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工作壓力也容易造成缺鐵 改善缺鐵問題的補鐵水果

工作壓力也容易造成缺鐵 改善缺鐵問題的補鐵水果


犀利士5mg

當我們缺鐵的時候,會出現一系列的不適症狀,而多數人在進行身體檢查的時候,都會發現自己有缺鐵的情況。吃什麼補鐵?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多注意食補,好好的調理自己的身體。補鐵的食物有很多,具體吃什麼好就請看和5MG.TW一起來看下面的介紹吧!



缺鐵征兆


成人


現代社會工作壓力、飲食不均衡、熬夜、抽煙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男性缺鐵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相應地表現出: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頭昏腦漲、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性功能障礙等。常熬夜人易患腸胃毛病,還常伴有腰膝酸軟、手腳冰冷、失眠等症狀。


女性缺鐵的表現沒有特異性,容易疲乏、注意力不集中、怕冷、抵抗力下降、月經量少、閉經或量多、痛經、皮膚易產生皺紋色斑、口腔易發潰瘍、失眠多夢、陣發性頭痛、易心慌等,缺鐵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發生缺鐵性貧血,表現出萎黃、唇無血色、發無光澤等,同時前述的缺鐵症狀更加嚴重。


因為輕微缺鐵就會影響細胞中血紅素酶復合體的活性,影響細胞能量轉化率,減低細胞新陳代謝率,從而發生以上症狀。



嬰幼兒


1、看面:常常精神不振,面色、指甲蒼白、口唇及舌淡紅色或蒼白。


2、看行:常容易累,活動較少,疲乏困倦,腿腳軟弱無力;注意力不集中,聽故事等經常溜號。


3、看吃:食欲下降,不愛吃飯,吃飯時容易口渴,要求喝水。


4、看病:因為免疫功能低下,所以更容易患各種感染性疾病。細心的媽媽會發現,每次流感一來,自己的寶寶準逃不掉。


5、看情緒:情緒易波動,煩躁不安,易怒或淡漠。



吃什麼補鐵


櫻桃


吃櫻桃具有良好的補鐵效果,櫻桃中的鐵元素含量比較多,而且易於吸收。常吃櫻桃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還可以補充維它命A,達到美容的效果。如果平時生活壓力比較大,總是會很累,那麼建議常吃點櫻桃,櫻桃對於緩解疲勞的效果也很好。


蓮藕


蓮藕也是一種有名的補鐵蔬菜,它富含鐵和鈣,而且水分含量比較多,口感好,想要補鐵,常吃點蓮藕很不錯。現在已經進入了秋天,天氣慢慢的變冷,而且比較乾燥,蓮藕具有潤燥的效果,可以改善秋燥的問題,還可以讓血液和肌肉更加健康。


菠菜


吃菠菜也是能夠補鐵的,菠菜不僅含有鐵元素,而且還有大量的維它命和鈣,想補鐵,吃點菠菜很不錯。但是由於菠菜中有一些草酸,所以在吃之前應該在熱水裡面煮一下,去除草酸之後再吃。否則草酸攝取過多,可能會造成結石的問題。


紫菜


紫菜作為海產品之一,富含多種礦物質和維它命,除了可補鐵、補血之外,還具有補鈣、補碘和防治疾病的作用。


日常生活中利用紫菜與胡蘿卜同食,可以起到補血功效。另外,紫菜又被稱為長壽菜,其對人體有減肥、降血脂、降血糖、促進骨骼發育和提高免疫力等作用。


紫菜從中醫角度來看,其性味甘涼,有清熱化痰、利尿等作用,所以秋季利用紫菜來進補,不必擔心引起燥熱現象,同時還可以起到防秋燥作用。


桃子


將桃子榨汁後飲用,它的營養成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同時也避免了牙齒與桃子的直接接觸,可以保護牙齒。用成熟的桃子榨成的果汁,顏色淡黃,口感濃稠,味道也十分鮮美。


而且桃子對腎臟有深層清潔的作用,可以利尿、緩瀉,有助於消化。總之喝桃汁既能補鐵,也能幫身體排毒,也是補鐵水果中不錯的選擇。



飲食補鐵有錯誤觀念


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表明,大約有50%的女童、20%的成年女性、40%的孕婦會發生缺鐵性貧血。首先是女性的生理特點決定了女性易發生貧血。青春期的女孩生長發育旺盛,機體對鐵的需求量大,加上月經來潮,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妊娠哺乳期女性要供給胎嬰兒營養物質,鐵的需要量大大提高,如不額外補充,貧血幾乎不可避免。中年女性受宮內節育環、子宮肌瘤等影響,月經量較多,鐵的流失已成必然。老年婦女胃腸道吸收功能減退,造血功能衰弱,貧血的發生也是有增無減。但是,除了自身的生理特點以外,女性在飲食方面存在一些認識錯誤觀念和行為習慣,也是導致缺鐵性貧血的重要原因。


錯誤觀念一:肉食損害健康。


部分女性受媒體廣告的誤導,只注重植物性食品的保健功效,導致富含鐵元素的動物性食品攝取過少。實際上,動物性食物不僅含鐵豐富,其吸收率也高。而植物性食物中的鐵元素受食物中所含的植酸鹽、 草酸鹽等的幹擾,吸收率很低。因此,忌肉容易引起缺鐵性貧血。


錯誤觀念二:吃雞蛋喝牛奶營養足夠。


牛奶的鐵含量很低,且吸收率只有10%。雞蛋中的某些蛋白質還會抑制鐵質的吸收。例如,用牛奶喂養的嬰幼兒,如果忽視添加輔食,常會引起缺鐵性貧血,即"牛奶性貧血"。因此,牛奶雞蛋雖然營養豐富,但要依賴它們來補充鐵質則不足取。


錯誤觀念三:蔬菜水果不利補鐵。


許多人不知道多吃蔬菜、水果對補鐵也是有好處的。蔬菜水果中富含維它命C、檸檬酸及蘋果酸,這類有機酸可與鐵形成絡合物,從而增加鐵在腸道內的溶解度,有利於鐵的吸收。


錯誤觀念四:嗜飲咖啡與茶。


對女性來說,過量地飲用咖啡和茶有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這是因為茶葉中的鞣酸和咖啡中的多酚類物質可以與鐵形成難以溶解的鹽類,抑制鐵質吸收。因此,女性飲用咖啡和茶應該適可而止,一天1-2杯足矣。


當然,除了營養因素以外,缺鐵性貧血還可能由疾病引起。所以,發生了貧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以明確診斷,正確治療,必要時服用鐵制劑。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補鈣飲食錯誤觀念總是在耽誤鈣吸收 多吃牛肉能否補鈣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