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咖啡是不是可以抗衰老 不宜人群千萬別輕易喝咖啡

咖啡是不是可以抗衰老 不宜人群千萬別輕易喝咖啡


犀利士5mg

一提到咖啡,相信大家都不會覺得陌生。很多人,尤其是上班族在工作疲倦的時候,都喜歡喝一杯咖啡來解困,整個人立馬精神後才又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去。但是一直以來,大家對咖啡的評價卻是褒貶不一。下面和5MG.TW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咖啡可以提神醒腦,這或許是個好處,然而大多數還是擔心喝咖啡容易成癮,因此愛喝咖啡和不愛喝咖啡的人都是各執一詞。但是關於喝咖啡的好處,近來卻是又多了一個,有觀點認為喝咖啡可以抗衰老!這是真的嗎?


喝咖啡真的可以抗衰老嗎?


咖啡一直以來,都是提神醒腦的代表,但關於喝咖啡能否抗衰老這一觀點,卻沒有一個肯定的回答。雖然咖啡中的多酚物質可清除自由基、起到抗氧化的作用,但這並不意味著咖啡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咖啡中含有多種功能性成分,其中有咖啡因、綠原酸和類黑精等成分,這三種主要成分或多或少能對人體健康起到一定的作用。


咖啡因是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成分,其主要用於提神醒腦,而綠原酸和類黑精則可以起到一定的抗氧化作用。但是需要指出的是,這些成分在咖啡中的含量很少,不同的咖啡,它的功能性成分也不同。


即便是大家每天喝上幾大杯咖啡,攝取的功能性成分(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綠原酸和類黑精)也是微量的,這樣很難產生顯著的功效。換句話說,也就是每天喝幾大杯咖啡也不一定能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此外,不管是科學實驗還是臨床醫學,目前都沒有研究證實咖啡與抗衰老有著確切的關系,因此喝咖啡能抗衰老這一說法還有待考證。



不注意這些就別輕易喝咖啡!


喝咖啡雖然不能抗衰老,但很多人喝咖啡也不是為了抗衰老,因此就算這一觀點沒有得到證實,人們依舊會繼續喝咖啡。那麼喝咖啡有沒有一些注意事項呢?肯定是有的。


咖啡因為口感獨特,深受著人們的喜愛,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喝咖啡的。


首先,高血壓、冠心病患者就不宜喝咖啡。因為咖啡會促進心肌活動以及增強血管擴張,這會加重高血壓和冠心病患者的身體負擔,不利於控制病情。


其次,胃病患者也不宜喝咖啡。胃病患者喝咖啡後,體內的胃酸會分泌過多,進而加重腸胃負擔,加重胃部的不適。長期飲用,還會增加患其他腸胃疾病的風險。


最後,孕婦也不適合喝咖啡。因為咖啡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和健康,因此孕婦也不宜飲用咖啡。



不宜人群


患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疾病--長期或大量飲用咖啡,可引起心血管疾病。


老年婦女--咖啡會減少鈣質、引起骨質疏松。婦女絕經後,每天需要加十倍的鈣量。


胃病患者--喝咖啡過量可引起胃病惡化。


孕婦--飲過量咖啡,可導致胎兒畸形或流產。


維它命B1缺乏者--維它命B1可保持神經系統的平衡和穩定,而咖啡對其有破壞作用。


癌症患者--攝取過量的咖啡因對正常人有致癌的危險。



飲用禁忌


切記咖啡不宜與茶同時飲用。茶和咖啡中的鞣酸可使鐵的吸收減少75%;


茶葉和咖啡中的單寧酸,會讓鈣吸收降低。所以,喝茶和喝咖啡的時間,最好是選在兩餐當中;


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品,被孕婦大量飲用後,會出現惡心、嘔吐、頭痛、心跳加快等症狀。咖啡因還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影響胎兒發育;


不少醫生認為,孕婦每天喝1~2杯(每杯6~8盎司)咖啡、茶或碳酸類飲料,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但為慎重起見,孕婦最好禁用。咖啡因可導致流產率上升,所以應喝不含咖啡因的飲料;


兒童不宜喝咖啡。咖啡因可以興奮兒童中樞神經系統,幹擾兒童的記憶,造成兒童多動症;


濃茶、咖啡、含碳酸鹽的飲料也是形成消化道潰瘍病的危險因子;所以患有胃部疾患者,不宜多飲咖啡;


咖啡的飲品中包含有咖啡因,因此極易引起耳鳴;


咖啡不可以與佈洛芬同吃。解熱、鎮痛和消炎的常用藥佈洛芬對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而咖啡、可樂中有的咖啡因也會刺激胃黏膜,促進胃酸分泌。如果服用佈洛芬後立即喝咖啡、可樂,會加劇對胃黏膜的刺激。


喝完咖啡不宜立即抽煙,咖啡裡邊的某些成分和香煙相結合產生致癌物質。



選購指南


不論是哪一種咖啡,新鮮度都是影響品質的重要因素。選購時,抓一兩顆咖啡豆在嘴中嚼一下,要是清脆有聲,表示咖啡豆未受潮,而唇齒留香的咖啡豆才是上品,但最好還是用手捏捏,感覺一下是否實心,千萬不要買空殼的咖啡。


剛炒好的咖啡豆並不適合馬上飲用,一般來說,咖啡的最佳飲用期為炒後一周後,此時的咖啡最新鮮,香味口感的表現最佳。


此外,咖啡豆的風味也是另一個考慮因素。內行人選咖啡豆,倒不見得是看顆粒的大小,咖啡豆在品相上,有可能存在大小不一,例如埃塞俄比亞豆的特性大小不一屬於正常現象。其次是色澤,日曬豆在顏色上不論生豆或是熟豆都會存在顏色不一,是正常現象,切勿單方面自行解讀書中或是資料中的淺見,將所有咖啡豆都一概而論。相對來說,中深烘的咖啡豆相比淺烘豆更易出油,淺烘豆則不出油或少量出油。總之在選購咖啡時應注意其新鮮度、香味和有陳味。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謠傳酸奶的能量等於兩杯可樂 喝酸奶前需了解的知識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