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養好胃需要做好的日常措施 推薦養胃食譜可多吃

養好胃需要做好的日常措施 推薦養胃食譜可多吃


犀利士5mg

胃,是人體消化食物攝取營養的重要部位,但是由於如今生活節奏的加快,許多人沒有好好的吃飯從而導致了胃部疾病的多發,一般的胃病就是胃痛、胃潰瘍等常見胃病,一旦得到了這種病狀,比較難以根除,因為胃病的發生是不良習慣的累積所產生的,那麼在生活中我們需要怎麼樣預防胃病的發生呢?和5MG.TW一起來看看吧。



養胃很重要,做好5大養胃措施,讓你遠離胃病!


1、飲食需要規律


許多人胃痛就是因為沒有按時的吃飯或者突然的暴飲暴食,通常這樣做的結果就會導致胃病的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是多麼的忙碌,都需要抽出時間來吃早餐,早餐對於人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許多人因為不重視早餐長久不吃,最終容易導致貧血、營養不良的症狀。所以最好能夠三餐規律。


2、生活習慣


在生活中,通常辛辣的食物都更加的有味道,許多人也非常喜歡吃這一類的食物,但是這類食物過於重口味,所以容易給胃部帶來極大的刺激和不適甚至導致胃潰瘍的發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最好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


3、體質虛弱


由於有些朋友體質比較虛弱,所以在比較寒冷的時候胃部會出現胃寒的症狀,這也是胃部疾病的一種,胃寒時胃部會感到寒冷刺痛,所以在冷天時需要多暖暖自己的胃,我們可以多食用一些暖胃的養生湯,這樣不僅可以緩解胃寒的症狀也可以防止胃部疾病哦。


4、加強運動


許多朋友由於各種原因常常是處在三點一線的狀態下,很少進行鍛煉事宜,所以身體狀況一般都不是很好,體質比較弱的人對於疾病的抵抗力也會很差哦,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盡量抽時間運動,運動能夠加強自身的體質,增強抵抗力。


5、及時就醫


胃部疾病一般比較難以治愈,因為胃病的發生都是平時不注意時累積下來的病症,所以很多人都會覺得忍一忍就過去了,然後任其發展,最後造成的結果就是胃病越來越嚴重,更甚者發展到胃癌的地步,所以一旦有出現胃病的症狀應該及時就醫查看,最少需要用藥來抑制其發展。



養胃吃什麼


1、多吃粥


多吃粥類食品是我國傳統的保健方法,對於胃大有好處。用於防暑的粥品有綠豆粥、荷葉粥、鮮藕粥、生蘆根粥等。也可用中藥決明子15克、白菊花15克、粳米60克、冰糖適量煮成粥,作為夏季高溫的清涼粥品。另外用白心番薯、芥菜適量加入粳米中煮成粥食用,有解暑發汗養胃的作用。


2、多喝湯


當人出汗比較多,體液損耗比較大的時候,多喝湯既能及時補充水分,又有利於消化吸收。喝湯最好喝豆類湯,綠豆性涼,具有清熱解暑的功效。綠豆還可以和薄荷作成綠豆薄荷湯,綠豆與南瓜一起作成綠豆南瓜湯,綠豆和薏仁米一起作成綠豆薏仁米湯,綠豆和金銀花一起作成綠豆銀花湯。另外,用西瓜皮和花生各100克,麥芽、薏仁米各50克,煮成湯汁飲用,都有很好的清熱解暑養胃的作用。


3、適當吃酸味食物


酸味食物除了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外還可以殺菌防病。酸味食物可以殺死菜中的細菌,可預防腸道傳染病。夏季出汗多而容易丟失津液,可以適當吃酸味食物,它們的酸味能斂汗止瀉,尤其是現在進入雨季,氣候比較潮濕,多吃點酸味食物還能祛濕。另外,酸味食物,尤其是酸味水果,一般呈堿性,能補充夏天人體流失的大量水分,進而起到防暑降溫的作用。


酸味食物還有一大好處就是促進營養物質吸收,尤其是在高溫環境裡,人體營養物質消耗相當大,多吃點酸味水果和食品可以增加和幫助鈣等營養素的吸收。如番茄、檸檬、草莓、烏梅、葡萄、山楂、菠蘿、芒果、獼猴桃之類,既能拿來榨果汁、做水果沙拉,也能入菜做料理。



養胃食譜


桑椹三明治


材料:切片面包若幹(無味或咸味)、桑椹罐頭1瓶。


制法:


1、將桑椹罐頭打開,舀出3~4粒桑椹粒放在面包上。


2、再舀幾勺桑椹汁,均勻地澆在面包片上,將面包片對折即可。


功效:不僅養胃,還具有明目、清肝及健腦的作用。


砂仁黃芪豬肚


用料:砂仁6克,黃芪20克,豬肚1個。


制法:豬肚洗凈,將砂仁、黃芪裝入豬肚內,加水燉熟,調味食用。


功用:益氣健脾,消食開胃。適用於脾胃虛弱之食少便溏、胃脘疼痛。可用於胃下垂及慢性胃炎病人。


食物功效:砂仁能行氣和胃,醒脾,用於胃呆食滯。臨床服用砂仁適量具有促進消化液分泌和增強胃腸蠕動的作用。豬肚能健脾胃、補虛損。


木瓜鯇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制法: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功用:滋養、消食。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對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均有療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於對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木瓜蛋白酶還能夠促進和調節胰液的分泌,對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治療作用。鯇魚,味甘,性溫。功能暖胃和中、消食化滯。


黃芪內金粥


用料:生黃芪12克,生薏米、赤小豆各10克,雞內金粉7克,金橘餅1個,糯米80克。


制法:將生黃芪加水煮20分鐘,取汁,加入薏米、赤小豆、糯米煮成粥,加入雞內金粉即可。


功用:消食和胃。用於脾虛濕滯食停所致的脘腹脹悶、食欲不振、體困便溏等。


食物功效:黃芪能補氣固表,斂瘡生肌。薏米健脾滲濕,除痹止瀉。赤小豆能利濕退黃,清熱解毒。雞內金消食健脾,能使胃液分泌量及酸度增加,胃的運動機能增加,排空加速。糯米能補中益氣。


淮山蜂蜜煎


用料:淮山30克,雞內金9克,蜂蜜15克。


制法:淮山、雞內金水煎取汁,調入蜂蜜,攪勻。日1劑,分兩次溫服。


功用:健脾消食。用於脾胃虛弱,運化不健之食積不化、食欲不振等。


食物功效:淮山能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用於消化不良,小兒厭食症。淮山所含消化酶,能促進蛋白質和淀粉的分解,故有增進食欲的作用。蜂蜜能補中益氣,潤腸通便,對創面有收斂、營養和促進愈合作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每天吃炸雞易早衰 減少油炸食品危害的方法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