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iga腎病怎麼辦

iga腎病怎麼辦


犀利士5mg

1、iga腎病怎麼辦


1.1、一般治療防止感冒和過度勞累,慎用腎毒性藥物。有感染時應予抗生素治療。有反復發作慢性扁桃體炎者,可行扁桃體摘除。


1.2、藥物治療血尿明顯者可用雷公藤多甙、潘生丁、ACEI及大量維生素C口服治療。呈腎病綜合症表現者治療見腎病綜合症章節。與慢性腎小球腎炎表現相同者,按慢性腎小球腎炎處理。病理檢查以新月體形成並伴IgA沉積為主者,可用強化血漿置換療法及藥物治療(參見急進性腎小球腎炎治療)。


1.3、血液凈化療法:伴有急性腎功衰竭時或已形成慢性腎功能衰竭者需進行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治療。



2、什麼是iga腎病


原發性IgA腎病(炎)是免疫病理的診斷名稱,它以反復發作性肉眼血尿或鏡下血尿,可伴有不同程度蛋白尿,腎組織以IgA為主的免疫球蛋白沉積為特征。


3、iga腎炎的病因


由於本病病人皮膚和肝臟中都能檢測到iga沉積,提示為系統性疾病。由於在腎小球系膜區和毛細血管均可有顆粒狀iga和c3沉積,提示其免疫復合物性發病機理。現時的研究圍繞著抗原通過粘膜的能力、粘膜屏障是否存在缺陷;iga結構是否有缺陷和免疫調節功能是否有缺陷等方面展開。早年的研究曾提示本病所沉積的iga可能是粘膜源性的。


然而近年的研究使用了高度專一性的技術,證實本病所沉積的是iga1,主要是系統源性的,主要由骨髓和淋巴系統所產生;粘膜源性的iga2則主要見於肝源性腎小球硬化症中的iga沉積中。在本病病人循環中也可見到總iga1和含iga1的免疫復合物增高,骨髓中產生iga1的漿細胞增多並形成多聚體為主。在本病的腎組織中可發現存在j鏈,故提示沉積的iga是多聚體;而分泌塊則十分罕見。盡管如此,現有資料尚不能最終確定本病的iga沉積物的來源。


iga腎炎早期症狀


1、腰痛是腎病的一個表現症狀,但是通常情況下腎病病人常常沒有明顯的腰疼表現,或者說發現腎炎後才隱隱感覺腰疼,以為是腰有病,才會感覺有腰疼。其實這種腰疼大不如腎盂腎炎及腎結石的腰疼,腎腎炎的腰疼多為一側,而腎結石的腰疼表現劇烈且多向大腿內側放射。


2、血尿分為兩種,即肉眼血尿和鏡下血尿,鏡下血尿是用肉眼看不到的,只有在顯微鏡下才有紅細胞。如果有肉眼血尿就表示尿裡面的紅細胞有很多了。


3、異常正常人的尿色是透明的淺黃色,如果喝水少或清晨第一次排尿,顏色稍深。如果尿色發紅,或者尿中泡沫多,要注意去腎內科檢查。


4、腫腎臟是人體代謝水的器官,腎不好,水就會蓄積。有的人早上起來發現眼皮浮腫,或者雙腳、雙腿浮腫,都要考慮腎臟的問題。具體浮腫的表現為眼瞼、面部、陰囊等比較疏松的中央,當前才會出現下肢水腫,緊張時亦可全身水腫,少數人也可有腹水。


iga腎炎的護理注意事項

1、限制食鹽水腫和血容量、鈉鹽的關系極大。每1克鹽可帶進110毫升左右的水,腎炎患者如進食過量的食鹽,而排尿功能又受損,常會加重水腫症狀,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慢性腎小球腎炎必須限制食鹽,給予低鹽飲食。每日鹽的攝取量應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腫加重和血容量增加,發生意外。


2、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為了減輕腎臟的負擔,應限制刺激腎臟細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蘿卜、豆類、豆制品、沙丁魚及雞湯、魚湯、肉湯等。


3、強烈調味品:烈調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膽、辣椒等對腎功能不利,應忌食。味精由於多食後會口渴慾飲,在限制飲水量時,也應少用味精。


4、植物蛋白質蛋白質攝取量應視腎功能的情況而定。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也可達到低磷目的,一般每天0.6克/千克體重,其中一半為優質蛋白質(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動物蛋白質)、如雞蛋、瘦肉、牛奶等。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肝腎陰虛的症狀
上一篇:腎功能衰竭的原因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