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囊腫是怎麼回事

腎囊腫是怎麼回事


犀利士5mg

常見的腎囊腫如單純腎囊腫、腎盂旁囊腫以及多囊腎等等。隨著體檢的普及以及B超和CT廣泛應用,腎囊腫疾病的檢出率顯著提高,已成為臨床上較為常見的一種腎臟疾病。一部分腎臟腫瘤(如囊性腎癌)會因為腫瘤內部形成壞死、空腔而出現類似囊性結構,應與腎囊腫鑒別。


1、先天的發育不良


由先天發育不良可產生多種疾病,對於囊腫性腎病而言,主要可造成髓質海綿腎、發育不良性多囊腎病等,先天發育異常的基因一般沒有異常,因此它與基因遺傳或基因突變是有區別的。


2、基因突變(非遺傳)


對於多囊腎病來說,大多是通過父母基因遺傳的,分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和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但也有的多囊腎患者既非父母遺傳,也不屬於先天發育不良性多囊腎病,而是胚胎形成時的基因突變。在胚胎形成過程中,由於各種因素的作用,使基因發生了突變形成了多囊腎病,此種情況雖然很少見,但還是可以發生的,因此,有些多囊腎患者可以沒有父母遺傳史。


3、各種感染


感染可使機體內環境發生異常變化,從而產生有利於囊腫基因發生變化的環境條件,使囊腫的內部因素活性增強,這樣便可促進囊腫的生成、長大;而身體任何部位的任何感染,又會通過血液進入腎臟從而影響囊腫,如囊腫發生感染,則除了使臨床症狀加劇外,還會促使囊腫進一步加快生長速度,並使腎功能損害加重等。常見的感染有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感冒)、尿路感染、腸胃道感染、皮膚感染、外傷感染、器械感染等等,即不管是細菌感染還是病毒感染,均可對囊腫產生很大影響。


4、毒素


毒素作用於人體,可使各種細胞組織器官造成損傷,從而發生疾病,甚至危及生命,並且也是產生基因突變、先天發育異常等現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常見的毒素諸如農藥、某些化學藥劑、放射線、污染等等。尤其需要指出,一些藥物也具有腎毒性,若使用不當則易造成腎損害,這些藥物包括:卡那黴素、慶大黴素、磺胺類、利福平、消炎痛、等西藥,以及蜈蚣、馬錢子等中藥。



5、飲食


可能大家都不知道,不良的飲食習慣可能造成很多疾病的產生,當然也是囊腫病產生、發展變化的重要因素。


腎囊腫的表現

單純腎囊腫一般沒有症狀,但是當囊腫壓迫引起血管閉塞或尿路梗阻時可出現相應表現。本病常因其他疾病做尿路影像學檢查時發現,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健康體檢包括了腹部B型超聲檢查,單純腎囊腫的檢出率增高。


原來一直認為單純性囊腫並不影響腎功能。但對腎臟CT檢查的圖像分析顯示,經年齡,性別,原發腎臟病等校正後,有腎囊腫的患者比無腎囊腫的患者有較高的血肌酐水平,而且囊腫數量越多,血肌酐水平越高。這一結果提示,單純腎囊腫可能會對腎功能產生影響。



腎囊腫的護理方法

1、腎囊腫患者要控制高血壓,這在保護腎功能中起決定性作用。首選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其他降壓約如鈣離子拮抗劑、血管擴張約。腎囊腫患者一定要避免腰帶系的過緊或者劇烈的運動。因為這些都會引起囊腫破裂,這是很重要的。


2、要根據天氣溫度變化隨時增減衣服,預防感冒和各種感染。注意高纖維、高維素食物的補充,不偏食,五谷雜糧、新鮮蔬菜和水果、牛、羊、豬的瘦肉、禽蛋類、牛奶、魚蝦等均可食用。要忌飲酒,少吃辛辣、油炸食品;忌過甜食;忌盲目進補,或不要隨意輕信廣告宣傳的補品,以免損害肝臟或增加肝臟負擔。提醒女性患者還要注意尿路感染,因為此症的女性患者居多。提醒朋友們在飲食習慣以及個人的衛生方面多加注意,並且要加強鍛煉。


3、飲食要營養健康,腎囊腫患者宜食含優質蛋白質高的食物,注意高纖維、高維素食物的補充及低脂肪、適當的糖飲食。


4、攝取充足的水,各種腎臟疾病由於發病原因不同,病程不同,治療措施也不相同。在輕度腎衰時,由於腎臟濃縮功能下降,體內代謝產物需要較多的水分才能從腎臟排出,因此,腎臟病如無明顯的水腫、心衰、高血壓時,不應盲目限水。特別提醒的是那些慢性腎衰的病人,不要認為腎衰就得嚴格限制水分,如果過分限水反易加重腎功能惡化。


5、控制鹽的攝取量,控制食鹽時,根據病人病情和腎功能程度作調整,並非所有的慢性腎功能不全病人都要。


6、注意休息,要注意合理休息,避免劇烈的體力活動和腹部創傷,腎臟腫大比較明顯時宜用吊帶代替腰帶,以免引起囊腫破裂;一般半年復查一次(包括血壓、尿常規、腎功能和B超);避免一切腎毒性約物;親屬(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作B超檢查。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男人腎氣不足的症狀
上一篇:腎結石的治療小偏方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