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慢性腎小球腎炎患者的護理診斷

慢性腎小球腎炎患者的護理診斷


犀利士5mg

1、慢性腎小球腎炎患者的護理


1.1、避免感冒:氣候變化之時,應注意保暖,適當增減衣物;感冒流行季節,外出需帶口罩,避免去公共場所;居室宜通風,經常用食醋熏蒸。長期水腫的患者多抵抗力較差,應參加體育鍛煉,常服玉屏風散等,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1.2、防止水濕外侵:宜生活在幹燥環境,避免居處潮濕。平時應避免冒雨涉水,或濕衣久穿不脫,以免濕邪外侵,造成水腫發生。



2、慢性腎小球腎炎患者的診斷


2.1、慢性腎炎腎病型與腎小球腎病鑒別:二者共同點為:大量蛋白尿,高度水腫與低蛋白血症。但腎小球腎病患者,無鏡下血尿,一般也無高血壓和腎功能不全,除非可因嚴重水腫而出現暫時性的腎功能減退或高血壓,這二者經利尿消腫後,應很快恢復正常。


2.2、慢性腎炎普通型與慢性腎盂腎炎的鑒別:慢性腎盂腎炎晚期,可有較大量蛋白尿和高血壓,與慢性腎炎很難鑒別。後者多見於女性,常有泌尿系感染病史。多次尿沉渣檢查和尿細菌培養陽性,有助於對活動性感染性慢性腎盂腎炎的診斷。


3、慢性腎小球腎炎的病理病因


本病病因不明。起病前多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部位感染,少數慢性腎炎可能是由急性鏈球菌感染後腎炎演變而來,但大部分慢性腎炎並非由急性腎炎遷延而來,而由其他原發性腎小球疾病直接遷延發展而成,起病即屬慢性腎炎。


慢性腎小球腎炎患者不能吃什麼

1、限制食鹽


水腫和血容量、鈉鹽的關系極大。每 1克鹽可帶進 110毫升左右的水,腎炎患者如進食過量的食鹽,而排尿功能又受損,常會加重水腫症狀,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慢性腎小球腎炎必須限制食鹽,給予低鹽飲食。每日鹽的攝取量應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腫加重和血容量增加,發生意外。



2、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為了減輕腎臟的負擔,應限制刺激腎臟細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蘿卜、豆類、豆制品、沙丁魚及雞湯、魚湯、肉湯等。因為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腎功能不良時,其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對腎功能有負面影響。


3、忌用強烈調味品


強烈調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膽、辣椒等對腎功能不利,應忌食。味精由於多食後會口渴慾飲,在限制飲水量時,也應少用味精。


慢性腎小球腎炎患者吃什麼好

1、慢性腎小球腎炎飲食要給予充足的維生素,尤其要補充維生素c,因為長期患病病人可有出現貧血,補充維生素c能增多鐵的吸收,所以應食用番茄、綠葉蔬菜、新鮮大棗、西瓜、心裡美蘿卜、黃瓜、西瓜、柑桔、獼猴桃和天然果汁等食品。



2、食慾差者可補充維生素c制劑;同時應多補充維生素b和葉酸豐富的食物,如動物的內臟,綠葉蔬菜等食品,有助於糾正貧血。高血鉀時要忌食含鉀高的食物,要慎重選用蔬菜和水果。慢性腎小球腎炎飲食要禁忌糖類飲料和刺激性食品。


3、日常生活盡量選用天然食品,烹調上可多利用白糖、白醋、蔥、薑、蒜、五香、肉桂、花椒、香菜、檸檬等使食物有其它風味,增多食物可口性。


4、飲食應低蛋白、低磷飲食低蛋白和低磷飲食可以降低腎小球內高壓、高灌註和高濾過狀態,延緩腎小球的硬化和腎功能的減退。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能吃什麼水果
上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飲食為什麼低磷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