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豆制品補鈣補充蛋白質 但豆制品萬不可與蜂蜜同食

吃豆制品補鈣補充蛋白質 但豆制品萬不可與蜂蜜同食


犀利士5mg

豆制品種類眾多,鮮豆腐、凍豆腐、油豆皮、豆漿、豆腐幹、腐竹等等,形式各異,口感豐富。豆制品因為它獨特的加工條件而擁有很高的蛋白質和鈣含量,而且脂肪含量很低,被認為是營養非常豐富的“素肉”。下面和5MG.TW一起來了解一下豆制品的百科知識吧。



豆制品中還含有大豆異黃酮,這種物質可以起到代替雌激素雙向調節體內的激素水平,對更年期女性的骨質疏松、雌激素水平降低造成的煩躁、易怒等症狀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其次,豆制品飽腹感強,可以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取。此外,豆制品能量轉化率低但消耗能量大。


人體消耗豆制品中的蛋白質,要比消耗同等重量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多需要一倍的能量。


而且經過加工以後,大豆中的抗營養成分被去除,蛋白質消化率和利用率都顯著提高了。



那麼豆制品吃得越多越好嗎?


在《台灣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議,成年人每周推薦攝取105克以上的大豆及大豆制品,包括豆腐、豆皮和豆漿三種常見的豆制品。


但是如果吃得太多,也會增加消化的負擔。而且正因為豆制品蛋白質含量豐富,過多食用會增加肝腎負擔,尤其是肝腎功能有疾病的患者要謹慎食用。


這樣說,只要適量地吃,豆制品應該是三高患者和老年人的理想食品,但其實,豆制品吃錯了仍然會導致三高病情的加重。



這兩種豆制品三高患者要少吃:


首先,豆制品中的腐竹就比較特殊,由於其制作方法的差異,它的熱量比其他豆制品高出很多,每一百克腐竹熱量為461千卡,而100克米飯所含的熱量也只有116千卡,所以對於需要控制熱量攝取的人來說,還是少吃為好。


其次,豆泡、油豆皮不同於其他豆制品,它們是是油炸過的食品,熱量也都不低於同品質的米飯,還含有很高含量的油脂成分。


而且很多人吃這些都是在吃火鍋的時候加一些,如果在辣油鍋中涮這些豆制品,它們吸油的功夫可不是蓋的,吃下去非常容易造成熱量和油脂攝取超標,對心腦血管危害很大。


因此,豆腐要適量攝取,采用少油少鹽的烹飪方法,豆漿不要加太多糖,至於腐竹、豆泡、油豆皮等這些食品,中老年人還是少吃為好。



注意事項


豆制品和蜂蜜都是營養佳品,但這兩種食品卻不能同食。


豆腐能清熱散血,下大腸濁氣。蜂蜜甘涼滑利,二物同食,易致泄瀉。同時,蜂蜜中的含多種酶類,豆腐中又含有多種礦物質,植物蛋白及有機酸,二者混食易產生不利於人體的生化反應。故食豆腐後,不宜食蜂蜜,更不宜同食。


豆漿蛋白質含量比牛奶還高,而蜂蜜含少量有機酸,兩者沖兌時,有機酸與蛋白質結合產生變性沉淀,不能被人體吸收。


此外,豆漿裡最好不要加紅糖,因為紅糖裡面有多種有機酸,它們和豆漿裡的蛋白酶結合,容易使蛋白質變性沉淀,不容易被人體吸收。而白糖就不會有這種現象。


豆類中含有抑制劑、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這些都是對人體不好的物質。對付它們的最好方法就是將豆漿煮熟,長期食用豆漿的人不要忘記補充微量元素鋅。


蜂蜜營養豐富,富含碳水化合物、尼克酸及鉀、鎂、鐵等礦物質,其味甘、性平,能補脾益胃,補虛潤燥,滋陰潤肺。


食用蜂蜜需注意以下三點:蜂蜜最好用溫開水沖服,不能用剛開的水,以免其營養成分被破壞。蜂蜜盡量不和性涼的食品如西瓜、絲瓜等同時食用,以免引起腹瀉。蜂蜜宜在飯前1-2小時或飯後2小時後食用。胃酸過多或消化性潰瘍患者,在飯前約2小時飲用蜂蜜水,不僅能抑制胃酸分泌,還能使胃酸水平降低,有利於潰瘍面的愈合。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能美白牙齒的10種食物 對牙齒不好的5種食物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