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補鈣飲食錯誤觀念總是在耽誤鈣吸收 多吃牛肉能否補鈣

補鈣飲食錯誤觀念總是在耽誤鈣吸收 多吃牛肉能否補鈣


犀利士5mg

補鈣一直都是一件很受關注的事情,因為越來越多的人都意識到缺鈣的危害,在缺鈣的時候人會出現各種不適的症狀。補鈣吃什麼?食療補鈣是很好的方法,學會了之後,你就不容易缺鈣了。補鈣的錯誤觀念是什麼?帶著疑問,讓我們一起和5MG.TW一起看下文吧!



補鈣的錯誤觀念


1、以為吃蔬菜與骨骼健康無關


一說到補鈣,多數人都會想到吃骨透、吃大魚大肉,完全忽視了蔬菜的重要性。其實吃蔬菜也是可以補鈣的,而且效果非常好。蔬菜不僅含有鈣質,還有多種維它命和纖維素,有利於鈣質的吸收。另外蔬菜的油脂、熱量也低,更加健康。


2、以為吃牛肉有利於骨骼


吃牛肉是不少人心目中滋補的一個好方法,不管缺什麼,吃點牛肉準


3、榛仁


榛仁在各種堅果中含鈣量高,每100克炒榛子的鈣含量高達815毫克,能夠滿足成年人一天的鈣需求量。但堅果類熱量普遍偏高,每天一小把即可。


4、燕麥


各種谷類糧食當中,燕麥的鈣含量很高,達精白大米的7.5倍之多。盡管燕麥中的鈣吸收率不如牛奶中的鈣,仍然對預防鈣缺乏有益。如果將燕麥和黑芝麻一起熬成美味的粥品,補鈣效果更佳。


5、芝麻醬


芝麻磨制成芝麻醬之後,消化率大大改善。吃一大勺芝麻醬(約25克),其中所含的鈣可達200毫克左右。芝麻醬可用來做涼菜調味汁,也用在花卷、烙餅等面點中。



缺鈣的症狀


1、缺乏大腦鈣易失眠


為什麼一點小事就讓你坐立不安,別人卻鎮定自若?鈣是腦神經元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充足的鈣能有效抑制腦神經興奮度,防止神經異常興奮而出現了失眠多夢的症狀。大腦神經元中的鈣含量每下降1%,精神興奮度就會上升10%。繁忙工作和緊張的生活中,“大腦鈣”輕微缺失倒是好事,但如果天天如此,失眠、健忘甚至抑鬱症都會早早找上門來!補充“大腦鈣”的佳食物是豆類,如黃豆、豆腐、豆腐幹等。


2、缺乏消化鈣易“骨瘦如柴”


鈣可以激活你體內的脂肪酶、淀粉酶等消化酶。如果消化系統中的鈣不足,你的食欲會變差,會覺得沒有胃口,還會經常感到疲憊。


睡前30分鐘吃個新鮮蘋果,可以加快消化系統吸收鈣的速度,充分咀嚼蘋果果肉還能促進唾液分泌,唾液中的消化酶可以進一步促進身體消化和吸收食物。新鮮蘋果還可以加快體內消化酶的增長速度,改善食欲。夜間腸胃中的酶活性高,再造功能也好。長久下去,能改善好腸胃功能,讓你吃有所值,營養沒流失,告別昨日骨瘦如柴。


3、缺乏脂肪鈣易越減越肥


為塑造美好身材,過分節食,你會在無意中錯過不少高鈣食品,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越減越肥。其實鈣有抑制“貯存脂肪激素”的作用,鈣含量決定你體內的能量是燃燒釋放,還是以脂肪形式被貯存。也就是說,節食的過程中含“抑制脂肪”的鈣你並沒有進食到,所以脂肪便難以消耗掉。


總結:補鈣的時候存在哪些錯誤觀念,看了文章之後你應該都了解了吧!其實補鈣說起來簡單,實際上卻有很多人都不會正確的方法,從而導致補鈣的效果不好。補鈣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一點,並不是補的越多越好的,適量的補充就可以了哦。沒錯。因為外國人都愛吃牛肉,他們的體質好,所以我們也要吃。其實這樣的想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牛肉雖然蛋白質高,但是鈣質含量少,吃再多補鈣效果也一般。


3、以為菠菜對補鈣毫無益處


菠菜含有很多的草酸,草酸和鈣結合在一起,會形成結石。雖然是這樣,但是只要在吃菠菜之前把它用開水燙一下,草酸就能基本去除了。沒有了草酸之後,菠菜中含有的維它命K和維它命D等,都能幫助鈣的吸收。因此想要補鈣,吃點菠菜也很好。


4、以為吃水果代餐有利於骨骼健康


大多減肥的女性只吃水果,她們認為水果能提供身體所需的全部營養。但是水果只能起到制衡酸堿的作用,雖然能減少體內鈣的流逝,但是卻不能及時補充鈣。並且水果中蛋白質的含量不高,長期只吃水果會引起骨質疏松。



吃什麼補鈣


1、牛奶


喝250克(一袋)牛奶,大約可以獲得275毫克的鈣


牛奶是鈣的來源,喝250克(一袋)牛奶,大約可以獲得275毫克的鈣,且飲用方便、吸收好。


2、莧菜、小油菜


不少綠葉菜在補鈣效果上並不遜色,其中莧菜、小油菜的鈣含量均超過同樣重量的牛奶。此外,蔬菜含有大量有助於鈣吸收的礦物質元素和維它命K.蔬菜用沸水焯過再烹調,鈣的吸收率會更好。



補鈣方法


1.相同劑量的鈣,分次補比一次大劑量補吸收好。根據寶寶的身體狀況,每次補鈣量不超過200毫克為宜。


2.服用鈣劑時最好單獨服用,避免與牛奶、根菜類食物以及鋅、鐵劑等同時服用。牛奶中的蛋白與鈣結合形成奶塊,鈣質無法被機體吸收;食物中的草酸攝取過多,會影響鈣的吸收;人體對鈣的吸收與鋅、鐵存在競爭性,如果同時服用不僅會抑制鋅和鐵的吸收,也會幹擾到鈣本身的吸收。因此,鈣劑最好單獨服用。如果需要補充其他元素,時間最好錯開,間隔2小時以上。


3.晚上睡前補鈣吸收更好。晚上睡覺時,胃腸蠕動較慢,食物在胃腸道停留較長,有利於鈣吸收。血鈣水平一般在白天較高,夜間較低。夜間特別是半夜和凌晨,低血鈣水平可刺激甲狀旁腺腺素分泌,使骨鈣分解加快,產生脫鈣,引發低鈣血症,嚴重者會使人體抽搐。臨睡前補鈣可以為夜間的鈣調節提供鈣源,阻斷體內動用骨鈣。並且鈣與植物神經的穩定有關,具有鎮靜催眠作用。


4.補鈣必須補充維它命D。鈣的吸收需要維它命D,鈣的代謝平衡也受維它命D的影響。可以選擇服用魚肝油(維它命AD)或維它命D3制劑,也可以通過曬太陽促進皮膚中一種膽固醇轉化為維它命D。台灣營養協會根據嬰幼兒時期營養需要量,推薦每天補充維它命D400-800IU。


總之,不要錯過嬰幼兒補鈣的黃金時期,為了使嬰幼兒補鈣效果達到最佳,應該選擇最適宜的鈣源,適當的劑量,晚上睡前服用,避免與牛奶、食物等合用,適當地補充維它命D增加鈣的吸收。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不吃早餐不僅容易導致肥胖 忘吃這頓飯小心得心臟病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