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炎病人水腫護理要點

腎炎病人水腫護理要點


犀利士5mg

1、腎炎病人水腫的護理要點


1.1、水腫患者應控制飲水量:飲水量視尿量而定,一般以總入量等於前一日總出量加500毫升為宜,若有高熱、嘔吐、洩瀉者則適當增加入量。日常飲水量不僅僅是指白開水,也包括了日常攝取食物中的隱性含水量。如二兩米飯大約含有水60—70毫升,而新鮮蔬菜的含水量則達到了65%到90%。計算總入量時應將此也考慮進去。重度水腫者應遵醫囑禁水或限水,中度者則必須控制如水量,輕度者可口渴即飲,但也不可過多。


1.2、嚴重水腫者遵醫囑給予低鹽或無鹽飲食:低鹽飲食即鈉鹽攝取控制在2至3克每天,包括含鈉食物及飲料,如香腸、臘肉、罐頭食品等。


1.3、辨證飲食:陽水證者,可給予清熱利水之品,如西瓜,冬瓜,赤小豆等。陰水證者,飲食宜富於營養,多食用補中益氣溫陽之品,如大棗,牛羊肉等。



2、什麼是腎炎性水腫


腎臟水腫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也是腎臟疾病的常見症狀之一。水腫可以由許多原因引起,不同的水腫有不同的特征。由心臟病引起的水腫叫心源性水腫或心性水腫;由肝臟病引起的水腫叫肝源性水腫或肝性水腫;同樣,由腎臟疾病引起水腫就稱為腎源性水腫。腎源性水腫是全身性水腫的一種,是腎小球疾病的常見症狀,是由於腎臟疾病導致體內水、鈉瀦留,引起組織疏松部分不同程度的水腫。


3、腎炎性水腫的病因


3.1、腎小球濾過率降低,水鈉瀦留。


3.2、全身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使液體容易由血管內進入組織間隙。


3.3、血漿蛋白水平降低,特別是白蛋白水平降低,引起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水分容易移向組織間隙。


3.4、有效血容量減少,導致繼發性醛固酮增多,加重了水鈉瀦留。


消除腎炎水腫吃什麼好呢


1、紅豆:紅豆中除了含有豐富的鉀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苷有很強的利尿作用,對腳氣病和因腎臟功能衰退引起的臉部、腳部浮腫,有不錯的改善之效。


食用方法:紅豆常被做成豆沙餡使用,但若想用於消腫,熬紅豆湯是首選,用小火煮,熬到湯的分量只有加清水時總量的一半即可盛出飲用。


2、西瓜:西瓜含有一種氨基酸類的成分,叫做瓜氨酸,有不錯的利尿功效,同時也是治療腎臟疾病的藥物成分之一,還對因心臟病、高血壓及妊娠引起的浮腫有效。


食用方法:將西瓜皮煮水飲用。


3、黃瓜:黃瓜中90%以上的成分都是水,營養價值也不高。但是,黃瓜皮中所含的異檞皮苷有較好的利尿作用,自古以來便用於膀胱炎和急性腎炎的應急治療。


哪些腎病會引起水腫

急性腎小球腎炎:急性腎小球腎炎是由感染所引起的,水腫是其發病症狀之一。水腫常為起病的初發表現,典型表現為晨起眼瞼水腫或伴有下肢輕度可凹性水腫,少數嚴重者可波及全身。


慢性腎小球腎炎:慢性腎小球腎炎簡稱慢性腎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壓、水腫為基本臨床表現,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遷延,病變緩慢進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腎功能減退,具有腎功能惡化傾向和最終將發展為慢性腎衰竭的一組腎小球病。


腎病綜合症(NS):NS時低白蛋白血症、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使水分從血管腔內進入組織間隙,是造成NS水腫的基本原因。近年的研究表明,約50%患者血容量正常或增加,血漿腎素水平正常或下降,提示某些原發於腎內鈉、水瀦留因素在NS水腫發生機制中起一定作用。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炎三個加號嚴重嗎
上一篇:腎虧可以吃腎氣丸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