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急性腎功能不全是怎麼引起的

急性腎功能不全是怎麼引起的


犀利士5mg

1、急性腎功能不全是怎麼引起的


腎臟疾病:如急性、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盂腎炎,腎結核,化學毒物和生物性毒物引起的急性腎小管變性、壞死,腎臟腫瘤和先天性腎臟疾病等。


腎外疾病:如全身性血液循環障礙,全身代謝障礙以及尿路疾患(尿路結石、腫瘤壓迫)等。


腎功能不全可分為以下四期:


第一期,腎功能儲備代償期。因為腎臟儲備代償能力很大,因此臨床上腎功能雖有所減退,但其排洩代謝產物及調節水、電解質平衡能力仍可滿足正常需要,臨床上並不出現症狀。


第二期,腎功能不全期。腎小球已有較多損害,60%-75%,腎臟排洩代謝廢物時已有一定障礙,肌酐尿素氮可偏高或超出正常值。


第三期,腎功能衰竭期。腎臟功能已損害相當嚴重,75%-95%,不能維持身體的內環境穩定,患者易疲勞,乏力,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症狀加劇,此期又稱氮質血症期。


第四期,尿毒症期或腎功能不全終末期。此期腎小球損害已超過95%,有嚴重臨床症狀。


2、什麼叫腎功能不全


腎功能不全(renal insufficiency)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腎小球嚴重破壞,使身體在排洩代謝廢物和調節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等方面出現紊亂的臨床綜合症後群。分為急性腎功能不全和慢性腎功能不全。預後嚴重,是威脅生命的主要病症之一。


3、腎功能不全的臨床表現


表現分為少尿型和非少尿型。


高分解型ARF:組織分解代謝快,血尿素氮和血肌酐分別以每日>14.3mmol/L(40mg/dl)和>170umol/L(2mg/dl)的速度遞增。


腎前性氮質血症:少尿、血尿素氮升高


腎後性氮質血症:突然無尿或間斷無尿


腎實質性:可因受累部位不同而表現不一。


RPCN具有急進性腎炎綜合症。


少尿型ATN 典型的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復期。


藥物引起的AIN 多有用藥史,少數具有過敏史。具有間質小管功能損傷的表現,如與腎功能下降不平行的貧血、低血鉀、血糖正常而尿糖陽性和酸中毒。


治療腎功能不全的方法

慢性腎功能不全病人要加強自我保健,鍛煉身體,增強抗病能力,及時治療上呼吸道感染,清除感染灶,治療原發病、糖尿病、系統性紅斑狼瘡、高血壓等,也要防止藥物對腎臟的損害。


飲食療法:對尿毒症與氮質血症患者應該進行低蛋白飲食,且以含有人體必需的動物蛋白為主,成人每日蛋白攝取量為三十克左右,食物要易消化。


一般治療:在慢性腎功能不全的代償期,應積極治療原發病,防止發展為尿毒症。在氮質血症期除應治療發病外,要減輕工作,避免受涼、受濕和過勞,防止感冒。已出現尿毒症狀者,應休息和治療。


糾正代謝性酸中毒:輕度代謝性酸中毒者,可通過糾正水、電解質平衡失調得到改善,是有效的腎功能不全治療方法。


腎臟病的治療,主要分為一般治療及特殊治療。在一般治療中,應注意休息,如何休息視病情而定。根據疾病的不同類型,病變程度采取相應的食療。控制感染,清除原發灶、治療原發病、調整水、電解質平衡,增強機體抗病能力等。


腎功不全飲食療法有哪些呢

增加能量攝取,但不宜過多進食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能量的攝取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類食物。這樣可減少血中的氮質滯留,減輕腎臟的負擔,從而延緩慢性腎功能衰竭的進程。


限制飲水量:如單側性腎積水,不必限止飲水量,如果雙側腎積水,有腎功能障礙現象,要限止每日的進水量。


不吃富含草酸鹽的食物:富含草酸鹽的食物包括豆類、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藍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無花果幹、羊肉、核果、青椒、紅茶、罌粟子等。


限制鹽的攝取量:鹽的攝取量如果腎臟病患者沒有水腫或高血壓的情況不必限鹽,可與正常人一樣每日進鹽10克,限制鹽的攝取量主要針對水腫和高血壓的患者,因為不限制鹽可加重水鈉瀦留,使水腫難以消退,引起血壓升高。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虧怎麼確認
上一篇:慢性腎炎的治療方法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