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食鹽的功效與作用 明明白白限鹽實現限鹽目標的要點

食鹽的功效與作用 明明白白限鹽實現限鹽目標的要點


犀利士5mg

自己做飯時,鹽和咸味調味品的量可以控制。不過,從超市直接購買的很多包裝食品,也是鹽攝取的重要來源,不可忽視。有時候,這些食品不是加了食鹽,而是加了“鈉鹽”。購買超市食品,如何管住隱藏在各種食品裡的鈉,實現限鹽的目標?可以掌握以下4個要點。



食鹽,產自各國沿海地區,部分地區所出品的食鹽加入氯化鉀來降低氯化鈉的含量以降低高血壓發生率。同時,世界大部分地區的食鹽都通過添加碘來預防碘缺乏病,添加了碘的食鹽叫做碘鹽。食鹽能起到維持人體滲透壓及酸堿平衡的作用。


滲透壓


Na和Cl是維持細胞外液滲透壓的主要離子;K和HPO4是維持細胞內液滲透壓的主要離子。在細胞外液的陽離子總量中,Na占90%以上,在陰離子總量中,Cl占70%左右。所以,食鹽在維持滲透壓方面起著重要作用,影響著人體內水的動向。在維持神經和肌肉的正常興奮性上也有作用。


清理胃火


早晨空腹時,飲淡鹽湯1杯,不僅可清理胃火、清除口臭和口中苦淡無味的現象,還能增強消化功能、增進食欲、清理腸部內熱。


殺菌消炎


食鹽具有殺菌消炎的作用,洗澡時可直接在腋下抹鹽。平日可用棉塊浸上比海水稍淡的鹽水隨身攜帶,隨時用它來除去汗水。


止血


鼻出血後,可用藥棉浸鹽湯塞進鼻孔中,同時飲用鹽湯1杯,即可起到止血的功效。口腔內部若發生小出血(如牙齦出血、魚骨刺傷咽喉出血),用鹽湯漱口後可以促進血液凝結,起到自然止血的作用。



實現限鹽的目標4要點


要點1 認清高鈉食品類別


有些食品屬於“天生高鈉”,也有些食品屬於“必然高鈉”。


即食海產品因為海水是咸的,曬幹、烤幹會讓鹽分濃縮,因此各種海鮮乾貨都屬於“天生高鈉”食品。而部分海產品在加工中可能還要加些鹽和味精,做成零食和小菜。比如,即食海苔、烤香魚片等。此外,各種醃漬食物,如醃八爪魚、醃小魚幹、醃裙帶菜等都屬於“必然高鈉”。


熟肉熟魚制品中式火腿、香腸、西式火腿、火腿腸、培根、咸肉、臘肉等肉類加工制品。


咸味零食辣條、泡椒鳳爪、牛肉幹、鹽津話梅等。


鮮味調味品、湯料和調味醬各種濃湯調料、雞粉、海鮮湯粉、香菇醬、香辣醬、沙茶醬、番茄醬、蠔油、蝦醬等調味品以及咸菜、醬菜、腐乳等。


要點2 口感不咸但含鈉量不少的食品


很多食品嘗起來感覺不咸,但其中的鈉含量並不少。


餅幹、面包類食品餅幹制作時,為了疏松多孔,都要加入碳酸氫鈉(小蘇打),其鈉含量不比鹽(氯化鈉)低。在制作面包時,為了控制酵母生長速度都要加鹽,即便是甜面包也會加鹽。


面制品為了口感筋道,做面條、拉面、餃子皮、餛飩皮的時候會加入鹽,甚至很多產品還要加入碳酸鈉(純堿)。


含鈉飲料一些甜味飲料中含有鈉,因為其中加入了少量的鹽、碳酸氫鈉(用來產生氣泡)或磷酸鈉鹽(用來增加口感)。



要點3 看懂配料表選擇原味食品


如何知道食品中加了鹽?最簡單的方式是看一下食品標簽上的配料表,盡量選擇沒有加入含鈉配料的產品。


比如,在購買堅果時,有些產品配料表只寫了堅果原料,沒有其他配料,那就是原味堅果,其鈉含量通常很低,每百克中的含量不會超過100毫克(天然食品中也會含有微量的鈉)。如果配料表裡有“鹽”這一項,還有其他一些含鈉的食品添加劑,就是調味堅果。


對於需要控鹽的人來說,可以直接選擇沒有加鹽的原味產品。


要點4 看懂營養成分表選擇低鈉食品


同樣都是加了鹽,哪個加得多,哪個加得少?這要仔細看看標簽上的“營養成分表”。


鈉和鹽是這樣換算的:1克鹽=1000毫克氯化鈉=393.2毫克鈉;1000毫克鈉=2543毫克氯化鈉=2.54克鹽。


無論是來自食鹽(氯化鈉)、小蘇打(碳酸氫鈉)、純堿(碳酸鈉)、火堿(氫氧化鈉),所有的鈉都可以一起換算。


雖然把鈉換算成鹽有點麻煩,但實際上挑選食物的時候很簡單:直接看誰的含鈉量高。在同類產品當中,可以把鈉含量高的產品,換成鈉含量低的產品。


當然,並不是說凡是加了鹽和含鈉配料的食物就不能買。而是說,要優先選擇低鈉的產品。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立秋養肺是重點 學會正確的方法肺部越來越健康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