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補陽氣怎麼做

補陽氣怎麼做


犀利士5mg

1、冬季養陽,宜先溫養神氣。


“養神氣”,就要學會及時調攝不良情緒,當處於緊張、激動、焦慮、抑鬱等狀態時,應盡快恢復心理平靜;另一方面,還要防止季節性情緒失調的發生。心理因素確實與器質性疾病或軀體功能障礙關系密切,所以冬季情志保健必須重視,不可等閑視之。養神即是養心,對事淡泊,對人友善,寬容大度,遇到再大的事,都吃得香、睡得實、放得下,這是一個很高的境界。



2、衣著:並非越厚越好


數九寒冬裡,有人怕冷,覺得穿得越厚越好,這種看法是片面的。此外,過緊、過高的領子有時也會影響健康。男士選擇襯衣時,領口一定不要過小,領帶也不要系得過緊;女性最好別穿衣領過緊的套衫。因為衣領過緊會影響頸椎的正常活動,容易引發頸椎病;還會使頸部血管受到壓迫,引起頸動脈竇綜合症,俗稱“衣領病”,即引起血壓下降、腦部供血減少、頭暈乏力等症狀。


3、食補:“冬天進補,春天打虎”


民間有“冬補”的說法,俗語說,“冬天進補,春天打虎”,意思是說冬季進補後,來年身體好有力氣,當然現在不必再打老虎,但適當進補是必要的。冬季進補有“三宜”。宜粥糜。深冬晨起喝些熱粥,可使人周身感覺溫暖,精力倍增。民間素有冬至吃赤豆粥,臘月初八吃“臘八粥”,臘月二十五吃“八寶粥(飯)”的習慣。


補陽氣吃什麼

1、陽虛體質:


所謂的陽虛體質就是指由於陽氣不足,失於溫煦,以形寒肢冷等虛寒現象為主要特征的體質狀態。陽虛體質的人要吃一些以溫補脾腎陽氣為主的水果有桂圓、紅棗、銀杏、荔枝、菠蘿、桃、杏、櫻桃、木瓜、楊梅、火龍果、蘋果等。不可過食寒冷的食品,比如冰水,冰激凌和冰西瓜等。


2、陰虛體質:


在中醫體質學上,身體缺水,被稱為陰虛體質。主要表現體內津液精血等陰液虧少,以陰虛內熱等。陰虛體質的人吃水果有西瓜、桃子、甘蔗、蘋果等。辛辣的、溫燥的、肥膩味重的食物都傷陰。水果中如荔枝、桂圓等不太適合陰虛的人多食。


3、氣虛體質:


氣虛體質是由於一身之氣不足,以氣息低弱、臟腑功能狀態低下為主要特征的體質狀態。氣虛體質的人吃一些具有益氣健脾作用的水果有大棗、桂圓、櫻桃、葡萄等。少吃耗氣的食物如空心菜、生蘿卜。



陽氣不足的原因

1、非時作息,陽不歸根


中醫認為最佳的睡眠時間為“亥子醜”三個時辰,這六個小時相當於一年中的冬季,冬主收藏,收藏對生命來說就是歸根。歸根是生命維持並且健康的保障,對常人來說歸根最主要的方式就是睡眠。今時之人已習慣於晚睡,罕有亥時入睡,甚至子時還在“以慾竭其精,以耗散其真”,而子時為一陽生,為陰陽交替之時,若不能入睡,直接損傷的是坎中一陽,長此以往,坎陽虧虛,各種疾病應運而生。


2、嗜食寒涼,兼好甜辣


現代人受西方營養學的影響嗜食生冷水果,由於冰箱的普及,人們為求刺激口腔好食冰凍食品,尤其喝冷飲之風流行,這些都會嚴重損害脾胃陽氣,尤其在夏季人體陽氣外散,胃腸反而呈虛寒狀態,故夏季應飲食清淡、溫食熱飲,若是以生冷食物冷飲來解暑,脾陽受損則運化不利,會出現腹痛、腹瀉、乏力、消瘦等症;喜食甜膩厚味,人體無法運化致痰濕內生,濕為陰邪,且重著粘滯,阻礙陽氣的運行,導致陽鬱陽虛證。


3、人造賊風,夏月傷寒


冬季外界寒風凜凜、水冰地坼,但人體毛孔收緊加上厚衣覆體,風寒之邪並不易侵犯人體,而夏季陽氣外散毛孔開洩,無異於門戶大開,此時若立即吹電扇或進入空調房,風寒之邪就會直入肌膚、筋脈、骨節,若不及時排出寒氣,更會侵犯六腑五臟,乃至成不治之症,可見人為邪氣對人體之傷害遠甚於自然之氣。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女性腎陰虛的危害
上一篇:腎鈣化的食療偏方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