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慢性腎炎和慢性腎小球腎炎的區別

慢性腎炎和慢性腎小球腎炎的區別


犀利士5mg

1、慢性腎炎和慢性腎小球腎炎的區別


慢性腎小球腎炎(chronicglomerulonephritis)簡稱慢性腎炎,是由多種不同病因、不同病理類型組成的一組原發性腎小球疾病。臨床特點為病程長、發展緩慢,症狀可輕可重,多有一個無症狀尿檢異常期,然後出現不同程度的水腫、蛋白尿、鏡下血尿,可伴高血壓和(或)氮質血症,及進行性加重的腎功能損害。



2、慢性腎炎的診斷標準


2.1、尿常規尿比重偏低,多在1.020以下,疾病晚期常固定在1.010。尿蛋白微量+——+++不等。尿中常有紅細胞及管型(顆粒管型、透明管型)。急性發作期有明顯血尿或肉眼血尿。


2.2、血液檢查常有輕、中度正色素性貧血,紅細胞及血紅蛋白成比例下降,血沉增快,可有低蛋白血症,一般血清電解質無明顯異常。


2.3、腎功能檢查腎小球濾過率、內生肌酐清除率降低,血尿素氮及肌酐升高,腎功能分期多屬代償期或失代償期,酚紅排洩試驗及尿濃縮稀釋功能均減退。


3、慢性腎炎的危害


3.1、心、肺病變水腫和腎性高血壓長期作用於心臟可引起心力衰竭和肺水腫,慢性腎炎患者會出現胸悶氣急,無法走路,無法平臥的現象。


3.2、消化系統體內堆積的尿素排入消化道,在腸內經細菌尿素酶的作用形成氨,可刺激胃腸黏膜引起纖維素性炎症,甚至形成潰瘍和出血。慢性腎炎患者常有惡心、嘔吐、腹痛、腹瀉、便血等症狀。


3.3、骨骼系統尿毒症時,腸道吸收鈣降低,造成慢性腎炎患者的低血鈣。長期血鈣減少可引起骨組織普遍脫鈣,出現抽筋、骨質疏松、骨痛等臨床表現。


慢性腎炎症狀表現

1、慢性腎炎症狀表現為水腫


腎炎的水腫一般是眼險水腫,以清晨起床後最為常見腎炎的水腫一般是眼險水腫,以清晨起床後最為常見。但正常人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清晨起床後也會出現眼險水腫,起來活動後就會消退。這樣的日常生活經驗很容易使患者及其家屬警惕性降低。


2、慢性腎炎症狀表現為高血壓


有一部分慢性腎炎患者是以高血壓為表現的,但由於發病年齡集中在青壯年,心臟和血管條件都很好,代償能力很強,許多人都是在偶然間發現自己血壓高的。



3、慢性腎炎症狀表現為血尿蛋白尿


對於血尿和蛋白尿來說,這些名詞更容易讓人誤解。血尿是不是就是小便中帶血呢?蛋白尿是不是就是小便中有蛋白呢?這樣說對也不對。


說對是因為實際上是這樣的,說不對是現實中人們對於主兩種異常狀態的了解很少,一般人們以為血尿就是便中可以看到血,而蛋白尿是什麼狀態就更模糊了。


慢性腎炎的治療方法

1、積極控制高血壓和減少尿蛋白


高血壓和尿蛋白是加速腎小球硬化、促進腎功能惡化的重要因素,積極控制高血壓和減少尿蛋白是兩個重要的環節。


2、限制食物中蛋白及磷入量


腎功能不全氮質血症患者應限制蛋白及磷的入量,采用優質低蛋白飲食或加用必需氨基酸或α-酮酸。



3、糖皮質激素和細胞毒藥物


鑒於慢性腎炎包括多種疾病,故此類藥物是否應用,宜區別對待。但患者腎功能正常或僅輕度受損,腎臟體積正常,病理類型較輕,尿蛋白較多,如無禁忌者可試用,無效者逐步撤去。


4、抗凝、纖溶及抗血小板解聚藥物


此類藥物可抑制纖維蛋白形成、血小板聚集,降低補體活性,但療效不肯定。


5、避免加重腎臟損害的因素


慢性腎炎的患者,在平時生活的時候還要多加注意生活洗過,避免出現一些感染或者勞累的情況,這些可能導致腎功能惡化。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病因
上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症狀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