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馬蹄腎的注意事項

馬蹄腎的注意事項


犀利士5mg

1、馬蹄腎的注意事項


1.1、在遊離腎臟時,若遇畸形血管,異位血管,應先試夾該血管,或經該血管註入靛胭脂或亞甲藍溶液,了解其供血范圍。必須記住偶有峽部血管同時供應雙腎,切忌盲目切斷、結紮血管,造成腎臟部分缺血壞死。


1.2、分離峽部時,要注意其後方的腹主動脈和下腔靜脈,慎勿損傷,必要時行峽部包膜下分離、切斷。術中止血必須徹底,防止繼發性出血。


1.3、馬蹄腎峽部並非都應切除,可僅做切斷或加腎固定,亦能解除壓迫症狀,且併發症少。


1.4、馬蹄腎峽部切除術中,若合並有結石、腎積水或其他先天性畸形等病變,應作相應的處理。如作腎切除時,先結紮腎蒂,再切斷峽部。如需作其他手術時,應注意腎盂、輸尿管在腎的腹側面,防止損傷。


1.5、馬蹄腎手術後,應盡可能將其向正常軸旋轉及較高外側高位固定,使引流通暢。



2、馬蹄腎的檢查


2.1、實驗室檢查


可有血白細胞計數增多或尿白細胞增多等感染表現。


2.2、影像學檢查


腹部超音波、CT等影像學檢查顯示兩腎下極或上極相連,橫過下腔靜脈和腹主動脈前方。


2.3、造影檢查


主要進行靜脈尿路造影和逆行腎盂造影,可顯示異常陰影和兩側腎盂陰影下垂、靠攏和自外上方向內下方傾斜。如一側腎功能不佳而不顯影,則對側腎可被誤診為單純性腎旋轉不良。


3、馬蹄腎的臨床表現


3.1、症狀:大多數融合腎患者無症狀。但有些可發展為輸尿管梗阻。與消化性潰瘍、膽石病或闌尾炎酷似的胃腸道症狀(腎腸反射)也可出現。若有輸尿管梗阻引起腎積水或結石形成時,則易於感染。


3.2、體征:體格檢查通常為陰性,除非可觸及異常位置的腎塊。對馬蹄腎者,有可能在低位腰椎前觸及包塊(峽部)。在交叉異位病例中,可於脅腹部或下腹部觸及一包塊。


3.3、實驗室檢查:尿液分析除了有感染之外,都呈正常。腎功能亦正常,除非每個融合的腎塊同時患病。



3.4、X線檢查:馬蹄腎者,其腎軸若於平片可見,都與脊柱平行,有時可認出峽部。平片也可顯示一例脅腹部有巨大軟組織塊而另一側則不見腎影。若腎實質仍有功能,通過排洩性尿路造影可明確診斷。腎組織密度的增高使腎臟的位置及外形更為清楚,尿路造影還可看到腎盂及輸尿管。


馬蹄腎的治療方法

馬蹄腎若無症狀及併發症,一般不必治療,有尿路梗阻伴嚴重腰肋疼痛等症狀影響工作和生活者,可考慮做輸尿管松解峽部切斷分離,兩腎及腎盂輸尿管成形固定術。有合並症者則需要根據具體情況處理,如腎盂輸尿管連接部梗阻則做腎盂成形手術,手術一般采用標準的腰部切口。術中應仔細分離。


顯示腎臟時勿損傷異常分佈的腎血管常可發現橫過腎盂輸尿管交界處的腎靜脈應結紮後切斷,解除此處的梗阻。輸尿管常開口於腎盂的高位,應充分遊離暴露在腎盂輸尿管交界處下方作y-v腎盂成形術使交界處加寬,引流通暢。如有膀胱輸尿管反流則行膀胱輸尿管再吻合術。目前已很少做單純峽部切開的手術因為這對改善引流、矯正腎臟及輸尿管位置的作用不大。



馬蹄腎的食療

1、白木耳冰糖滋陰


原料:白木耳10克,雞蛋1個,冰糖60克,豬油適量。


做法:水發白木耳摘去蒂頭,揀去雜質,漂洗潔凈,加水適量,急火煮沸改用文火煮熟,至白木耳酥爛,加入冰糖,攪拌至溶化。雞蛋取蛋清加少許水攪勻後入鍋中,再以文火令沸,出鍋前加入熟豬油少許即成。


2、枸杞葉粥


配料:鮮枸杞葉250克,大米適量。


制法:文火煮爛即可。


3、核桃燉蠶蛹


配料:核桃肉100克,蠶蛹50克,酒、鹽、味精適量。


制法:將蠶蛹入油鍋炒,再與核桃仁一起加酒、鹽、味精,隔水燉熟即可。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結節是怎麼形成的
上一篇:腎膜炎能治好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