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穿刺的並發症

腎穿刺的並發症


犀利士5mg

1、腎穿刺的並發症


血尿:鏡下血尿幾乎每例皆有,一般常在1~2日內自行消失。肉眼血尿發生率2%~12%,約持續1~3日即可轉為鏡下血尿,不需特殊處理,僅延長臥床即可。個別病例血尿極嚴重,血壓常迅速下降,應及時開放靜脈輸血輸液,積極防治休克。在充分輸血補液後血壓仍不能維持正常時,應考慮外科手術。


腎周圍血腫,腎穿後發生腎周圍血腫十分普通,多為小血腫,無臨床症狀,1~2周內可自行吸收。具有臨床表現的血腫,多在穿刺後當天發生,患者常覺腰或(和)腹痛,甚至鼓腸、惡心、嘔吐,體檢腰、腹部壓痛、輕度肌緊張,偶可觸及腫塊。此時應延長臥床及註射止血藥時間,並加強抗感染(用較強抗菌藥,預防血腫繼發感染極重要)。


動靜脈瘺:典型表現為嚴重血尿或(和)腎周血腫,頑固性高血壓、進行性心力衰竭,腰腹部血管雜音。動靜脈瘺常發生在高血壓、腎硬化、腎間質纖維化及嚴重動脈病變病人腎穿刺後,對這類病人就提高警惕,可疑時應立即做腎動脈造影。


感染:腎穿刺後感染發生率並不高,但嚴重感染可造成腎膿腫及敗血症等嚴重後果,應予預防。


2、腎穿刺術前準備


在床上訓練用便器進行大小便。


練習憋氣:在腹部墊枕頭,病人趴在枕頭上,雙臂墊在頭下,深吸氣後憋氣,時間約20秒以上即可。


術前會為您抽血化驗,基本項目為血常規、凝血狀態和血型,並做超音波確定穿刺點。


手術當天及術後24小時需有一位家屬陪同。


3、腎穿刺術後注意事項


術後需俯臥6小時,臥床24小時。術後常規心電檢測24小時。


應盡量多飲水,並給予靜脈輸液,促進少量膀胱內積血排出體外。


術後連續留取3次尿常規,隔日留取晨起尿一次,以檢查出血情況。


密切注意有無腎區痛、腹痛、發熱及血尿等不適,出現上述症狀應及時與醫生護士反映。


需要做腎穿刺的情況有哪些

腎臟病綜合征:當腎臟病綜合征的病因不明,考慮是否繼發於全身性疾病者;


腎小球腎炎腎功能減退較快者,需要腎活檢以確定其腎損害的病理類型。


急進性腎炎綜合征,腎活檢可發現炎症及免疫沉積物的形態及其程度,這對急進性腎炎的早期診斷和治療非常重要。臨床表現不典型的原發性急性腎炎或急性腎炎數月後不愈或腎功能下降。


原發性腎臟病綜合征見於成人者最好能在用激素前做腎活檢以確定其組織類型,以免盲目使用激素引起副作用,特別是治療無效者更要進行腎活檢。


血尿患者經過各種檢查排除了非腎小球性血尿後,未能確立診斷者可考慮做腎活檢,對於持續性血尿無臨床表現以及血尿伴有蛋白尿,24小時尿蛋白定量大於1克者應做腎活檢。


單純蛋白尿持續時間較長而無任何症狀者,采用腎活檢可明確其病理類型,以利於用藥及判斷預後。


狼瘡性腎炎、腎性高血壓、急性腎功能衰竭、慢性腎功能衰竭不明原因者可進行腎活檢以幫助診斷。


哪些人不宜做腎穿刺

有明顯出血傾向者,一側腎功能嚴重不全或先天孤腎者,有腎血腫、腫瘤、囊腫、膿腫或感染、腎積水者,精神病患者或不能配合操作者和血壓控制不佳的高血壓患者。這幾類人不適合做腎穿刺。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鈣化怎麼治
上一篇:腎臟病如何保養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