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挑食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對付寶寶挑食的對策

挑食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對付寶寶挑食的對策


犀利士5mg

挑食,指的是在飲食過程中對食物有較為明顯的挑剔。主要針對於少年兒童,由於口味偏好或者身體原因只傾向於吃某幾種食物,很多兒童表現在不愛吃蔬菜,如果長期挑食,可能會引起身體肥胖或者營養不良。許多家長都為孩子不吃菜而發愁,下面和5MG.TW一起來看看怎麼辦吧。



孩子挑食,通常有以下幾個原因:


1. 因身體不適,消化力弱,食欲不振而挑食(這屬於正常現象,家長無須過慮,只要注意在孩子病好後及時恢復正常的飲食習慣即可);


2. 家長忽視了對孩子正常飲食習慣的培養,或對孩子過於遷就與放任,助長了孩子挑食的壞習慣;


3. 家長有意無意地在孩子面前表現出對某種食物的偏好,孩子受了偏食意識的影響而自然地加以模仿;


4. 家長對孩子的身體過於關注,經常強迫孩子進食某些營養食品,從而引起孩子對這些食物的反感。


5.在添加輔食階段,父母沒有注意給孩子吃各種食品,使得孩子的味覺對好多食物不適應、不接受。


6.沒有養成好的進食習慣,缺乏進食的興趣。


7.進餐氣氛不好,父母給孩子的壓力太大,過分強調孩子多吃。


8.食物的種類、制作方法單一。


9.平時零食吃得比較多並因此對飯菜不感興趣。


10.孩子平時調皮或不開心時,父母較多用零食來轉移注意力。由於零食裡添加的有味添加劑很多,口感遠比飯菜香。長期如此,孩子往往不喜歡吃清淡的飯菜。



【挑食、偏食的危害】


目前很多兒童存在挑食、偏食的問題,小兒挑食、偏食都是非常不良的習慣,對生長發育極不利。人體健康成長需要六種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 合物,維它命,礦物質和水。這些營養素存在於某一類或幾類食物中,只有保持均衡的膳食,才能保證營養攝取的全面與平衡。挑食容易導致某些營養素攝取不足,從而導致營養不良,體質虛弱,抵抗力差,容易患病。孩子挑食主要有一下三點危害:


1、寶寶挑食容易“爛嘴角”


“爛嘴角”在秋天出現較多,這固然與秋季人們的皮脂腺分泌減少有關,也和寶寶愛挑食脫不了幹系。“爛嘴角”在醫學上被稱為口角炎,是寶寶的常見病,多表現為口角潮紅、起皰、皸裂、糜爛、結痂、脫屑等。當天氣乾燥,再加上挑食,令身體缺乏核黃素(俗稱維它命B2攝取不足)時,就非常容易出現。


2、寶寶挑食易導致營養缺乏,影響生長發育


吃自己喜愛和可口的食物是人的天性,家長一味地滿足寶寶這種“天性”,就可能使寶寶吃不到平衡的膳食,從而導致在您寶寶身上發生食物富足型的營養不良。


有些寶寶平時零食吃得多,正常的三餐往往成為點綴。也有些家長輕視早餐,只讓寶寶隨便吃點東西就上學或進托兒所去了,這樣就滿足不了寶寶正常的活動和身體發育所需要的能量和營養。偏食、挑食,現已成為眾多寶寶的“流行”,家長對此也司空見慣。長此以往,會造成維它命的缺乏,寶寶的免疫力受到破壞,容易感染各種疾病。


3、寶寶挑食易缺乏維它命


寶寶需要的營養素有六大類:維它命、蛋白質、脂肪、糖類、礦物質、水。我們日常吃的食物,會提供給寶寶不同的營養素。如果寶寶不喜歡吃葷菜,他的維它命、蛋白質、脂肪攝取會不足;如果寶寶不喜歡吃蔬菜、水果,他的維它命攝取會不足。雖然不同的偏食、挑食者缺乏的營養素不盡相同,但他們都會缺維它命。


維它命是整個營養系統的樞紐,其它維它命只有通過它的參與,才能轉化為人體所需的物質。由於維它命種類繁多,達十三種之多,且不同的維它命儲藏於不同的動植物中。按食物成分表計算,寶寶一天大約需要吃谷類、奶類、動物性食物、蔬菜、水果等食物6斤左右,才能滿足他一天的維它命需要。



【對付寶寶挑食的對策】


如果你家裡出了一個標準的小挑食匠,媽媽們是不是感到很頭痛?其實,對待不同年齡的寶寶,父母應該掌握不同的絕招。


絕招1


放輕松1~3歲的寶寶飲食量不是很穩定,父母可以經過多日的觀察發現寶寶的日均進食量,如果寶寶這兩天不好好吃東西,不要著急,後兩天他自己就會多吃補回來。


絕招2


態度堅決而不強迫如果孩子因為飯菜不合胃口而不吃,父母可以把飯菜拿走,讓他等下一頓,兩餐之間不要給零食,讓他明白只有好好吃飯才能填飽肚子。在孩子表現好時,要鼓勵他,慢慢地,孩子就會逐漸養成好習慣。


絕招3


一家人團團坐大家一起吃飯的氣氛很有感染力,你吃得津津有味他也會嘴讒,開始的時候餐桌上要有一兩樣他愛吃的食物,漸漸地,孩子就會接受多種食物了。


絕招4


培養新的口味孩子每天只吃一種他喜愛的食物,會造成營養不良,我們需要培養他新的食物興趣。可以在三餐中選一餐做他最喜歡的食物,而其他的兩餐則另選其他食物,一方面,孩子的習慣已經得到滿足,在兩個都不喜歡的食物中選一個,不會引起他的反感,不論選哪一個,都是一種新的嘗試,就是可喜的進步。


絕招5


巧妙做個遊戲比一比看誰吃得快?把小餅咬成一個月牙,看誰盤子裡的豆豆少得快,雖然都是用濫的招數,可卻很管用,尤其是對付三歲以下的寶寶,他們就吃這一套。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國民蔬果攝入不足 蔬果吃太少對身體的影響大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