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什麼是慢性腎小球腎炎

什麼是慢性腎小球腎炎


犀利士5mg

1、什麼是慢性腎小球腎炎


慢性腎小球腎炎(chronic glomerulonephritis)簡稱慢性腎炎,是由多種不同病因、不同病理類型組成的一組原發性腎小球疾病。臨床特點為病程長、發展緩慢,症狀可輕可重,多有一個無症狀尿檢異常期,然後出現不同程度的水腫、蛋白尿、鏡下血尿,可伴高血壓和(或)氮質血症,及進行性加重的腎功能損害。


2、慢性腎小球腎炎的症狀體征


本病的臨床表現呈多樣化,早期患者可無明顯症狀,也可僅表現為尿蛋白增加,尿沉渣紅細胞增多,可見管型。有時伴乏力、倦怠、腰酸、食慾不振、水腫時有時無,多為眼瞼水腫和(或)下肢凹陷性水腫,一般無體腔積液。腎小球濾過功能及腎小管濃縮稀釋功能正常或輕度受損。部分患者可突出表現為持續性中等程度以上的高血壓,可出現眼底出血、滲出,甚至視盤水腫。有的患者可表現為大量蛋白尿(尿蛋白>3.5g/24h),甚至呈腎病綜合症表現。


3、慢性腎小球腎炎的危害


高血壓,慢性腎小球腎炎多數病人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高血壓,有的患者會比較輕,也有的是中度。尿改變,尿異常是慢性腎小球腎炎最常出現的症狀,如果尿量少於1000ml /日以下,可稱為少尿,而且常伴有浮腫;對於腎小管損傷比較嚴重的患者,常會出現夜尿增多,尿量增多,但是水腫並不是很明顯。嚴重的會出現脫水的情況。


急性腎小球腎炎和慢性腎小球腎炎區別

1、臨床特點為病程長,可以有一段時間的無症狀期,呈緩慢進行性病程。尿常規檢查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沉渣鏡檢可見到紅細胞,大多數患者有程度不等的高血壓和腎功能損害。慢性腎炎臨床表現相似,但其病理類型以及病變輕重不一。根據大部分腎小球的主要病變,分為系膜增生性腎炎、膜性腎病、局灶節段腎小球硬化、系膜毛細血管性腎小球腎炎、增生硬化性腎小球腎炎。


2、以前一般認為急性腎小球腎炎若蛋白尿及鏡下血尿持續6個月至1年以上即已轉入慢性,近年來腎活檢及臨床資料發現,急性腎炎後尿異常及腎活檢組織活動性表現在2~3年隨訪中逐漸消失。因此不應單以時間為界來判斷區分急性或慢性腎小球腎炎。根據隨訪資料發現,急性腎小球腎炎臨床表現消失時腎臟中仍可有殘留病變,但有時有腎小球纖維化。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簡單預防

1、生活規律。平時要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制度,多參加適量活動,加強身體鍛煉,但應避免過勞。合理營養,增強體質和機體抵抗力。注意個人衛生及環境衛生的清潔,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並隨時保持心情輕松愉快,強化自我保健意識。積極防治感染病灶、積極防治急性腎炎。減少機體感染機會,防止受冷著涼,預防感冒、化膿性扁桃體炎、皮膚化膿感染等疾病的發病。


2、注意自身監測。自覺身體不適時,如出現了夜尿多、食慾減退、腰部不舒服感或酸脹感,尤其早晨起床後出現眼瞼顏面部水腫及排尿異常,則提示有得腎臟病的可能,要及時到醫院檢查,以便於盡早診斷和治療,對預防本病也有重要作用。求醫網溫馨提示:慢性腎小球腎炎為急性腎炎遷延不愈所致。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養生
上一篇:慢性腎小球腎炎的護理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