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記憶力越來越差 趕緊食療補一補提高記憶力

記憶力越來越差 趕緊食療補一補提高記憶力


犀利士5mg

在大眾的印象裡,老人通常都是記憶力不好的,如果記憶力嚴重衰退可能對生活造成嚴重影響,那麼老人吃什麼可以提高記憶力?和5MG.TW一起看看吧。



老人吃什麼可以提高記憶力


1、老人吃什麼可以提高記憶力之魚


魚是促進智力發育的首選食物之一。在魚頭中含有十分豐富的卵磷脂,是人腦中神經遞質的重要來源,可增強人的記憶、思維和分析能力,並能控制腦細胞的退化,延緩衰老。魚肉還是優質蛋白質和鈣質的極佳來源,特別是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3脂肪酸,對大腦和眼睛的正常發育尤為重要。


2、老人吃什麼可以提高記憶力之香蕉


香蕉的營養豐富而且熱量低。香蕉中獨有的色氨酸和維它命B6等營養元素也非常豐富。色氨酸和維它命B6是腦細胞生長繁殖必須的營養物質,人體不能生產,只能依靠其他的營養物質合成,而香蕉就能直接補充這兩種營養元素,更有利於人體的吸收利用。其次,香蕉中還含有許多的鉀、磷等礦物質,可以幫助維護大腦的健康。因此,經常食用一些香蕉能夠起到很好的益智補腦的作用。


3、老人吃什麼可以提高記憶力之核桃


核桃可是公認的對人體的腦部非常好的食物,常吃可以提高記憶力。俗話說以形補形,核桃的核仁形狀不但長得像人腦,其富含的不飽和脂肪酸也是非常健腦益智的。老人適合每日吃2~3個核桃,長期堅持如此可起到補充大腦營養,提高記憶、消除腦疲勞的作用。但老人的消化系統功能退化,不能過食核桃,出現大便乾燥、鼻出血等情況就要停止服用了。


4、老人吃什麼可以提高記憶力之南瓜


南瓜富含β-胡蘿卜素,而且維它命C、鋅、鉀等營養素的含量也非常多,都是對大腦非常好的,非常適合老人吃。並且南瓜的性味甘平,口感清甜綿軟,很容易消化和吸收,吃了還有清心醒腦的功能,對於老人心煩、口渴等病症也是有一定的治療效果的。因此老人將南瓜做菜食用,對記憶力提升也是不錯的。



老人如何提高記憶力


1、散步


每天散步30分鐘對大腦很有好處。專家說:“運動有助於保護老年人的記憶和心智功能。”此外,運動還能預防引起記憶力衰退的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肥胖和中風等。有研究表明,身體活動也會引發一種蛋白質的釋放。這種蛋白質能促進腦細胞健康,增強記憶。


2、睡眠充足


睡眠不好會導致注意力下降,並且記憶力也會受到影響。采用以下方法能幫助你改善睡眠品質:睡覺前不吃大餐;按時上床睡覺和起床;不要在睡前喝含咖啡因或酒精飲料;不吸煙。


3、避免壓力


專家說:“壓力過大傷大腦,已證實皮質醇這種壓力激素水平高會導致記憶力下降。”建議通過冥想、瑜伽或按摩等放松方式緩解壓力。


4、掌握記憶技巧


記憶有困難時,掌握一些技巧會很有幫助。例如,每次學習新名稱時,大聲說出來,並將其印在腦海中。在心裡用圖像與每個新名字聯系起來。還可以在家裡貼一些便利貼,將重要的事情記在上面。



老人記憶力下降原因


1、長期飽食


長期飽食會使人體內熱量攝取過多、脂肪過剩、血脂增高,引起一種叫“纖維芽細胞生長因子”的物質增加,導致腦動脈粥樣硬化,使供給大腦的氧和營養物質減少,造成記憶力下降、大腦早衰和智力遲鈍。


2、腦動脈硬化


可導致慢性腦供血不足,出現頭暈頭痛、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腦力勞動能力降低、睡眠障礙、情緒行為改變等。


3、缺牙


老年人牙齒長期缺損與記憶力減退密切相關。海馬回(大腦中的一個腦回)參與記憶和情感反應,人們的短期記憶便儲存在這一部位。人老後,海馬回細胞會衰老,人的短期記憶力也隨之每況愈下。缺牙使人的咀嚼力度、次數下降,長此以往會加速海馬回細胞的退化,影響人的記憶力。


4、吃過多含鋁食品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人體每天攝鋁量不應超過1毫克/千克體重。若天天吃油條、粉絲、涼粉、油餅等,會造成鋁攝取過多,影響腦細胞功能,導致記憶力下降,思維能力遲鈍。



日常提高記憶力法則


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己記憶力的辦法其實是很多的,重要的是你要做個提高自己記憶能力的有心人,在任何場合都形成習慣記憶。如我們可以從以下15個要點中著手,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加以改進和完善。


1、平心靜氣。在日常生活與學習中都保持一種讓自己平心靜氣的心態。更多的時候是讓自己的大腦安靜。


2、調整自己大腦的工作和休息時間,讓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疲勞會降低大腦的工作效率。


3、樹立起自己記憶優良的信心,並時時提醒自己要記住必須記住的東西,必須堅信自己“一定能記住”!


4、要學習和找到一套適合提高自己記憶力的方法,加之必要而又經常的訓練再訓練,提高再提高。


5、要保持對世界充滿強烈的愛好與興趣,興趣是記憶的第一推動力。對被記憶的對象要象對待自己的“情人”一樣有足夠的興趣。


6、強烈的願望和刺激可以促進自己的記憶。


7、要在自己的工作與生活中建立與愉快事情相聯系的記憶。


8、讓自己的心態永遠年輕,保持年青人的刺激可以促使自己腦細胞變得敏銳和年輕。


9、學會一種或多種觀察能力,敏銳的觀察力能能幫助我們記憶。


10、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考慮問題,在記憶中尤其如此。要充分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對象。


11、開發自己的右腦,把記憶對象形象化有助於記憶。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長期素食容易缺鐵 飲食補鐵有錯誤觀念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