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治療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治療


犀利士5mg

1、慢性腎小球腎炎的治療


應以防止或延緩腎功能惡化、防治嚴重合並症為主要目的。可采用下列綜合治療措施。


1.1、積極控制高血壓和減少尿蛋白


高血壓和尿蛋白是加速腎小球硬化、促進腎功能惡化的重要因素,積極控制高血壓和減少尿蛋白是兩個重要的環節。慢性腎炎常有鈉水瀦留引起容量依賴性高血壓,故高血壓患者應限鹽(NaCl<6g/d);可選用噻嗪類利尿劑,如氫氯噻嗪。


1.2、限制食物中蛋白及磷入量


腎功能不全氮質血症患者應限制蛋白及磷的入量,采用優質低蛋白飲食或加用必需氨基酸或α-酮酸。


1.3、糖皮質激素和細胞毒藥物


鑒於慢性腎炎包括多種疾病,故此類藥物是否應用,宜區別對待。


1.4、抗凝、纖溶及抗血小板解聚藥物


此類藥物可抑制纖維蛋白形成、血小板聚集,降低補體活性,但療效不肯定。



2、慢性腎小球腎炎是什麼病


慢性腎小球腎炎簡稱慢性腎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壓、水腫為基本臨床表現,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遷延,病變緩慢進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腎功能減退,具有腎功能惡化傾向和最終將發展為慢性腎衰竭的一組腎小球疾病。由於本組疾病的病理類型及病期不同,主要臨床表現可各不相同。疾病表現呈多樣化。


3、慢性腎小球腎炎的病因


急性鏈球菌感染後腎炎遷延不愈,病程超過1年以上者可轉入慢性腎炎,但僅占15%~20%.大部分慢性腎炎並非由急性腎炎遷延所致。其他細菌及病毒(如乙型肝炎病毒等)感染均可引起慢性腎炎。慢性腎炎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發病機制各不相同。大部分是免疫介導性疾病,可由循環中可溶性免疫復合物沉積於腎小球,或者由抗原(腎小球固有抗原或外來植入性抗原)與抗體在腎小球原位形成免疫復合物,而激活補體,引起組織損傷。


慢性腎小球腎炎如何護理


1、休息與活動


1.1、保證充分休息和睡眠,並應有適度的活動。


1.2、對有明顯水腫、大量蛋白尿、血尿、高血壓或合並感染、心力衰竭、腎衰竭、急性發作期病人,應限制活動,臥床休息,以利於增加腎血流量和尿量,減少尿蛋白,改善腎功能。


2、飲食的護理


2.1、一般情況下不必限制飲食,若腎功能減退應給優質低蛋白低磷飲食,0.6~0.8g/(kg·d),其中50%以上為優質蛋白。限鹽3~4g/d。


2.2、同時注意補充多種維生素及鋅,因鋅有刺激食慾的作用。


3、皮膚的護理


3.1、水腫病人長期臥床應防止壓瘡,每2h翻身1次,避免局部長期受壓。


3.2、協助翻身時防止拖、拉、推等動作,避免造成皮膚破損。


3.3、用50%乙醇按摩受壓部位,或用溫水毛巾濕敷體表水腫部位。


4、心理的護理


慢性腎炎病程較長,易反復發作,護士應關心體貼病人,鼓勵其樹立與疾病作鬥爭的信心,密切配合治療,戰勝疾病。


慢性腎小球腎炎如何飲食


1、保證合理的優質低蛋白飲食


就是要吃適量的瘦肉、雞肉、魚肉、雞蛋、牛奶等優質蛋白食物,總量不能多,但一定要吃,否則人體就會缺少蛋白質,特別是蛋白尿比較嚴重的患者更加要注意。


2、應限制鹽的攝取


為控制血壓,應限制鹽的攝取,根據病情給於少鹽或無鹽飲食,即使血壓恢復正常也應清淡飲食為宜。


3、飲食要冷熱適宜


很好選用微溫和微涼的食品忌用酒類飲料和刺激性食品。有高血壓和貧血的症狀,動物脂肪對高血壓和貧血是不利因素,由於脂肪能加重動脈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腎炎病人不宜過多食用。


4、限止刺激腎臟細胞的食品


為了保證熱量的充足供應,糖類及脂肪一般不加限制。為了減輕腎臟的負擔,應限止刺激腎臟細胞的食品,如菠菜、芹菜、小蘿卜、豆類、豆制品、沙丁魚及雞湯、魚湯、肉湯等。由於這些食品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腎功能不良時,其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妊娠合並慢性腎炎的護理方法
上一篇:陰囊潮濕是腎陰虛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