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慢性腎小球腎炎為什麼要低磷飲食

慢性腎小球腎炎為什麼要低磷飲食


犀利士5mg

1、慢性腎小球腎炎為什麼要低磷飲食


腎病患者需要一定的蛋白質,但是不可過量補充。蛋白質的攝人問題幾乎是所有腎臟患者都要面對的問題,其攝人的多少會對疾病的發展和康復產生較為明顯的影響。對慢性腎炎患者而言,發病的早期或急性發作期,有一定程度少尿、水腫症狀或食慾不好時,蛋白質的攝人要適當進行控制,但不能過分限制,尤其在患者體重下降時,否則可能會影響到機體的免疫力,不利於疾病的康復。一般以每日每千克體重給1克蛋白質為宜。


患者攝取蛋白質和量也不是一成不變的,需要根據病情進行變化。當大量利尿後水腫消退,患者症狀好轉時,就要及時增加蛋白質攝人量,以補充大量利尿時丟失的蛋白質,對慢性腎病型腎炎患者更是如此。如果慢性腎炎進一步發展,出現尿毒症時,腎臟對蛋白質代謝產物的排洩功能降低,使體內血尿素氮增加,此時就要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取量,只供給極少量的蛋白質以維持機體基本代謝需要。



2、慢性腎小球腎炎是什麼


慢性腎小球腎炎(chronic glomerulonephritis)簡稱慢性腎炎,是由多種不同病因、不同病理類型組成的一組原發性腎小球疾病。臨床特點為病程長、發展緩慢,症狀可輕可重,多有一個無症狀尿檢異常期,然後出現不同程度的水腫、蛋白尿、鏡下血尿,可伴高血壓和(或)氮質血症,及進行性加重的腎功能損害。


3、慢性腎小球腎炎的症狀


本病的臨床表現呈多樣化,早期患者可無明顯症狀,也可僅表現為尿蛋白增加,尿沉渣紅細胞增多,可見管型。有時伴乏力、倦怠、腰酸、食慾不振、水腫時有時無,多為眼瞼水腫和(或)下肢凹陷性水腫,一般無體腔積液。腎小球濾過功能及腎小管濃縮稀釋功能正常或輕度受損。部分患者可突出表現為持續性中等程度以上的高血壓,可出現眼底出血、滲出,甚至視盤水腫。有的患者可表現為大量蛋白尿(尿蛋白>3.5g/24h),甚至呈腎病綜合症表現。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預防

1、避免過度勞累,精神壓力大:過度勞累,開夜車,考學壓力大等等,均可使慢性腎炎病情加重,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有規律的生活,平時要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制度,多參加適量活動,加強身體鍛煉,但應避免過勞,合理營養,增 強體質和機體抵抗力,注意個人衛生及環境衛生的清潔,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並隨時保持心情輕松愉快,強化自我保健意識。



2、謹防細菌或病毒感染:細菌或病毒感染是引起急性腎炎的最常見原因,特別是上呼吸道感染,無症狀性菌尿,流感,咽喉炎,氣管支氣管炎等,都可能使慢性腎炎症狀加重。


3、積極防治感染病灶,積極防治急性腎炎,減少機體感染機會,防止受冷著涼,預防感冒,化膿性扁桃體炎,皮膚化膿感染等疾病的發病;一旦感染了以上疾病或發生了急性腎炎及其他原發性腎小球疾病,要給予及時徹底的治療。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檢查

1、尿常規檢查常有輕、中度蛋白尿,同時伴有血尿,紅細胞管型,肉眼血尿少見,多為鏡下持續性血尿。


2、血液檢查早期變化不明顯,腎功不全者可見正色素、正細胞性貧血,血沉明顯加快,血漿白蛋白降低,血膽固醇輕度增高,血清補體C3正常。


3、腎功能檢查:內生肌酐清除率和酚紅排洩輕度下降,尿濃縮功能減退。血清尿素氮和肌酐早期基本正常,隨病情加重BUN,Scr逐步增高,當其高於正常值時,證明有效腎單位已有60%~70%受損害。對腎功能不全,尤其是尿毒症的診斷更有價值。


4、腹部X線平片腎臟明顯縮小,表面不光滑。


5、B超早期雙腎正常或縮小,腎皮質變薄或腎內結構紊亂,B超檢查可幫助排除先天性腎發育不全,多囊腎和尿路梗阻性疾病。


6、腎穿刺活檢根據其病理類型不同,可見相應的病理改變。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概述
上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偏方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