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陰虛如何食補

腎陰虛如何食補


犀利士5mg

1、燉雪梨川貝


做法:雪梨1個,川貝母6克。將雪梨挖去核,川貝納入梨中,蓋好孔,用白線紮好,放鍋內水燉,約1小時左右,梨熟爛,飲湯食用,每日1次,連服3~5天。


功效:本方用於肺腎陰虛感冒之發熱、咳嗽等。有滋陰潤肺,清熱化痰的功效。



2、花生大棗燒豬蹄


做法:豬蹄1000克,花生米(帶皮)100克,大棗40枚,料酒25克,醬油60克,白糖30克,蔥段20克,生薑10克,味精、花椒、八角、小茴香各少許,鹽適量。花生米、大棗置碗內用清水洗凈、浸潤;。將豬蹄出毛洗凈,煮四成熟撈出,用醬油拌勻;。鍋內放油,上火燒七成熱,將豬蹄炸至金黃色撈出,放在炒鍋內,註入清水,同時放入備好的花生米、大棗及調料,燒開後用小火燉爛即可。


功效:滋補腎陰、補血益氣。


3、雙耳湯


做法:白木耳10克,黑木耳10克,冰糖30克。將白木耳、黑木耳用溫水發泡,除去雜質,洗凈,放入碗內,加冰糖、水適量,置蒸籠中,蒸一小時,待木耳熟透時即成。


功效:滋陰潤肺、補腎健腦的功效。


4、冬蟲夏草淮山鴨湯


做法:蟲草15克,淮山20克,鴨一只。將鴨和蟲草、淮山放入鍋內隔水燉熟,加點調味即可。每星期可食用一兩次。


功效:滋陰補腎,適用於因腎陰不足而導致的失眠、耳鳴、腰膝酸痛、口幹咽燥等。


5、海參燉瘦豬肉


做法:豬瘦肉250克,水發海參250克,大棗5枚,調料適量。可先將海參洗凈,切絲。豬瘦肉洗凈,切絲。大棗去核,洗凈。把全部用料放入燉盅內,加開水適量蓋好,小火隔開水燉2~3小時,調味後即可。


功效:陰血不足,吃豬肉可滋陰補腎。海參燉瘦豬肉補腎益精,滋潤腸燥。是精血虧損、虛贏瘦弱、津枯便秘,以及為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患者的保健良品。


6、黑芝麻棗粥


做法:粳米500克;黑芝麻適量,紅棗若幹,糖適量。黑芝麻炒香,碾成粉,鍋內水燒熱後,將粳米、黑芝麻粉、紅棗同入鍋,先用大火燒沸後,在改用小火熬煮成粥,食用時加糖調味即可。


功效:芝麻甘平,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此藥膳芳時撲鼻,甜潤可口,具有補肝腎、烏發等食療效果。


7、烏龜黑豆湯


做法:烏龜1只(約250克重),黑豆30克。將烏龜去甲及內臟,洗凈切成塊,先用清水煮一陣,然後放入黑豆,用文火熬至龜肉熟透,添入冰糖,吃肉及黑豆,喝湯,一天食完,每周服2次。


功效:龜肉味甘、酸,性平,入肝腎肺三經,善長滋補肝腎之陰,並有退熱作用。黑豆是滋補腎陰之佳品。兩味合用,可治療腎陰虧損引起的頭暈、耳鳴、腰痛、虛熱、遺精等症。


8、五味子膏


做法:五味子100g,蜂蜜1000g。將五味子水浸後去核再用水洗,盡量洗去其味,過濾,加入蜂蜜,在火上慢熬成膏,收存瓶中。每次食用1~2小勺。


功效:具有滋陰澀精之功。用於腎陰不足型早洩。


9、天門冬粥


做法:天門冬15~20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許。先煎天門冬,去渣取汁,然後倒入粳米煮粥,侯熟,入冰糖少許,稍煮即可。空腹食用。


功效:滋陰降火,潤肺滋腎。適用於陰虛火旺,伴有虛煩口渴多飲,舌紅少苔,尿少等。



腎陰虛的症狀

1、“熊貓眼”如影隨形


黑色代表腎,眼圈黑就表示腎虧。腎主水,腎虧則人體的水分代謝不利,導致水腫,通常眼瞼是最先被人發現的。


對策:少熬夜,睡前少喝水;常吃點桃仁黑芝麻糊:桃仁30克,黑芝麻50克,南杏仁15克,薏苡仁25克,冰糖30克。將前4味藥洗凈,放入砂鍋內,加清水適量,文火煎煮2小時,加冰糖調味,即可飲湯食用。


2、怕冷且容易拉肚子


腎陽為全身陽氣的根本,生命活動全靠陽氣鼓動,如腎陽不足,不能溫煦身體,就會出現怕冷。


對策:可以多參加健身運動,加速血液循環,增強抗冷能力。另外,還應該在日常飲食中注意選擇羊肉、狗肉、牛肉、韭菜、辣椒、蔥、薑、龍眼等溫補腎陽的食物。


3、失眠


腎陰虛則虛火內擾,讓人煩躁;心腎不交則導致失眠、健忘。緊張的情緒、房事過度,或者食用大量溫燥食物之後,都可能出現腎陰虛。


對策:晚上減少令神經興奮的活動,如高談闊論、收聽收看緊張刺激的節目、不做劇烈運動。另外可以在飲食中多攝取鴨肉、甲魚、藕、蓮子、百合、枸杞子、木耳、葡萄、桑葚等食物。


4、莫名其妙地發胖


肥胖的基本原因是痰、濕、滯,更進一步說,就是由於腎氣虛導致了發胖。


對策:兩手掌搓熱後,分別放至腰部,至感到熱為止,早晚各數次,可以補納腎氣。另外多吃些鴨肉、鵝肉、兔肉,鯉魚、粳米、糯米、小米、大棗等補氣食物也宜多吃。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金匱腎氣丸要吃多久
上一篇:腎囊腫怎麼調養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