參既有活血化瘀之功,又有養血之效,能改善腎臟供血,減輕腎臟損傷。


腎性腦病的日常護理

1、合理膳食可多攝取一些高纖維素以及新鮮的蔬菜和水果,營養均衡,包括蛋白質、糖、脂肪、維它命、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等必需的營養素,葷素搭配,食物品種多元化,充分發揮食物間營養物質的互補作用,對預防此病也很有幫助。


2、生活節制注意休息、勞逸結合,生活有序,保持樂觀、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對預防疾病有很大的幫助。做到茶飯有規律,生存起居有常、不過度勞累、心境開朗,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3、保持樂觀愉快的情緒。長期出現精神緊張、焦慮、煩燥、悲觀等情緒,會使大腦皮質興奮和抑制過程的平衡失調,所以需要保持愉快的心情。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臟病如何保養
上一篇:如何預防腎臟病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