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秋分養生早晚別貪涼 重藥物輕食物的進補方法不可取

秋分養生早晚別貪涼 重藥物輕食物的進補方法不可取


犀利士5mg

不知不覺,到了秋天秋分這個節氣,它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到秋分的晚上,大家還能欣賞到非常漂亮的月亮。同時,晝夜等長, 讓不喜歡夜晚出門的人,加快了回家的步伐。下面和5MG.TW一起來看看吧。



這個節氣的天氣特點,呈現出了秋季的乾燥,早晚溫差大。還有著早晚喝冷飲,白天中午吃冰棍的人,就要當心了。寒冷的食物進入腸胃內,還可能會刺激到脆弱的腸胃,特別是有胃部疾病的人,如消化道潰瘍、消化不良、胃潰瘍等等。


在早晚的時候都莫要貪涼,不光是食物還有穿衣搭配上,注意及時添減衣物。此外,在秋分時節的養生,還要吃對紅薯、堅果,溫熱養肺、補氣消食。


秋季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是大豐收的季節,這個時候吃蔬菜跟吃水果都不用發愁了,在這裡給大家推薦的是紅薯。大家可以選擇大街小巷上叫賣的烤紅薯,也可以在家裡做紅薯粥,或者是蒸紅薯來吃。


紅薯物美價廉,水分高熱量還低。每百克的紅薯中含有61千卡、32微克的維它命A、88mg的鉀元素等等。如果你因為進入秋分後,適應不了天黑,在預防夜盲症上就可以選擇紅薯。


吃起來暖暖和和的紅薯,在中醫上還認為有溫熱養肺、補氣消食等好處。如果你喜歡糯糯的口感,還可以吃紫薯。紫薯裡面的維它命A含量、胡蘿卜含量等成分,雖然沒有紅薯的多,但紫薯也有它的優勢。


紫薯裡面的花青素含量較高,其中的花青素、花青苷等成分,在動物實驗上發現,有很強的抗氧化、延緩衰老、預防動脈硬化等作用。


所以,大家要吃對紅薯、吃對薯類,除了紅薯以外,還要跟大家說的一種食物就是堅果。堅果是一個大類,有花生、瓜子、松子、開心果、大杏仁等等。在秋分的時候吃堅果,堅果裡面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對預防心血管疾病還有一定的益處。


如果大家覺得開心果、松子比較貴,很難做到天天吃的話,也可以選擇花生瓜子,價格便宜還可以起到差不多的作用。至於大家擔心的堅果“熱量高”、“脂肪高”等問題,只要適量吃,全天吃的量可以保證在35g以內,且吃天然的原味堅果。


這些問題也會迎刃而解,每天吃上一小把好處多。



飲食:多吃“辛酸”果蔬


需要提醒的是,秋分的“燥”不同於白露的“燥”。秋分的“燥”是涼燥,而白露的“燥”是“溫燥”,因此,在飲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潤、溫潤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秋天上市的果蔬品種花色多樣,其中藕、荸薺、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蘋果、葡萄、百合、白木耳、柿子、芝麻、蜂蜜等,都是此時調養佐餐的聖品。


在秋分時節,可適當多吃些辛酸味、甘潤或具有降肺氣功效的果蔬,特別是白蘿卜、胡蘿卜。秋分養生雖然以多吃“辛酸”果蔬為主,但也不可吃得太飽,以免造成腸胃積滯。需要注意的是,秋分後寒涼氣氛日漸濃鬱,如果脾胃不好、經常腹瀉的人,水果吃多了還容易引起或加重病情。



進補:重藥物輕食物不可取


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現在已經進入秋季進補的季節,但秋季進補也不可亂補,與白露的養生進補相同的是,這個時候的養生保健應注意五方面的內容。


首先,無病就不需要進補。如果無病隨意進補,既增加開支,又傷身體。如服用魚肝油過量可能引起中毒,長期服用葡萄糖還會引起發胖。此外,血液中膽固醇增多,還易引起心血管疾病。


其次,不要慕名進補,養生專家稱,一些市民盲目認為價格越高的藥物,就越能補益身體。其實,過量濫用滋補品反而可能會導致過度興奮、煩躁激動、血壓升高,甚至引起鼻孔流血等。


此外,如果要進補,應該分清虛實。中醫的治療原則是“虛者補之”,不是虛症的病人不宜用補藥。而虛病又有陰虛、陽虛、氣虛、血虛之分,只有對症服藥才能補益身體,否則將適得其反。


專家強調,任何補藥服用過量都會有害,建議進補還需適量。“重藥物、輕食物”並不科學,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秋季到了,有關養生進補的事宜也該根據季節改變,尤其是注重身體健康的人群,更應根據季節改變及時作出調適。



秋分兩款食療:


初秋調脾胃――青紅蘿卜煲生魚


[材料]白蘿卜300克、紅蘿卜300克、生魚1條(約500克)、豬瘦肉100克、紅棗6個、生薑3片。


[烹制]紅、白蘿卜去皮洗凈,切為厚塊;紅棗洗凈去核稍浸泡;豬瘦肉整塊洗凈;生魚去鱗、鰓、內臟,洗凈,晾幹水,下油鍋微火稍煎至微黃。然後一起放入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水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煲兩個小時,加入適量食鹽便可,此量可供2-4人用。


秋來補肺正其時――瓊玉露


[材料]人參15克、生地60克、茯苓30克、蜜糖30克。


[烹制]生地洗凈切成小粒;茯苓碎成小粒洗凈,放進瓦煲,加入清水1500毫升(約6碗水量)煲1個小時,至湯約400毫升(約1碗半水量),用燉盅盛裝,把人參洗凈切片,放進燉盅內加蓋,文火隔水燉3-4小時,取出待稍涼,溶入蜜糖則成,此量可供1-2人用,深秋時宜每周1-2次。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教你在日常飲食中的減少脂肪量攝入 血脂高食物推薦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