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慢性腎小球腎炎一定要做腎穿刺嗎

慢性腎小球腎炎一定要做腎穿刺嗎


犀利士5mg

1、慢性腎小球腎炎一定要做腎穿刺嗎


由於慢性腎炎起病隱匿,病史不清,故在無法排除急進性腎炎的情況下,才建議病人做腎穿刺。


慢性腎炎可由多種原發性腎臟疾病引起,而不同的原發性腎小球疾病在治療原則、預後方面有很大的差異。目前所用的治療腎炎的激素類和細胞毒藥物,盡管其副作用也較多,但都需要長期應用。所蛆,只有通過腎穿刺,取出一些腎臟組織進行活組織檢查,在確定了病理類型後,進一步了解病變程度及病情發展情況,在此基礎上才能確定正確的治療方案及判斷疾病的發展趨勢,才不至於盲目服用大量藥物,造成身體再次損傷。



2、什麼是慢性腎小球腎炎


慢性腎小球腎炎簡稱慢性腎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壓、水腫為基本臨床表現,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遷延,病變緩慢進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腎功能減退,具有腎功能惡化傾向和最終將發展為慢性腎衰竭的一組腎小球疾病。由於本組疾病的病理類型及病期不同,主要臨床表現可各不相同。疾病表現呈多樣化。


3、慢性腎小球腎炎的病因


僅有少數慢性腎炎是由急性腎炎發展所致(直接遷延或臨床痊愈若幹年後再現),大部分慢性腎炎的發病機制是免疫介導炎症。另外,非免疫、非炎症機制在疾病發展過程中起重要作用,如健存腎單位長期代償處於血流高灌註、高濾過和高跨膜壓的“三高”狀態,久之導致健存腎小球硬化。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治療

1、短期內出現氮質血症或第一次出現,或在近期有進行性升高者均應臥床休息、限制過多活動。



2、飲食與營養:對無明顯水腫和高血壓者不必限制水分和鈉鹽攝取,適當增加水分以增加尿量十分重要。對輕、中度氮質血症患者不限制蛋白質攝取,以維持體內正氮平衡,特別是每日丟失蛋白品質較多的患者更應重視。對大量蛋白尿伴輕度氮質血症時可增加植物蛋白如大豆等。重度氮質血症或近期內進行性氮質血症者適當限制蛋白質攝取。


3、關於尿量與尿滲透濃度 一般慢性腎炎氮質血症患者尿滲透濃度常在400mOsm/L或以下,若每日尿量僅1L,則不足排出含氮溶質,故應要求尿量在1.5L或以上,適當飲水或喝淡茶可達到此目的,必要時可間斷服用利尿劑。


4、控制高血壓 慢性腎炎氮質血症和腎實質性高血壓常提示預後不良,持續或重度腎性高血壓又可加重氮質血症。用一般降壓藥雖可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但不一定就降低腎小球內血管阻力。


慢性腎小球腎炎吃什麼好

1、保證合理的優質低蛋白飲食


就是要吃適量的瘦肉、雞肉、魚肉、雞蛋、牛奶等優質蛋白食物,總量不能多,但一定要吃,否則人體就會缺少蛋白質,特別是蛋白尿比較嚴重的患者更加要注意。每天具體應該吃多少量由病情和自身的營養情況決定,可以詢問主診的醫生或營養師。



2、應限制鹽的攝取


為控制血壓,應限制鹽的攝取,根據病情給於少鹽或無鹽飲食,即使血壓恢復正常也應清淡飲食為宜。


3、飲食要冷熱適宜


很好選用微溫和微涼的食品忌用酒類飲料和刺激性食品。有高血壓和貧血的症狀,動物脂肪對高血壓和貧血是不利因素,由於脂肪能加重動脈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腎炎病人不宜過多食用。但慢性腎炎如沒有脂肪攝取,機體會變得更加衰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逐日6克左右。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怎麼才能不復發
上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病因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