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番茄越紅越熟越防癌 公認效果最好的防癌菜吃起來

番茄越紅越熟越防癌 公認效果最好的防癌菜吃起來


犀利士5mg

提到番茄,很多人會想到番茄紅素。研究發現,這種植物化學物清除自由基的能力遠超維它命C、胡蘿卜素和維它命E,可有效保護身體免受氧自由基的損傷,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預防癌症、保護心血管健康、延緩衰老、保護皮膚等功效。下面和5MG.TW一起來看看吧。


番茄品種繁多,顏色、大小差異性很大,口感、營養品質各有不同,哪種番茄紅素含量高?橙色番茄中胡蘿卜素含量比較高,粉紅色番茄中番茄紅素、胡蘿卜素含量都不高。淺黃色的番茄中含少量胡蘿卜素,幾乎不含番茄紅素。一般來說,番茄的顏色越紅、成熟度越高,番茄紅素含量也越高,抗癌性越強。



冬吃熟番茄,保護心血管


色澤紅潤、酸甜可口的番茄,搭配上金燦燦的雞蛋,這道紅配黃的家常菜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住客,番茄也是一年四季不可或缺的健康守護者。


番茄含有豐富的維它命、胡蘿卜素,以及鈣、鉀等礦物質。番茄紅素是成熟番茄的主要色素,具有較強的抗氧化性,是目前植物中被發現的最強氧化劑之一,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壞膽固醇,也能避免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也有研究表明,常吃番茄可以預防前列腺癌,男性平時可以多吃。


一般而言,番茄的成熟度越高,番茄紅素含量越高,而且主要分佈在番茄的水不溶性部分和皮中,占番茄中總番茄紅素含量的72%~92%。吃番茄時,最好洗凈烹飪後帶皮食用。


此外,番石榴、西瓜、葡萄柚等水果中番茄紅素的含量也較高。



多吃5種公認的防癌蔬菜


蘆筍——蘆筍所含營養元素全面,蘆筍含有特別豐富的組織蛋白、豐富的葉酸、核酸、硒,列30種抗癌植物之首,是世人公認的抗癌藥物。蘆筍入肺經、腎經,治療肺癌、腎癌、皮膚癌、膀胱癌、淋巴癌療效顯著。


胡蘿卜——缺乏維它命A,癌症發病率比正常人高2倍多。胡蘿卜中所含的胡蘿卜素能轉變成大量的維它命A,因此,可以有效地預防肺癌的發生,甚至對已轉化的癌細胞也有阻止其進展或使其逆轉的作用。胡蘿卜中含有較豐富的葉酸,為一種B族維它命,也具有抗癌作用;胡蘿卜中的木質素,也有提高機體抗癌的免疫力和間接殺滅癌細胞的功能。對長期吸煙的人,每日如能飲半杯胡蘿卜汁,對肺部也有保護作用。


菠菜——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纖維,具有促進腸道蠕動的作用,利於排便,減少致癌物質在腸道中的停留時間。而且吃菠菜可以降低熟肉中的致癌物對人體細胞的破壞作用,使腸道腫瘤危險降低一半,從58%降至32%。此外,菠菜含有非常豐富的可抗擊癌症的β胡蘿卜素和葉酸。但由於菠菜中草酸含量較高,因此腎結石患者不宜大量食用。


薺菜——薺菜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含蛋白質、脂肪、食物纖維、有機酸、蘋果酸、礦物質和各種元素鉀、鈣,鎂、鐵以及維它命C、煙酸和B族維它命。芥菜中所含的二硫氛硫酮具有抗癌作用;還含有豐富的維它命C,是一種很好的防癌食物。


玉米——玉米中含的硒和鎂有防癌抗癌作用,硒能加速體內過氧化物的分解,使惡性腫瘤得不到分子氧的供應而受到抑制。鎂一方面也能抑制癌細胞的發展,另一方面能促使體內廢物排出體外。玉米種也含有一種“谷胱甘肽”的抗癌因子。



多吃四類食物終生防癌


常見的抗癌食物有一百多種,主要分為四大類。“適當多吃抗癌食物可以錦上添花。”台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副所長馬冠生表示。


