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積水的治療方法

腎積水的治療方法


犀利士5mg

1、腎積水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1.1、保守治療:腎積水較輕,病情進展緩慢,腎功能已達平衡和穩定狀態可觀察,但應定期檢查了解積水進展情況。可自行解除的梗阻,如孕婦生理性腎積水。


1.2、局部處理:對於梗阻部位的病變可用局部處理解決者,如粘連分離,纖維索帶切斷,血管移位再吻合,結石摘除等。對於局部壓迫過長已造成輸尿管局部發育嚴重受損時,應將此段輸尿管切除再吻合。



1.3、對於梗阻已造成腎臟嚴重積水時,需先作造瘺引流。


1.4、手術治療:手術指征:腎積水進行性加重,臨床症狀明顯,腎功能不斷下降,梗阻病因明確,有後遺症存在,應手術治療。


2、腎積水的症狀

2.1、腰痛 為持續性鈍痛或墜脹不適。


2.2、腰腹部腫塊 起初始於肋緣下,逐漸向側腹部及腰部延伸,大者可越過中線為表面光滑的囊性腫塊,邊緣規則,有波動感,壓痛不明顯。


2.3、血尿 一般為鏡下血尿。並發感染、結石或外傷後血尿加重。


2.4、少尿或無尿 若雙側腎臟、孤立腎或僅一側有功能的腎臟出現積水,同時伴腎功嚴重受損害的病人,則出現少尿或無尿。


2.5、少尿與多尿交替出現 見於一部分原發性腎積水的病人。可於1次大量排尿後腫塊驟然縮小,疼痛減輕,尿量減少時則腫塊迅速增大,疼痛加重。


2.6、高血壓 重度腎積水病人中約1/3出現高血壓,呈輕度或中度升高。可能由於擴張的腎盂腎盞壓迫小葉間動脈引起腎實質缺血所致。


2.7、自發性腎破裂 在無創傷情況下,因繼發感染致腎盂破潰,造成腎周圍血腫及尿外滲。表現為突發性腰腹疼痛,有廣泛性明顯壓痛伴肌肉緊張。



3、引起腎積水的原因

3.1、炎症後或缺血性的疤痕導致局部固定。


3.2、膀胱輸尿管回流造成輸尿管扭曲,加之輸尿管周圍纖維化後最終形成腎盂輸尿管交界處或輸尿管的梗阻。


3.3、腎盂與輸尿管的腫瘤、息肉等新生物,可為原發也可能為轉移性。


3.4、異位腎臟(遊走腎)。


3.5、結石和外傷及外傷後的疤痕狹窄。


腎積水應該怎麼護理

1、飲食保健


患者在生活中要堅持健康的飲食結構,不能過多的食用含蛋白質較多的食物,避免加重腎臟的負擔,不利於身體的恢復。如果患者是單側性腎積水,沒有必要限制飲水的數量,而出現腎功能障礙的病人,要限制每天飲用的水量。


2、藥物保健


患者在日常離不開藥物的服用,尤其是在尿路梗阻沒有恢復之前,為了避免發生感染,同時為了保護腎功能,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一些抗菌的藥物,比如最常見的紅黴素等;也可以通過中藥進行治療,可以起到清熱解毒的功效。


如何預防腎積水

1、腎臟受損時會導致腎臟對蛋白質的吸收能力下降,為降低一切增加腎臟的負擔,應適當選擇優質的蛋白質,如牛奶、雞蛋、瘦肉等,來滿足身體的需要,豆類及其制品不要吃。


2、多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像辛辣、油炸、生冷這樣的食物不要吃,以免加重腎臟的負擔。


3、適當補充些新鮮的水果和蔬菜,保持大小便通暢,不要暴飲暴食,減輕腎臟的負擔。合理按時的安排一日三餐,養成好的飲食習慣。


4、像動物內臟、黃豆飲食、扁豆、菠菜等含嘌呤高的食物不要吃,像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等含草酸鹽的食物也不要吃,以免加重患者的病情。


5、患者如果是單側腎積水可以不必限制飲水,如果是雙腎積水要限制水的攝取量。


6、注意休息,不要使身體太過勞累;不要吸煙也不要喝酒;不要做劇烈的運動,注意保暖,預防感冒,以免使腎臟受到傷害。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虧的表現
上一篇:左旋肉鹼傷腎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