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功能不全的鑒別診斷

腎功能不全的鑒別診斷


犀利士5mg

1、腎功能不全的鑒別診斷


1.1、ARF是由各種原因使兩腎排洩功能在短期內迅速減退,血肌酐平均每日增加≥44.2umol/L.


1.2、進一步確定為是少尿型、非少尿型,還是高分解型。


1.3、注意以下兩點:


1.3.1、應用利尿劑後可使尿鈉排出增多,故此時不可依靠尿鈉排出量及鈉排洩分數作為診斷依據。


1.3.2、有蛋白尿或糖尿者及應用甘露醇、右旋糖酐或造影劑後,均可使尿比重及尿滲透壓升高,故不應作為診斷依據。


1.4、還應排除慢性腎衰竭。 應用超音波測量腎臟大小和指甲肌酐測定有助於鑒別急慢性腎衰竭。超音波腎臟不小,腎實質厚度不薄支持急性腎衰竭。指甲肌酐代表了病人血清中3個月以前的血肌酐水平,因此如果指甲肌酐正常也支持急性腎衰竭的診斷。


2、腎功能不全導致什麼並發症


2.1、感染是最常見、最嚴重的並發症之一,多見於嚴重外傷、燒傷等所致的高分解型急性腎功能衰竭。



2.2、心血管系統並發症,包括心律紊亂、心力衰竭、心包炎、高血壓等。


2.3、神經系統並發症表現有頭痛、嗜睡、肌肉抽搐、昏迷、癲癇等。神經系統並發症與毒素在體內瀦留以及水中毒、電解質紊亂和酸鹼平衡失調有關。


2.4、消化系統並發症表現為厭食、惡心、嶇吐、腹脹、嘔血或便血等,出血多是由於胃腸粘膜糜爛或應激性潰瘍所引起。


2.5、血液系統並發症由於腎功能急劇減退,可使促紅細胞生成素減少,從而引起貧血,但多數不嚴重。少數病例由於凝血因子減少,可有出血傾向。


2.6、電解質紊亂、代謝性酸中毒,可出現高血鉀症、低鈉血症和嚴重的酸中毒,是腎功能不全最危險的並發症之一。


3、腎功能不全的病因有哪些


3.1、慢性腎小球腎炎類:如IGA腎臟病、膜增殖性腎小球腎炎;局灶節段性硬化性腎小球腎炎和系膜增殖性腎小球腎炎等。


3.2、代謝異常所致的腎臟損害,如糖尿病腎臟病、痛風性腎臟病及淀粉樣變性腎臟病等。


3.3、血管性腎臟病變,如高血壓病、腎血管性高血壓、腎小動脈硬化症等。


3.4、遺傳性腎臟病,如多囊腎、Alport綜合征等。


3.5、感染性腎臟病,如慢性腎盂腎炎、腎結核等。



3.6、全身系統性疾病,如狼瘡性腎炎、血管炎腎臟損害、多發性骨髓瘤等。


3.7、中毒性腎臟病,如鎮痛劑性腎臟病、重金屬中毒性腎臟病等。


3.8、梗阻性腎臟病,如輸尿管梗阻。反流性腎臟病、尿路結石等等。


腎功能不全患者為什麼會有貧血

1、腎功能不全病人多有厭食、嘔吐,從食物中攝取鐵質、葉酸及蛋白質減少,使造血原料供應不足。


2、體內的毒素抑制了骨髓的造血功能,且可破壞紅細胞,導致貧血。


3、腎功能不全可導致凝血功能障礙,引起皮下、鼻腔、消化道出血及月經過多,加重貧血症狀。


預防腎功能不全的運動

1、太極拳



太極拳是以腰部為樞紐的一項緩慢運動,非常適合體質有些虛弱的中老年鍛煉,這就是預防腎虧的運動。


2、自我按摩腰部


兩手掌對搓至手心熱後,分別放至腰部,手掌向皮膚,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熱感為止,這也是預防腎虧的運動。


3、刺激腳心


預防腎功能不全的運動還有兩手對掌搓熱後,以左手擦右腳心,以右手擦左腳心。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臟穿刺的護理
上一篇:腎積水選擇什麼手術好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