新鮮果蔬。其中所含的抗氧化劑、類胡蘿卜素、維它命C、類黃酮類化合物及其他活性成分有抗癌之效。我國著名健康教育專家、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內科主任醫師楊秉輝對果蔬的防癌功效更是贊不絕口:“每人每天的蔬菜攝取量從50克增至300克,患胃癌的危險性可降低50%。”蘆筍、卷心菜、番茄、紅薯、魔芋、獼猴桃、蘿卜、胡蘿卜都是抗癌好食物。


豆制品。豆腐、豆漿富含大豆異黃酮,經常吃些豆制品可以降低乳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的患病風險。


菌類。約96%的菌類都有抗癌效果,如冬菇、香菇、金針菇、木耳等富含多糖類物質,可增強人體免疫力,預防胃癌和肺癌的效果較好。目前,香菇多糖已經作為抗癌藥物,用於腫瘤病人的治療。


綠茶。綠茶中富含茶多酚,可與致癌物結合,使其分解,抑制癌細胞的生長。養成每天喝2~3杯綠茶的習慣,可以預防胃癌、肝癌和肺癌,但必須注意,茶水不要太濃。



科學烹飪:防癌要“三減”


了解選擇食材的原則後,學會科學的烹調方式對飲食防癌來說同樣重要。即使是好的食物,經過不合理的烹調方式,也會產生很多化學致癌物,所以最好掌握“三減”原則。


減農殘。化肥、農藥等殘留化學物質和癌症關系密切。除了督促相關部門加大監管力度外,在日常生活中,老百姓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降低農殘傷害。台灣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薑微波建議,黃瓜、青椒、胡蘿卜、苦瓜等可用溫水泡1~2分鐘,然後用刷子刷洗;大白菜、卷心菜等可將外圍葉片去掉,逐片用流水沖洗內部菜葉;冬瓜等不易腐爛的蔬菜可通過陽光照射,使農殘分解。


減煎炸。荀曉霖表示,煎炸過程中,稍不注意,油溫過高,就會產生大量苯並芘、丙烯酰胺等致癌物,反復煎炸的油裡,致癌物更多。研究表明,常吃煎炸食物的人,更容易得到肺癌、腸癌等。另外,燒烤、醃制等烹調方式會形成很多致癌物。相比之下,蒸、煮、燉更為健康、低碳。如果實在禁不住燒烤美食的誘惑,可以在飯後吃一個獼猴桃,降低傷害。


減鹽。鹽和癌症也有“親戚”關系。亞洲國家中,韓國人最愛吃咸,同時,胃癌發病率很高。日本、台灣緊隨其後,胃癌發病率也不低。因此,飲食上最好清淡。除了每天每人吃鹽最好別超5克外,烹調時還要注意“隱性鹽”的存在,味精、醬油、醬料、調味包中也含有鹽。



科學吃:防癌要學“慢”


細嚼慢咽減少致癌物質。台灣中醫科學院教授楊力表示,人的唾液中含有過氧化物酶、過氧化氫酶和維它命C,不僅有抗氧化作用,還能分解進入口腔的致癌物質,有效降低癌症的發病率。美國研究證實,當亞硝酸類化合物、黃曲黴素等強致癌物遇到唾液時,細胞變異原性會在30秒內完全喪失。從這個角度講,用餐節奏不宜太快,細嚼慢咽有助於唾液發揮抗癌功效,一口食物咀嚼30下再咽下去最好。


杜絕高溫預防食道癌。荀曉霖指出,吃飯太急、太快的人容易吃得過燙,久而久之,高溫飲食的刺激會使口腔黏膜、食道、胃黏膜頻繁破損,甚至發生潰爛、出血,從而引起癌症。數據顯示,食道癌患者中,平時喜好熱食、熱飲者占到90%以上。因此,吃飯一定要慢下來,等食物涼一些,最好到40攝氏度左右時再吃。


控制食量還能防癌。“只有慢慢吃,才能感受到饑餓感的消退和胃裡逐漸充實的感覺,然後適時放下筷子,保證七分飽的狀態。”台灣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表示,如果見到美食就是一頓狼吞虎咽,往往容易吃得過多,給胃腸帶來巨大的消化壓力。日本研究顯示,總是吃得太飽,會降低抑制細胞癌化因子的活動能力,增加患癌風險。因此,吃飯時堅持“慢”的原則對防癌大有裨益。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秋分養生早晚別貪涼 重藥物輕食物的進補方法不可取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