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健康飲食 > 吃飯時到底能不能喝水 飯前飯後都不宜喝水

吃飯時到底能不能喝水 飯前飯後都不宜喝水


犀利士5mg

吃飯喝水,這件事情聽起來很正常,很多人平時吃飯都有這種習慣,但是邊吃飯邊喝水嚴重影響我們的腸胃健康。那麼吃飯喝水到底有表現在哪些方面?喝水的最佳時間是什麼時候?和5MG.TW一起來看看吧。



飯前、飯後忌飲水


飯前、飯後半小時和吃飯時都不宜喝水。有些人用幹饅頭做主食時,用水就著吃;有些人吃脂肪多的食物時,總愛喝杯濃茶,以消解油膩;有些人尤其是小孩,吃飯時總喜歡邊吃飯、邊喝水。這些都是不符合飲食衛生的。因為,人的胃腸等器官,到吃飯時,會條件反射地分泌消化液,如牙齒在咀嚼食物時,口腔分泌的唾液,胃分泌的含有胃酸、胃蛋白酶的消化液等,與食物碎末混合在一起,這樣,食物中的大部分營養成分,就被消化成容易被人體吸收的物質了。如果在吃飯前、吃飯時或飯後喝茶飲水,勢必沖淡、稀釋了唾液和胃液,並使蛋白酶的活力減弱,影響消化吸收,時久會使身體健康狀況不良。


如果在飯前口渴得厲害,可以少喝點開水或熱湯,休息片刻再進餐,就不致影響胃的消化功能了。


人在吃飯時,口腔中的唾液、胃裡的胃液和腸道中的消化液共同消化這些食物。如果一邊吃飯一邊喝水,會減少唾液分泌,並沖淡胃液,而影響消化。


另外,胃液中含有許多胃酸,能殺死食物中的細菌和病毒。吃飯喝水會沖淡胃酸,細菌繁殖易患腸胃炎。飯後也不要馬上大量喝水,道理是相同的。



吃飯時喝水對腸胃的影響到底表現在哪些方面呢?


1、直接影響初級消化功能


我們的消化系統主要考得是胃酸,通過胃液裡的胃酸將我們吃入體內的蛋白質、脂肪和淀粉做一次初級消化。而如果在吃飯的時候喝水,就會把胃酸稀釋,降低胃酸濃度,從而影響到消化系統的初級運作。


2、影響胃部的蠕動


邊吃飯邊喝水,除了會把胃酸稀釋,降低胃酸濃度,還會吧我們的胃撐大,造成胃部的蠕動的減弱,影響人體消化功能。


3、影響咀嚼


很多人都喜歡邊吃飯邊喝水,這樣飯菜會更容易下咽,我身邊就有很多朋友喜歡拿湯、水來泡飯吃。


這樣吃飯會減少我們的咀嚼頻率,造成一部分食物還沒有讓經過嚼碎或者沒有嚼碎的大塊食物直接進入腸胃,增加腸胃的負擔,對造成消化系統造成傷害。


4、影響進食量


大量的喝水很容易導致水分停滯在胃部,造成飽腹感,影響我們的正常進食量。長期如此,就會造成身體獲取的熱量、營養都不足。


介紹了這麼多吃飯喝水壞處多,對於無水不吃飯的人來說,真的要喝也行,主要還是要控制好量,只要掌控好飲水量,是不會對身體產生太多副作用的。



飯前半小時,是喝水的最佳時間


1、可以緩解饑餓感


飯前半小時,可以喝一杯水稀釋胃酸,特別是想減肥的人,在空腹的時候和一杯水可以緩解饑餓,增加飽腹感,幫助我們控制食欲,對於減肥的人來說是個不錯的方法,值得一試。


2、可以快速補水


飯前半小時喝水的補水效果最好。這是因為空腹狀態下,水在我們的胃內停留10分鐘就會進入小腸,隨後便會立即被小腸黏膜吸收進入血液裡,完全被身體吸收利用了。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
上一篇:十種常見清理腸道的食材 不能缺少的健康小幫手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