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急慢性腎小球腎炎常識

急慢性腎小球腎炎常識


犀利士5mg

1、急性腎小球腎炎是什麼


急性腎小球腎炎是以急性腎炎綜合症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組原發性腎小球腎炎。其特點為急性起病,血尿、蛋白尿、水腫和高血壓,可伴一過性氮質血症,具有自愈傾向。常見於鏈球菌感染後,而其他細菌、病毒及寄生蟲感染亦可引起。



2、急性腎小球腎炎的症狀


2.1、血尿、蛋白尿


幾乎全部患者均有腎小球源性血尿,約30%患者可有肉眼血尿,常為起病首發症狀和患者就診原因。可伴有輕、中度蛋白尿,約20%患者呈腎病綜合症范圍的蛋白尿。尿沉渣除紅細胞外,早期尚可見白細胞和上皮細胞增多,並可有顆粒管型和紅細胞管型等。


2.2、水腫


水腫常為起病的初發表現,典型表現為晨起眼瞼水腫或伴有下肢輕度可凹性水腫,少數嚴重者可波及全身。


2.3、高血壓


多數患者出現一過性輕、中度高血壓,常與其鈉水瀦留有關,利尿後血壓可逐漸恢復正常。少數患者可出現嚴重高血壓,甚至高血壓腦病。


3、慢性腎小球腎炎的症狀


3.1、水腫:在整個疾病的過程中,大多數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水腫。水腫程度可輕可重,輕者僅早晨起床後發現眼眶周圍、面部腫脹或午後雙下肢踝部出現水腫。嚴重的患者,可出現全身水腫。然而也有極少數患者,在整個病程中始終不出現水腫,往往容易被忽視。


3.2、高血壓:有些患者是以高血壓症狀來醫院求治的,醫生要他們化驗小便後,才知道是慢性腎炎引起的血壓升高。對慢性腎炎患者來說,高血壓的發生是一個遲早的過程,其血壓升高可以是持續性的,也可以間歇出現,並以舒張壓升高(高於12.7kPa)為特點高血壓的程度也有很大的個體差異,輕者僅18.7—21.3/12.7—13.3kPa,嚴重者甚至可以超過26.7/14.7kPa。


3.3、尿異常改變:尿異常幾乎是慢性腎炎患者必有的現象,包括尿量變化和鏡檢的異常。有水腫的患者會出現尿量減少,且水腫程度越重,尿量減少越明顯,無水腫患者尿量多數正常。


急性腎小球腎炎的治療

1、治療感染灶:首選青黴素(過敏者更換為對革蘭氏陽性菌高度敏感的大環內酯類、頭孢第一代抗生素)但其必需性現有爭議。反復發作的慢性扁桃體炎,待腎炎病情穩定後(尿蛋白小於(+),尿沉渣紅細胞少於10個/高倍視野)可作扁桃體摘除,術前、後兩周需註射青黴素。



2、對症治療:利尿、消腫、降血壓。利尿後高血壓值仍不滿意時,可加用鈣通道阻滯劑如硝苯啶。但保鉀利尿藥(如氨苯蝶啶及安體舒通)及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少尿時應慎用,以防引起高血鉀。


3、中醫藥治療:本病多屬實證。根據辨證可分為風寒、風熱、濕熱,分別予以宣肺利尿,涼血解毒等療法。本病恢復期脈證表現不很明確,辨證不易掌握,仍以清熱利濕為主,佐以養陰,但不可溫補。


慢性腎炎患者能懷孕嗎

女妊娠期的腎血流量是明顯增加的,腎小球處於高灌註、高濾過狀態,加上患者有水鈉滯留、存在高凝狀態,使腎臟在解剖結構上體積增大,腎盂炎腎盞和輸尿管擴張,這些改變有可能造成慢性腎炎或原發性腎臟病變的加重和惡化,甚至出現腎功能不全。如慢性腎炎患者僅有尿沉渣異常,妊娠過程多能順利通過,但即使僅有蛋白尿,妊娠期的併發症和出現死胎的發生率也較正常孕婦為高,放慢性腎炎患者最好不要懷孕。若要懷孕,必須得到醫生的同意,即必須符合以下條件才能允許:



1、慢性腎炎穩定在兩年以上,兩年來無血尿,蛋白尿少於每天0.5克。


2、腎功能正常。


3、無尿路感染,無高血壓。


4、病理類型較輕,如微小病變、輕微病變、粘度系膜增生以及早期的膜性腎病。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可以吃白蘿卜嗎
上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初期症狀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