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慢性腎小球腎炎概述

慢性腎小球腎炎概述


犀利士5mg

1、慢性腎小球腎炎概述


慢性腎小球腎炎(chronic glomerulonephritis)簡稱慢性腎炎,是由多種不同病因、不同病理類型組成的一組原發性腎小球疾病。臨床特點為病程長、發展緩慢,症狀可輕可重,多有一個無症狀尿檢異常期,然後出現不同程度的水腫、蛋白尿、鏡下血尿,可伴高血壓和(或)氮質血症,及進行性加重的腎功能損害。


2、慢性腎小球腎炎的症狀


本病的臨床表現呈多樣化,早期患者可無明顯症狀,也可僅表現為尿蛋白增加,尿沉渣紅細胞增多,可見管型。有時伴乏力、倦怠、腰酸、食慾不振、水腫時有時無,多為眼瞼水腫和(或)下肢凹陷性水腫,一般無體腔積液。腎小球濾過功能及腎小管濃縮稀釋功能正常或輕度受損。部分患者可突出表現為持續性中等程度以上的高血壓,可出現眼底出血、滲出,甚至視盤水腫。有的患者可表現為大量蛋白尿(尿蛋白>3.5g/24h),甚至呈腎病綜合症表現。


3、慢性腎小球腎炎的飲食禁忌


限制食鹽:水腫和血容量、鈉鹽的關系極大。每1克鹽可帶進110毫升左右的水,腎炎患者如進食過量的食鹽,而排尿功能又受損,常會加重水腫症狀,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慢性腎小球腎炎必須限制食鹽,給予低鹽飲食。每日鹽的攝取量應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腫加重和血容量增加,發生意外。


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為了減輕腎臟的負擔,應限制刺激腎臟細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蘿卜、豆類、豆制品、沙丁魚及雞湯、魚湯、肉湯等。因為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腎功能不良時,其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對腎功能有負面影響。


忌用強烈調味品:強烈調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膽、辣椒等對腎功能不利,應忌食。味精由於多食後會口渴慾飲,在限制飲水量時,也應少用味精。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治療

1、糖皮質激素和細胞毒藥物


鑒於慢性腎炎包括多種疾病,故此類藥物是否應用,宜區別對待。但患者腎功能正常或僅輕度受損,腎臟體積正常,病理類型較輕(如輕度系膜增生性腎炎、早期膜性腎病等),尿蛋白較多,如無禁忌者可試用,無效者逐步撤去。


2、抗凝、纖溶及抗血小板解聚藥物


此類藥物可抑制纖維蛋白形成、血小板聚集,降低補體活性,但療效不肯定。


3、避免加重腎臟損害的因素


避免感染、勞累、妊娠及腎毒性藥物(如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含馬兜鈴酸中藥等)等可能導致腎功能惡化的因素。


腎小球腎炎的危害有哪些

1、血尿


血尿是由於腎小球毛細血管壁通透性明顯增加或毛細血管壁斷裂引起的。見於毛細血管內增生性腎小球腎炎、新月體性腎小球腎炎、系膜增生性腎小球腎炎及局灶性腎小球腎炎。


2、對骨骼系統的損傷


慢性腎小球腎炎會影響到人體骨骼的正常生長,使骨骼產生畸形。同時慢性腎小球腎炎還會引起骨組織內的鈣分離現象,導致患者出現抽筋、骨質疏松和骨痛的現象。


3、蛋白尿


由於各種炎症介質及血管活性物質,使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蛋白質濾出,引起蛋白尿,見於各型腎小球腎炎。


4、水腫


全身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輕度水腫。多見於毛細血管內增生性腎小球腎炎。


因少尿或無尿使水、鈉在體內瀦留。見於毛細血管內增生性腎小球腎炎、新月體性腎小球腎炎、硬化性腎小球腎炎。


因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使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造成高度水腫。見於微小病變性腎小球腎炎、膜性腎小球腎炎、膜增生性腎小球腎炎等。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為什麼要低磷飲食
上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為什麼要低磷飲食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