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慢性腎小球腎炎病因

慢性腎小球腎炎病因


犀利士5mg

1、慢性腎小球腎炎病因

1.1、風邪外襲,內舍於肺。肺失宣降,水道不通,以致風遏水阻,風水相博,流溢肌膚,發為水腫。


1.2、肌膚因癰瘍瘡毒,未能消解消透,瘡毒內歸肺脾,導致水液代謝失常。溢於肌膚,成為水腫。


1.3、飲食及勞倦,損傷脾胃,脾氣虧虛,水濕運化失司,水濕停聚,溢於肌膚而成水腫。


1.4、久病體虛,或久病損及脾呂,使脾腎功能低下,脾虛則水律不佈,腎虧則固接無權。氣化不利,輕則水腫,重則精氣外溢,久不得愈。所以慢性腎炎治療中脾腎功能強健均否是治療成敗的關鍵。



2、慢性腎小球腎炎的臨床表現

2.1、慢性腎小球腎炎簡稱慢性腎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壓、水腫為基本臨床表現,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遷延,病變緩慢進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腎功能減退,具有腎功能惡化傾向和最終將發展為慢性腎衰竭的一組腎小球病。由於本組疾病的病理類型及病期不同,主要臨床表現可各不相同。疾病表現呈多樣化。


2.2、慢性腎炎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以青中年為主,男性多見。多數起病緩慢、隱襲。臨床表現呈多樣性,蛋白尿、血尿、高血壓、水腫為其基本臨床表現,可有不同程度腎功能減退,病情時輕時重、遷延,漸進性發展為慢性腎衰竭。


2.3、如血壓控制不好,腎功能惡化較快,預後較差。另外,部分患者因感染、勞累呈急性發作,或用腎毒性藥物後病情急驟惡化,經及時去除誘因和適當治療後病情可一定程度緩解,但也可能由此而進入不可逆慢性腎衰竭。


3、慢性腎小球腎炎中醫治療

3.1、肺腎氣虛,水濕逗留治則:肺腎雙補,益氣利水。


方藥:玉屏風散合防己黃芪湯加減。


黃芪、白術、防風、豬苓、茯苓、澤瀉、陳葫蘆、益母草、澤蘭葉、白僵蠶、蟬蛻、甘草、隨症加減:乏力甚者,加黨參、黃精,以補氣;腰酸甚者,加桑寄生、杜仲、狗脊,以補腎壯腰。



3.2、脾腎陽虛,水濕泛濫治則:溫腎暖脾,化氣利水。


方藥:真武湯合實脾飲加減幹薑、附子、草果、白術、茯苓、車前子(包煎)、澤瀉、大腹皮、木瓜、木香、厚樸、甘草。


隨症加減:乏力便搪者,加黃芪、黨參、山藥、薏苡仁,以益氣健脾;腹脹尿少者,加陳葫蘆,以利尿消腫;有胸水、腹水者,加黑白醜、椒目、葶藶子、桑白皮,以攻下逐水。


慢性腎小球腎炎如何正確飲食

1、保證合理的優質低蛋白飲食


就是要吃適量的瘦肉、雞肉、魚肉、雞蛋、牛奶等優質蛋白食物,總量不能多,但一定要吃,否則人體就會缺少蛋白質,特別是蛋白尿比較嚴重的患者更加要注意。每天具體應該吃多少量由病情和自身的營養情況決定,可以詢問主診的醫生或營養師2、應限制鹽的攝取


為控制血壓,應限制鹽的攝取,根據病情給於少鹽或無鹽飲食,即使血壓恢復正常也應清淡飲食為宜。


3、飲食要冷熱適宜


很好選用微溫和微涼的食品忌用酒類飲料和刺激性食品。有高血壓和貧血的症狀,動物脂肪對高血壓和貧血是不利因素,由於脂肪能加重動脈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腎炎病人不宜過多食用。但慢性腎炎如沒有脂肪攝取,機體會變得更加衰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逐日6克左右。


4、多吃含維生素的食物,多飲水


用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2及維生素C的食物;水分不需限制,可飲用橘汁、西瓜汁、橙汁、果子水和菜汁等,以利尿消腫。



慢性腎小球腎炎危害

1、高血壓,慢性腎小球腎炎多數病人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高血壓,有的患者會比較輕,也有的是中度。


2、尿改變,尿異常是慢性腎小球腎炎最常出現的症狀,如果尿量少於1000ml /日以下,可稱為少尿,而且常伴有浮腫;對於腎小管損傷比較嚴重的患者,常會出現夜尿增多,尿量增多,但是水腫並不是很明顯。嚴重的會出現脫水的情況。


3、前驅症狀:慢性腎小球腎炎的患者沒有急性腎炎或是鏈球菌感染的病史,病因難以確定。


4、貧血:貧血與腎臟分泌的促紅細胞減少有關。


5、患者起病方式不一,有的慢性腎小球腎炎的患者是由於檢查時,發現的蛋白尿和高血壓。但是多數的患者會出現頭痛、高血壓、乏力、貧血等臨床症狀。但也有少數的病人起病是比較急的,水腫和蛋白尿嚴重。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一定要做腎穿刺嗎
上一篇:慢性腎炎和慢性腎小球腎炎的區別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