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臟穿刺的護理

腎臟穿刺的護理


犀利士5mg

1、腎臟穿刺的護理


1.1、病人腎活檢後,局部傷口按壓數分鐘後,平車推入病房。每半小時測血壓、脈搏一次,4小時後血壓平穩可停止測量。若病人血壓波動大或偏低應測至平穩,並給予對症處理。平臥24小時後,若病情平穩、無肉眼血尿,可下地活動。若病人出現肉眼血尿,應延長臥床時間至肉眼血尿消失或明顯減輕。必要時給靜脈輸入止血藥或輸血。


1.2、術後囑病人多飲水,以盡快排出少量凝血塊。同時留取尿標本3次常規送檢。術後無特殊情況可正常進食。臥床期間,囑病人安靜休息,減少軀體的移動,避免引起傷口出血,同時應仔細觀察病人傷口有無滲血並加強生活護理。應密切觀察病人生命體征的變化,詢問有無不適主訴,發現異常及時處理。


2、腎臟穿刺病理介紹


腎臟穿刺renopuncture即腎活檢,也稱腎臟穿刺活檢術。由於腎臟疾病的種類繁多,病因及發病機制復雜,許多腎臟疾病的臨床表現與腎臟的組織學改變並不完全一致。比如,臨床表現為腎臟病綜合征,病理可以呈現為微小病變、輕微病變、輕度系膜增生、膜性腎臟病、膜增生性腎炎、局灶節段硬化等多種改變,其治療方案及病情的發展結果也差別極大。



3、腎臟穿刺活檢適應症


3.1、各種類型的腎小球腎炎,腎小球腎臟病,腎臟病綜合征,全身疾病引起的腎臟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淀粉樣變性、糖尿病、過敏性紫癜、尿酸性腎臟病、結節性動脈周圍炎等。


3.2、原因不明的持續性無症狀蛋白尿和血尿,以及病因不明的高血壓。


3.3、急性腎小管及間質性病變。不典型的慢性腎盂腎炎,特別是與慢性腎炎鑒別有困難時,需要做腎活檢,以明確診斷。


3.4、原因不明的急性腎功能衰竭,在診斷和治療上有困難時,或慢性腎臟病的原因不明,病情突然加重者,做腎活檢可從幫助明確診斷和指導治療。


3.5、腎臟移植後,腎活檢可幫助診斷排斥反應或者藥物如環孢素A毒性反應,指導調整治療。


3.6、連續穿刺可以幫助了解腎臟疾病的發展過程,觀察藥物治療的反應和估計病人的預後。腎臟穿刺活檢有利於明確診斷、指導治療、判斷預後, 探討臨床分型與病理分型的關系,也是提高腎臟病臨床與科研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


腎臟穿刺活檢術前應該注意哪些

1、因腎穿後需臥床24小時,檢查日家屬陪護照顧,準備尿壺,床上排便用。


2、練習憋氣(腎臟穿刺時需短暫憋氣約半分鐘)及臥床排尿,以便密切配合。



3、化驗出、凝血時間,血小板計數及凝血酶原時間,以了解有無出血傾向。


4、術前晚洗澡,更換病號服。


5、術前排空大小便。


6、如服用華法林、阿司匹林等藥物,告知主管醫生。


腎臟穿刺的危害介紹

1、血尿:當腎臟穿刺針穿入腎盞或腎盂後,可以出現肉眼血尿,大多於1-3天消失。鏡下血尿發生率幾乎為100%,常於術後1-5天消失,無需處理。出現肉眼血尿伴血塊時,一般在靜滴VitK1或垂體後葉素後可以得到緩解,注意此時不要使用止血藥,以免出現尿路梗阻造成嚴重後果。


2、腎周血腫:較大血腫少見,多因腎撕裂或穿至大中血管尤其是動脈造成,表現為腹痛、腰痛、穿刺部位壓痛或較對側稍膨隆,嚴重時血壓下降、紅細胞壓積下降。而腎周血腫的發生率約60-90%,一般較小,無臨床症狀,多在1-2周內吸收。



3、感染:感染發生率低,多因無菌措施不嚴,腎周已存在感染或伴有腎盂腎炎所致,如出現發熱、劇烈腰痛、白細胞增高需用抗生素治療。


4、動靜脈瘺:典型表現為嚴重血尿和/或腎周血腫,頑固性高血壓、進行性心衰及腰腹部血管雜音。


5、損傷其他臟器:多因穿刺點不當或進針過深損傷臟器,嚴重者需要手術治療。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囊腫是怎麼來的
上一篇:腎臟病綜合征的原因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