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衰竭的飲食禁忌

腎衰竭的飲食禁忌


犀利士5mg

對於一些會產生不良影響的食物,腎衰竭患者應該避免食用,以防造成健康隱患。下面5MG為您介紹腎衰竭的飲食禁忌。


1、忌食辛辣、海鮮、發物、豆類、豆制品、幹果類及易上火之物。忌食鹿、牛、羊、雞、鵝、狗、驢肉及其膏湯、骨頭湯等。


2、過多的攝取蛋白質會加重腎臟負擔,而蛋白品質攝取不足又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需要。對腎病綜合症患者來說,每日蛋白質的攝取量應根據尿中蛋白質丟失的多少來確定,一般以每日1.5-2.0G/KG體重為適度,以優質高蛋白飲食如肉、蛋、奶、魚類為好。



3、飲食中,以少油低膽固醇飲食為好,同時還應忌食海腥、蝦、蟹、醬菜、甜面醬、腐乳、咸肉、香腸、臘肉等肥咸食物,煙、酒、醋等刺激食品及大蒜、韭、蔥等辛辣之品,生冷水果也應忌食。


4、水腫病人宜低鹽;無水腫者不忌鹽;血尿為主者宜多飲水。腎衰尿毒症患者每日應進食半磅牛奶,1個雞蛋,1兩瘦肉。高血鉀者忌食高鉀食品如海產品、蘑菇、火腿、木耳、幹果類、玉蘭片、香蕉、柑橘、土豆、蘿卜幹、茶葉、醬油、味精等。血尿酸高者尤其忌食動物內臟、蝦蟹魚蚌、啤酒、菇類、豆類(包括菜豆)、菠菜、芹菜等。

二、腎衰病人飲食的原則1、優質低蛋白飲食延緩腎衰

腎衰病人必須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基本原則是優質低蛋白飲食。其中50%~60%必須是含有必需氨基酸的高生物價優質蛋白,如雞蛋、牛奶、魚、瘦肉等動物蛋白;盡量少吃含植物蛋白豐富的食物,如花生、豆類及其制品,因為這類物質含有較多的非必需氨基酸,不能滿足機體的需要。為了限制植物蛋白的攝取,可以采用麥淀粉(澄面)代替大米、面粉做主食。給予低蛋白飲食應當個體化考慮,不同時期的患者蛋白的攝取量不同。

2、攝取高熱量飲食

每天的熱量應當不少於每公斤體重30千卡,消瘦者適當增加,肥胖者適當減少。為了攝取足夠的熱量,可以多食用植物油和食糖。如果感覺饑餓,可以進食紅薯、芋頭、馬鈴薯、馬蹄粉、淮山粉、蓮藕粉、蘋果等。如果是由於糖尿病所導致的腎衰,則要適當控制含糖物質的攝取量。

3、需多食維生素豐富的食物

腎衰患者常常有惡心、嘔吐、納差、厭食等胃腸道症狀以及飲食控制,進食量減少,攝取不足,加上分解代謝增強,透析過程中也會丟失一部分,患者體內的維生素明顯不足,尤其是水溶性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C、葉酸等,需要適當補充。因此,患者必須多進食含這些物質豐富的新鮮蔬菜和水果。或給予片劑口服。

4、適當補充礦物質

大多數慢性腎衰患者均存在或多或少的電解質紊亂,如低鈣、高鉀、高磷等,在進食的過程中,需要根據血液檢測的結果適當做出調整。有水腫、高血壓、少尿的患者要采取低鹽飲食,每天的食鹽不宜超過3g(包括味精、醬油等調味品中的鈉鹽),其他患者不必嚴格限制。


由於慢性腎衰患者均存在高磷狀態,必須采用低磷飲食,每天攝取的磷不宜超過600g。透析患者容易出現鋁超標,過多攝取鋁(如抗酸藥氫氧化鋁)會引起鋁中毒,產生癡呆或加重尿毒症性腦病,必須加以限制。平時應盡量不使用鋁鍋烹調食物。


腎衰竭的飲食還有很多注意事項,接下來,5MG繼續為你介紹,你不妨來看看吧。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治療腎陽虛的中藥
上一篇:腎病綜合症的飲食療法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