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陰虛的症狀是什麼

腎陰虛的症狀是什麼


犀利士5mg

1、女性腎陰虛的症狀

1.1、黃褐斑


腎陰不足,不能滋潤肌膚,常在顴部出現蝴蝶形火黃色、黃褐色或淡黑色的斑塊,邊界清楚,常伴有月經。


1.2、黑眼圈


中醫理論中黑色代表腎,眼圈黑就表示有腎虧,而且不僅腎虧,許多其他的器有病,日積夜累就會引響到腎的正常工作,體虛則脾乏這也會慢慢形成黑眼圈。


1.3、月經不調


中醫認為腎氣充盛才能使氣血和調。沖脈任脈功能正常才能使月經周期正常循環,因此腎氣不足是月經不調的一個重要原因。腎虧引起者常伴有頭暈體虛、腰腿發軟,小腹脹痛等症狀。



2、男性腎陰虛的症狀

2.1、畏寒肢冷


“畏寒”指有怕冷而且怕風吹的感覺。“肢冷”指四肢手足冰冷,甚至冷至肘、膝關節的症狀。“畏寒肢冷”往往伴隨腰膝酸痛、神疲倦臥、少氣懶言、口淡不渴等腎虧病症。


2.2、夜尿頻多


一般夜尿次數在2次以上,或尿量超過全日的1/4,嚴重者夜尿一小時一次,尿量接近或超過白天尿量,出現這樣的情況就屬於“夜間多尿”。白天小便正常,獨夜間尿多多因腎氣虛弱所造成。


2.3、頭暈耳鳴


眼睛發花、天旋地轉、惡心嘔吐的滋味,而且頭暈患者常伴有耳鳴之聲,妨礙聽覺,長久下去,甚至會導致耳聾。造成頭暈耳鳴的原因多與肝腎相關。


2.4、頭暈無力,失眠多夢


腎作為人體重要的臟器之一滋養和溫煦著其他臟腑,若其他器官久病不愈,就容易傷及腎臟。許多慢性病如慢性肝炎、冠心病、支氣管哮喘、高血壓等病人,往往伴隨有腎虧症狀。


2.5、腰酸痛


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腎虧則可反應為腰酸痛,其特點為勞累後隱隱作痛。


3、腎陰虛的臨床表現

陰虛證常見臨床表現:頭暈耳鳴,失眠多夢,健忘,腰膝酸軟,性慾亢奮,遺精,女子經少或閉經,或崩漏,形體消瘦,咽幹口燥,潮熱,五心煩熱,盜汗,顴紅,舌紅少苔或無苔,脈細數。


陰虛多因血虛,“陰虛生內熱”,表現為五心煩熱、口幹咽燥,神煩氣粗,尿黃便幹等;體質虛衰、心悸氣短、頭暈眼花、精神狀態差;月經不調、面色無華、黑色素沉著,黃褐斑、蝴蝶斑滋生;更年期困擾;過早進入更年期;一般多見於女士、各種機能亢進性疾病如肺結核、長期低熱等。


陰虛可見於多個臟器系統組織的病變,常見者有肺陰虛證、心陰虛證、胃陰虛證、脾陰虛證、肝陰虛證、腎陰虛證等。以陰虛證常見臨床表現,同時並見各臟器的相應病變症狀為表現,也是臨證診治疾病的辨證依據。



腎陰虛怎樣調理

1、腎陰虛吃什麼好

1.1、動物腎臟


食用動物腎臟具有補腎益精作用,是中醫學“以臟養臟”理論的具體體現。因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及某些稀有微量元素,故既有滋補又有強壯之功。


1.2、海參


可補腎益精、滋陰壯陽。富含碘、鋅等微量元素。能參與調節代謝,降低血脂。所含的粘蛋白質及其它多糖成分有降脂抗凝、促進造血功能、延緩衰老、滋養肌膚、修補組織等作用。


1.3、蝦


能工巧匠補腎壯陽、通乳排毒。富含蛋白質、脂類、礦物質、維生素,鈣、磷尤其豐富,是壯骨佳品,蝦肉的提取物中還含有免疫增強物質。


2、腎陰虛的食療方法

2.1、豆蔻奶汁


將芹菜、青蔥切成細絲,與四杯酸奶或奶酒混合,並加些豆蔻肉末和適量的鹽,充分攪拌後放入冷藏室。每天清晨服用半杯(20-30克)。


2.2、芹菜蛋羹


將芹菜300克少洗凈,切段,放入鍋中用水煎煮片刻,加入少許面粉和1杯濃肉湯,再加入1個蛋黃,熱飲最好。


2.3、蜂蜜果丁


取核桃仁200克搗碎,與無花果、杏幹、葡萄幹各100克混合,加上蜂蜜100克,細心調和即成。每日飲用一食勺。



怎樣才能預防腎陰虛

1、食療預防腎陰虛

多吃一些滋補腎陰的食物,以滋陰潛陽為法。常選擇的食物,如芝麻、糯米、綠豆、藕、馬蘭頭、大白菜、黑木耳、白木耳、豆腐、甘蔗、李、桃、西瓜、黃瓜、百合、山藥、烏賊、甲魚、海參、鮑魚、螃蟹、牛奶、牡蠣、蛤蜊、海蜇、鴨肉、豬皮等。


2、泡腳預防腎陰虛

中醫學認為,腳底是各經絡起止的匯聚處,分佈著60多個穴位和與人體內臟、器官相連接的反射區,分別對應於人體五臟六腑。泡腳有舒經活絡,改善血液循環的作用。絕大部分人都知道泡腳有好處,但也有很多人不知道,在不同的時間段泡腳,起到的作用略有不同。如果想護腎,最好選擇在晚上9點左右泡腳,效果最好。


3、經常活動預防腎陰虛

經常進行腰部活動,這些運動可以健運命門,補腎納氣。還可多做一些刺激腳心的按摩,腳心的湧泉穴是濁氣下降的地方,經常按摩湧泉穴,可益精補腎、強身健體、防止早衰,並能舒肝明目,清喉定心,促進睡眠,增進食慾。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壯陽藥有什麼副作用
上一篇:肝腎陰虛的症狀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