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補陽益氣的食物

補陽益氣的食物


犀利士5mg

1、補陽益氣的食物


炒蒜苗、大蒜汁入菜:大蒜特別適合胃腸功能紊亂的人群食用。它還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預防糖尿病。


清炒菠菜、上湯菠菜:菠菜含鐵豐富,不僅可以補血護肝明目,不過,由於其含有草酸,容易與鈣結合成草酸鈣而形成結石,因此建議打邊爐別用菠菜,先用熱水過一下,能去掉80%的草酸。其他如洋蔥、香菜、生薑、蔥、扁豆等均適宜春季食用。


韭菜炒雞蛋、韭菜餃子:韭菜可以壯陽還可以通大便,具有“歸腎壯陽,止洩精,暖腰膝”的作用,其對腰膝酸軟、陽痿、遺精有較好的功效。韭菜溫而益人,以初春二月的韭菜最好。一周吃一兩次即可。陰虛肝火旺者可以上午吃韭菜,這是因為早上升陽,晚上應滋陰,如果晚上吃了溫補升陽的韭菜,容易讓本來就陰虛的人夜間煩躁。


2、什麼是陽氣


陽氣,生理學名詞。就功能與形態來說,陽氣指功能;就臟腑機能來說,指六腑之氣;就營衛之氣來說,指衛氣;就運動的方向和性質來說,則行於外表的、向上的、亢盛的、增強的、輕清的為陽氣。


3、陽氣的衛外固密功能


就熱而言,這種衛外和固密的作用就像保溫杯、恒溫器一樣,維持內部的穩定。我們很多人都經歷過冰櫃冰箱還不普及的年代,那時候無論賣冰糕熱食,都用一個箱子把東西裝起,然後用棉絮包蓋起來,冬天熱食不易冷、夏天冰糕不容易化。這層棉絮發揮的作用也就是陽氣衛外固密的作用。所以前面提到冬天好過、夏天不好過,雖然是陽氣旺但不是陽氣旺而且功能好,這個功能也就是衛外固密的功能,真正陽氣旺而且衛外固密功能好的人,那是冬不怕冷夏不怕熱的。


補陽的中藥有哪些

凡能補益人體陽氣,祛寒壯陽,治療陽虛證的藥物,稱為補陽藥。


補陽中藥有鹿茸、海狗腎、紫河車、補骨脂、杜仲、續斷、肉蓯蓉、巴戟天、沙苑子、骨碎補、狗脊等。補陽類食物有補益人體的作用,能增強五臟的功能以及抗寒能力,宜於陽虛證。補陽食物大多性溫熱,熱性體質、熱證、陰虛火旺證忌食。


河蝦:味甘、性溫,歸腎、肝經。作用:補腎壯陽,通乳托毒。宜於脾、腎陽虛的腹瀉。熱證、陰虛火旺者及蕁麻疹、哮喘者忌食。


海蝦:味甘,性溫。作用:補腎壯陽,滋陰養血,開胃。宜於血虛腸燥便秘。熱證、陰虛火旺、腹瀉、痰濕內盛者忌食。


海參:味甘咸、性溫,歸心、腎、大腸經。作用:補腎益精,養血潤燥。宜於血虛腸燥便秘。腹洩便溏及痰濕內盛忌食。


核桃仁(胡桃仁):味甘、性溫,歸腎、肺經。作用,補腎強腰,固精止遺,溫肺定喘,潤腸通便。宜於脾、腎陽虛便秘,腸燥便秘。熱證、陰虛火旺證、洩瀉者忌食。


陽氣不足的日常護理

環境調攝,由於陽虛體質者喜暖怕涼,耐春夏不耐秋冬,故應註重環境調攝,提高人體抵抗力。要經常進行日光浴,每次15~20分鐘,紫外線有助於提高人體抵抗力。


藥物治療,偏心陽虛者,宜用桂枝加附子湯;偏脾陽虛者,選理中湯;偏腎陽虛者,宜服金匾腎氣丸。


精神調養,中醫認為,陽虛是氣虛的進一步發展,故而陽氣不足者常表現出情緒不佳,易於悲哀,故必須加強精神調養,要善於調節自己的情感,去憂悲、防驚恐和喜怒,消除不良情緒的影響。


加強體育鍛煉,因為“動則生陽”,所以建議每天進行1~2次身體鍛煉,時間為1小時以上,具體項目因體力而定。


飲食調養,多食:如羊肉、狗肉、雞肉、雞蛋、黃豆、黑豆、魚肉、紫菜、紅棗黑芝麻等。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補陽虛的食物
上一篇:女性腎氣不足的症狀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