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慢性腎小球腎炎與慢性腎盂腎炎的區別

慢性腎小球腎炎與慢性腎盂腎炎的區別


犀利士5mg

1、慢性腎小球腎炎與慢性腎盂腎炎的區別

慢性腎盂炎和慢性腎炎的區別是很難以鑒定的,而且後期鑒別比較困難,大家可以通過幾種方法進行鑒別,病史方面:有泌尿系感染病史,如尿頻、尿痛、腰痛等症狀,有助於慢性腎盂腎炎的診斷。反復尿檢查:如尿白細胞明顯增多,甚至有白細胞管型,尿細菌培養陽性,有助於慢性腎盂腎炎的診斷,而慢性腎炎以尿中反復出現尿蛋白為主。



靜脈腎盂造影時如發現腎有疤痕變形,呈杵狀擴張,或腎影兩側不對稱;放射性核素腎圖檢查,雙側腎功能損害差別較大(以一側為甚),均提示慢性腎盂腎炎。當慢性腎炎合並感染時,用抗生素治療後尿改變和氮質血症雖也會好轉,但慢性腎炎的症狀仍然存在,而慢性腎盂腎炎則症狀會基本消失,可作鑒別。


2、什麼是慢性腎小球腎炎

慢性腎小球腎炎簡稱慢性腎炎,是由多種不同病因、不同病理類型組成的腎小球疾病,以蛋白尿、血尿、高血壓、水腫伴緩慢進展的腎功能減退為臨床特點,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遷延,病變緩慢進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腎功能減退,最終將發展為慢性腎衰竭的一組腎小球病。慢性腎炎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以青中年為主,男性發病多於女性。


3、什麼是慢性腎盂腎炎

慢性腎盂腎炎是指尿路感染病史超過1年並有腎盂、腎盞黏膜和間質纖維化瘢痕變形,或經治療後仍有腎小管功能減退者。慢性腎盂腎炎在腎病理解剖上,除慢性間質性腎炎改變外,還必須有腎盂、腎盞炎症,纖維化和變形或腎盞內有膿液,且在病史或細菌學上有尿感證據,或靜脈腎盂造影發現典型的慢性腎盂腎炎的改變,並在病史或尿菌學上有尿感證據。臨床以女性多見。


慢性腎小球腎炎有什麼症狀

1、水腫


在整個疾病的過程中,大多數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水腫。水腫程度可輕可重,輕者僅早晨起床後發現眼眶周圍、面部腫脹或午後雙下肢踝部出現水腫。嚴重的患者,可出現全身水腫。然而也有極少數患者,在整個病程中始終不出現水腫,往往容易被忽視。



2、高血壓


有些患者是以高血壓症狀來醫院求治的,醫生要他們化驗小便後,才知道是慢性腎炎引起的血壓升高。對慢性腎炎患者來說,高血壓的發生是一個遲早的過程,其血壓升高可以是持續性的,也可以間歇出現,並以舒張壓升高(高於12.7kPa)為特點高血壓的程度也有很大的個體差異,輕者僅18.7-21.3/12.7-13.3kPa,嚴重者甚至可以超過26.7/14.7kPa。


3、尿異常改變


尿異常幾乎是慢性腎炎患者必有的現象,包括尿量變化和鏡檢的異常。有水腫的患者會出現尿量減少,且水腫程度越重,尿量減少越明顯,無水腫患者尿量多數正常。當患者腎臟受到嚴重損害,尿的濃縮一-稀釋功能發生障礙後,還會出現夜尿量增多和尿比重下降等現象。


把慢性腎炎患者的尿液放到顯微鏡下觀察,可以發現幾乎所有的患者都有蛋白尿,尿蛋白的含量不等,可以從(±)到(++++)。在尿沉渣中可以見到程度不等紅細胞、白細胞、顆粒管型、透明管型。當急性發作時,可有明顯的血尿,甚至出現肉眼血尿。除此之外,慢性腎炎患者還會出現頭暈失眠、神疲納差,不耐疲勞、程度不等的貧血等臨床症狀。


慢性腎盂腎炎有什麼症狀

慢性腎盂腎炎症狀較急性期輕。有時可表現為無症狀性菌尿。半數以上患者有急性腎盂腎炎既往史,實際上不是急性腎盂腎炎,而是慢性腎盂腎炎的首發症狀。



而後間斷反復出現尿路刺激症狀,一般較輕,不如急性腎盂腎炎明顯,其後有乏力、低熱、厭食及腰酸痛等症狀,並伴有尿頻、尿急、尿痛等下尿路刺激症狀。急性發作時全身症狀與急性腎盂腎炎相同,有發熱、腰痛、腹痛、膀胱刺激症狀。腎損害進展時,可有腎小管功能損害,如濃縮功能減退、低滲、低比重尿、夜尿增多及腎小管性酸中毒等。到晚期,可出現腎小球功能損害、氮質血症直至尿毒症。


如尿濃縮功能受損而出現多尿、夜尿,易發生脫水;腎小管重吸收鈉的能力差而致低鈉;可發生低或高血鉀;可發生腎小管性酸中毒。上述腎小管功能損害往往比腎小球功能損害更為突出。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食療
上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的藥膳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