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病理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病理


犀利士5mg

1、慢性腎小球腎炎的病理


病理為兩腎彌漫性腎小球病變,可分為如下幾型:


1.1、系膜增生性腎炎。


1.2、膜性腎病(以Ⅲ、Ⅳ期為主)。


1.3、局灶節段性腎小球硬化。


1.4、系膜毛細血管性腎小球腎炎。


1.5、增生硬化性腎小球腎炎。


2、慢性腎小球腎炎的檢查


2.1、尿常規檢查常有輕、中度蛋白尿,同時伴有血尿,紅細胞管型,肉眼血尿少見,多為鏡下持續性血尿。


2.2、血液檢查早期變化不明顯,腎功不全者可見正色素、正細胞性貧血,血沉明顯加快,血漿白蛋白降低,血膽固醇輕度增高,血清補體C3正常。


2.3、腎功能檢查:內生肌酐清除率和酚紅排洩輕度下降,尿濃縮功能減退。血清尿素氮和肌酐早期基本正常,隨病情加重BUN,Scr逐步增高,當其高於正常值時,證明有效腎單位已有60%~70%受損害。對腎功能不全,尤其是尿毒症的診斷更有價值。



2.4、腹部X線平片腎臟明顯縮小,表面不光滑。


2.5、B超早期雙腎正常或縮小,腎皮質變薄或腎內結構紊亂,B超檢查可幫助排除先天性腎發育不全,多囊腎和尿路梗阻性疾病。


2.6、腎穿刺活檢根據其病理類型不同,可見相應的病理改變。


3、慢性腎小球腎炎併發症


慢性腎小球腎炎長期蛋白尿導致蛋白質大量丟失、營養不良、免疫功能紊亂易並發各種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及皮膚感染等,感染作為惡性刺激因素,常引起慢性腎炎急性發作,使病情進行性加重。盡管目前已有多種抗生素可供選擇,但若治療不及時或不徹底,感染仍是導致慢性腎炎急性發作的主要原因,應予以高度重視。


腎性貧血慢性腎炎 晚期出現腎實質損害,可並發血液系統多種異常,如貧血、血小板功能異常、淋巴細胞功能異常和凝血機制障礙等。其中貧血是最為常見的併發症。貧血的主要原因有:紅細胞生成減少;紅細胞破壞增多:腎衰竭時,尿毒症毒素在體內蓄積,紅細胞代謝發生障礙而易於破壞,發生溶血,導致貧血。失血:大約25%的晚期腎衰竭病人可出現明顯的出血,加重貧血。


慢性腎炎反復發作的原因

1、與慢性腎小球腎炎本身的病理類型有關,如某些病理類型本身是不可逆的,例如局灶節段性腎小球硬化症等;


2、與用藥合理與否有關,尤其合理應用激素和細胞毒性藥物、降壓藥至為重要。誤用腎毒性藥物,最多誤用的是氨基糖甙類抗生素如慶大黴素等,如果導致腎功能的惡化,引起尿毒症。



3、某些藥物的療效本身就不肯定,如潘生丁等降低尿蛋白的作用,往往停藥之後又反復如初。病人往往不遵循醫囑,自行增減甚至停用藥物,導致反跳現象的出現。


4、慢性腎小球腎炎的免疫功能較低,尤其伴有貧血及低蛋白血症者,本身體質與抵抗力均低,不耐疲勞,易受感染,一旦生活與工作無規律,即因感染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勞累等因素而引起加重,甚至表現為慢性腎炎急性發作,或導致腎功能惡化。


5、體育活動是一種需要消耗體力的活動,而勞累又是導致慢性腎小球腎炎反復發作,引起腎功能減退或慢性腎炎急性發作的重要誘因。因此,慢性腎炎的康復先應防止病情反復發作。


慢性腎炎患者注意事項

1、慢性腎炎患者注意休息


對於慢性腎炎患者來講,應當加強日常的休息,在開始階段,不論症狀輕重,都應以休息為主積極治療,定期隨訪觀察病情變化。


2、慢性腎炎患者預防尿路感染


慢性腎炎患者如病情好轉,水腫消退,血壓恢復正常或接近正常,尿蛋白、紅細胞及各種管型微量,腎功能穩定,則1個月後可開始從事輕工作,避免較強體力勞動,預防呼吸道及尿路感染的發生。慢性腎炎的注意事項活動量應緩慢地逐漸增加,以促進體力的恢復。



3、慢性腎炎患者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患者在腎病飲食方面應當多加注意,一般腎炎患者都會出現水腫現象,而當患者出現水腫時,應當注意鹽的攝取量,咸魚、各種咸菜均應忌用,待水腫消退後鈉鹽量再逐步增加。


除了低鹽和低脂飲食外,在食用水果時也要格外注意。許多腎炎患者的家屬為了照顧患者,多給其買很多的水果和營養品。其中,香蕉對於腎炎患者而言要慎食。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分幾種
上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特效藥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