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慢性腎小球腎炎水腫怎麼辦

慢性腎小球腎炎水腫怎麼辦


犀利士5mg

1、慢性腎小球腎炎水腫怎麼辦


非藥物治療。在醫生指導下,適當休息運動,調整飲食蛋白質、鈉鹽和鉀鹽等攝取量,注意監測血壓、體重和尿量等。


藥物治療。常用如激素和免疫抑制劑(如環磷酰胺、黴酚酸酯、他克莫司、環孢素A、中藥雷公藤多甙),其他包括控制血壓藥物、利尿劑及抗血小板聚集藥、抗凝藥、降脂藥、蟲草制劑等保腎排毒藥。上述藥物宜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並根據化驗指標變化動態調整盡量避免或減少可能出現的藥物副作用。


避免加重腎損害的因素。感染、低血容量(休克)、脫水(嘔吐或腹瀉、高熱)、勞累、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失調、妊娠及用可能導致腎損害藥物(如解熱鎮痛藥、造影劑、含馬兜鈴酸中藥、某些抗生素等),均可能加重腎臟病變,應盡量避免或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透析治療。必要時由醫生根據病情判斷進行治療。



2、慢性腎小球炎的特點


慢性腎小球炎有時也可伴有水腫,但不及急性腎小球腎炎明顯。因殘存腎單位能在一定程度上代償。如出現水腫,其發生機制與下述因素有關;正常腎單位明顯減少使濾過總面積明顯下降;持續的腎性高血壓加重左心負擔,嚴重時導致心力衰竭;長期蛋白尿所致的低蛋白血症。


3、腎炎性水腫發生的機制


腎炎性水腫發生機制,主要是球-管失衡導致鈉水滯留所致。其實質是腎小球濾過率明顯下降而不伴有腎小管重吸收的相應減少。由於腎小球血管內皮細胞和 間質細胞發生腫脹和增生。炎性細胞滲出和纖維蛋白的堆積和充塞囊腔,使後者變得狹窄,以致通過腎小球的血流大為減少,腎小球的有效濾過面積又明顯下降,其結果是腎小球鈉水濾過顯著下降。但此時完整的腎小管仍以正常速度重吸收鈉和水,故產生高滲性少尿甚至無尿。大量鈉水滯積於體內,引起血漿容量和血管外細胞外液量的明顯增多,組織間液因而增多而不能被 淋巴回流所代償,於是出現全身水腫。


慢性腎炎患者的食療方

1、鯽魚1條,約重250克,剖腹去內臟洗凈,裝入大蒜末10克,外包幹凈白紙,用水濕透,放入谷糠內燒熟。魚蒜全食,有條件者每日1條。適用於慢性腎炎及營養不良性水腫。


2、糯米、芡實各30克,白果10枚(去殼),煮粥。每日服1次,10日為一療程。此粥具有健脾補腎、固澀斂精之效。


3、豬腎1個,黨參、黃芪、芡實各20克。將豬腎剖開,去筋膜洗凈,與藥共煮湯食用。此方適用於慢性腎炎恢復期及脾腎氣虛患者。



4、青頭雄鴨1只,粳米適量,蔥白3莖。將青頭鴨肉切細煮至極爛,再加米、蔥白煮粥,或用鴨湯煮粥,溫熱食,5~7日為一療程。此方具有補益脾胃、利水消腫功效。適用於一切水腫病人。


5、粳米50~100克,商陸5克。先將商陸用水煎汁,去渣,然後加入粳米煮粥。每日或隔日1次。適用於慢性腎炎水腫、肝硬變腹水。


6、鮮蠶豆或水發幹蠶豆250克,瘦牛肉500克,鹽少許。將牛肉切塊與蠶豆、鹽同放砂鍋內,煨燉熟爛即可食用,每日2次,隨量食。


腎炎患者水腫了怎麼護理

1、觀察尿量、顏色、性狀變化,有明顯異常及時報告醫師,每周至少化驗尿常規1次。


2、根據病情定時測量血壓,發現異常及時處理。


3、每周測量體重1次,水腫明顯、行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者,每日測量體重1次。


4、觀察有無貧血、電解質紊亂、酸鹼失衡、尿素氮升高等情況。



5、根據病情記錄24h的出入水量。


6、急性腎炎應低鹽、高維生素飲食,限制水的攝取。


7、慢性腎炎、維生素飲食,有水腫者限制水攝取。


8、水腫護理:準確記錄出入液量,限制水和鹽的攝取量。臥床休息注意觀察血壓變化,如血壓低,要預防血容量不足,防止體位性低血壓和摔跤;如血壓高,要預防腎臟缺血、左心功能不全和腦水腫發生。做好皮膚護理,預防皮膚損傷和感染。用利尿藥時,注意觀察尿量的變化及藥物的副作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治療好了能喝酒嗎
上一篇:健腎烏發的食物有哪些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