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慢性腎小球腎炎食療方

慢性腎小球腎炎食療方


犀利士5mg

1、慢性腎小球腎炎食療方


食療方——黃芪杏仁鯉魚湯


黃芪杏仁鯉魚湯:生黃芪60g,桑白皮、杏仁各15g,生薑3片,鯉魚1尾(約250g),將鯉魚去鱗及內臟同上藥一起煎煮至熟,去藥渣食魚喝湯。用於脾虛濕困證。


用於腎病各型水腫及蛋白尿的腎病綜合症食療方——鯽魚冬瓜湯


鯽魚冬瓜湯:鯽魚120g,冬瓜皮60~120g。先將鯽魚去鱗,剖去腸臟,與冬瓜皮同煎,燉湯不放鹽,喝湯吃鯽魚。用於腎病各型水腫及蛋白尿。



2、慢性腎小球腎炎危害


高血壓,慢性腎小球腎炎多數病人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高血壓,有的患者會比較輕,也有的是中度。


尿改變,尿異常是慢性腎小球腎炎最常出現的症狀,如果尿量少於1000ml /日以下,可稱為少尿,而且常伴有浮腫;對於腎小管損傷比較嚴重的患者,常會出現夜尿增多,尿量增多,但是水腫並不是很明顯。嚴重的會出現脫水的情況。


前驅症狀:慢性腎小球腎炎的患者沒有急性腎炎或是鏈球菌感染的病史,病因難以確定。


貧血:貧血與腎臟分泌的促紅細胞減少有關。


3、腎小球腎炎飲食原則是什麼


蛋白質的攝取應根據病情而定。若病人有腎功能不全、氮質血症時,應限制蛋白質攝取,如尿素氮超過60mg%時,每日蛋白質供給量以公斤體重0.5克攝取,並采用牛奶、雞蛋等高生物價蛋白質,以減輕腎臟排洩氮質的負擔;若有嚴重腎功能不全、氮質血症時,須進一步減少蛋白質攝取,為減少主食中非必需氨基酸的攝取,可用玉米淀粉、藕粉、麥淀粉等代替主食;若無上述情況或病情好轉時,可逐漸增加蛋白質攝取量,每日每公斤體重可供給蛋白質1克。


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攝取,一般可不加限制。要保證充足熱量供給。


有浮腫及高血壓症狀的病人,應依病情分別采用少鹽、無鹽或少鈉食品。少鹽是指每日食鹽攝取量低於3克;無鹽是指每日膳食中不加食鹽,也不食用含食鹽食物;少鈉食是指每日膳食含鈉量最高不超過1000毫克,除食鹽外,含鈉高(如鹼)的食物也要加以控制。


慢性腎炎飲食

腎炎限制高脂食物。腎炎病人有高血壓和貧血症狀,動物脂肪對高血壓和貧血是不利因素,因為脂肪能加重動脈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腎炎病人不宜過多食用。但腎炎如沒有脂肪攝取,機體會變得更加虛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腎炎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為了減輕腎臟的負擔,應限制刺激腎臟細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蘿卜、豆類、豆制品、沙丁魚及雞湯、魚湯、肉湯等。因為那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腎功能不良時,其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對腎功能有負面影響。


腎炎不能吃高鹽分飲食。腎炎的水腫和血容量、鈉鹽的關系極大。每 1克鹽可帶進 110毫升左右的水,腎炎病人如進食過量的食鹽,而排尿功能又受損,常會加重水腫症狀,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須限制食鹽,給予低鹽飲食。每日鹽的攝取量應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腫加重和血容量增加,發生意外。


慢性腎小球腎炎病因有哪些

慢性腎小球腎炎病因:急性腎炎遷延不愈。細菌和病毒感染。


發病機制:免疫復合物沉積激活補體。


非免疫介導:腎小球病變引起腎內動脈硬化。腎血流動力學代償性改變所引起的腎小球損害。慢性腎炎的長期高血壓狀態對腎小球結構與功能的影響。



慢性腎小球很嚴的核心病因、病機是“虛”與“瘀”。所謂“虛”,首先是腎虧。或稟賦不足,或七情、房事、勞逸、起居、飲食無度,致使素有稟賦不足的腎虧加重。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腎之“三元”藏於五臟並濡養五臟六腑。


腎虧必侮五臟,致五臟有不同程度的虛損,尤其是脾、肺。因腎之開闔、封藏、氣化、脾之運化、肺之肅降失司,使津液、精血運行失調,津液瀦留,日久化熱生痰,精血鬱滯久而化瘀,痰瘀蘊結,化熱成濁。瘀血在腎臟疾病發生發展中,不僅是病機病理之果,又是使虛加重的原因,因果往復,形成惡性循環,存在於全病程,導致疾病遷延不好。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傳染嗎
上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與急性腎小球腎炎的區別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