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囊腫是怎麼來的

腎囊腫是怎麼來的


犀利士5mg

1、腎囊腫是怎麼來的


1.1、先天的發育不良


由先天發育不良可產生多種疾病,對於囊腫性腎臟病而言,主要可造成髓質海綿腎、發育不良性多囊腎臟病等,先天發育異常的基因一般沒有異常,因此它與基因遺傳或基因突變是有區別的。


1.2、毒素


毒素作用於人體,可使各種細胞組織器官造成損傷,從而發生疾病,甚至危及生命,並且也是產生基因突變、先天發育異常等現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常見的毒素諸如農藥、某些化學藥劑、放射線、污染等等。尤其需要指出,一些藥物也具有腎毒性,若使用不當則易造成腎損害,這些藥物包括:卡那黴素、慶大黴素、磺胺類、利福平、消炎痛、等西藥,以及馬錢子等中藥。



2、腎囊腫的症狀


2.1、血尿:可表現為鏡下血尿或肉眼血尿。發作呈周期性。發作時腰痛常加劇,劇烈運動、創傷、感染可引起或加重。出血原因是因為囊壁下方有許多動脈,由於壓力增加或合並感染,使囊壁血管因過度牽拉而破裂出血。


2.2、腹部腫塊:有時為患者就診的主要原因,60%~80%的患者可觸及腫大的腎臟。一般而言,腎臟愈大,腎功能愈差。


2.3、蛋白尿:一般量不多,24小時尿內不會超過2g.多不會發生腎臟病綜合征。


2.4、高血壓:固囊腫壓迫腎臟,造成腎缺血,使腎素分泌增多,引起高血壓。在腎功能正常時,已有50%以上患者發生高血壓,腎功能減退時,高血壓的發生率更高。


3、腎囊腫的危害


3.1、腎結石和腎內鈣化


患病後如果患者對自己的飲食不注意那麼就很容易導致腎結石的發病。當患者出現疼痛加劇、絞育或內眼血尿時應想到合並結石的可能。所以對於患者應該謹慎。



3.2、影響到腎臟功能


如果患者囊腫較小,也不可忽視它的存在,有腎囊腫患者還要定期檢查,一旦發現增大立即到腎臟病醫院尋求正規治療。否則腎囊腫不斷增大還會影響到腎臟功能,並伴有尿蛋白、尿潛轎,高血壓、腎功能不全等並發症,嚴重者還會引起腎功能衰竭甚至是尿毒症的發生。


3.3、長大後可進入腎竇


單純性腎囊腫的囊壁由一薄層纖維組織覆以一層扁平上皮,內含草黃清液。少數囊腫內含血性液體。經感染後壁可增厚,內含粘稠的液體。發生在腎門腎竇附近的囊腫,長大後可進入腎竇,稱為腎盂旁囊腫、它可能為淋巴源性囊腫或腎胚胎組織殘餘發展而成的囊腫。


腎囊腫的飲食

1、生活中需要限制高熱量攝取,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供給人體足夠的熱量,能減少蛋白質為提供熱量而分解,改善氮質血症,還可使低蛋白飲食的氨基酸得到充分利用。通過每日攝取主食獲得,主要是由含碳水化合物豐富的大米、小麥、玉米等谷類供給,另外,甜薯、芋頭、馬鈴薯、蘋果、蓮藕中所含碳水化合物也很豐富,可作為補充食物,於餐間充饑。



2、生活中需要高維它命攝取,腎臟病患者常伴有維它命缺乏,這一方面與飲食限制有關,另一方面與疾病使代謝異常有關。因而患者飲食上應注意富含維它命,尤其是B族維它命和維它命C,葉酸等。這些維它命大多存於水果蔬菜中,如番茄、油菜、韭菜、柑橘、山楂等,應在每日飲食中添加新鮮蔬菜和水果。


腎囊腫的護理

1、水的攝取:各種腎臟疾病由於發病原因不同,病程不同,治療措施也不相同。在輕度腎衰時,由於腎臟濃縮功能下降,體內代謝產物需要較多的水分,才能從腎臟排出,因此,腎臟病如無明顯的水腫、心衰、高血壓時,不應盲目限水。特別提醒的是,那些慢性腎衰的病人,不要認為腎衰就得嚴格限制水分,如果過分限水,反易加重腎功能惡化。


2、注意休息,避免劇烈的體力活動和腹部創傷,腎臟腫大比較明顯時,宜用吊帶代替腰帶,以免引起囊腫破裂;一般半年復查一次。避免一切腎毒性藥物。親屬作超音波檢查。


3、食鹽的攝取:控制食鹽時,根據病人病情、腎功能程度作調整,並非所有的慢性腎功能不全病人,都要嚴格限鹽。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急性腎功能衰竭的臨床表現
上一篇:腎臟穿刺的護理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