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欄 > 補腎保健 > 腎好不好怎麼檢查

腎好不好怎麼檢查


犀利士5mg

1、腎好不好怎麼檢查

1.1、內生肌酐清除率檢查


這在腎功能檢查腎小球受損程度時比較常見,具體操作是:試驗前和試驗日低蛋白飲食三天,禁食肉類,避免劇烈運動。試驗日早上8時排光尿,再於此後至次晨8時的24小時將尿液收入加入有甲苯防腐劑的潔凈容器內在,留取的尿液標本應在1小時內送檢。



1.2、血尿素氮和血肌酐測定


這是腎功能檢查比較常用的檢查方法之一,具體操作是:取靜脈血1毫升,註入抗凝管內,充分混勻。正常的血尿素氮為9~20毫克/公升,血肌酐為1~2毫克/公升。各種嚴重的腎臟疾病引起腎功能不全時全增高。


1.3、酚紅(PSP)排洩試驗


這也是腎功能檢查比較常用的檢查方法,具體操作是:驗前不能服用阿斯匹林、青黴素等藥物。試驗前及試驗中應避免飲茶和咖啡等利尿飲料。試驗前20分鐘患者先去排尿,然後飲水300~400毫升,之後不再飲水。用1毫升註射器準確抽取0.6%酚紅溶液1毫升由靜脈註入。註射後於分別在15、30、60、120分鐘收集尿液一次,分別收集於清潔標本瓶內,並及時送驗。


1.4、尿濃縮與稀釋功能試驗


具體操作是:實驗日患者進行普通飲食。晝夜24小時內每隔三小時排尿一次,分別收集於清潔標本瓶內。


2、腎好有哪些表現

聽力清晰。在中醫理論中,耳朵的聽覺功能與腎氣的盛衰密切相關,腎好聽力就好。反之,當出現耳鳴、心煩、聽力下降的症狀時,可以多考慮腎陰虛。


皮膚有光彩。腎好,才能青春常駐,延緩衰老。腎不好,人容易顯得蒼老,皮膚會變得晦暗,膚色也會發生變化,眼眶發黑,眼袋明顯。


頭發烏黑。腎藏精,其華在發,發的營養來源於血,但其生機根本還在於腎,腎不好,頭發會早發白、失去光澤,並且出現脫發。


骨骼強壯。中醫認為,腎主骨,骨靠腎精滋養,腎好骨才好。腎氣衰敗會出現骨質疏松、腰酸背痛,甚至牙齒出現松動。



記憶力好。腎精也養大腦。因此腎不好可能會出現經常忘事、反應遲鈍等現象。


3、腎不好有哪些症狀

3.1、身體困倦乏力。腎臟不好,身體中的部分營養物質或會從腎臟中“漏出”,並通過尿液排出體外,身體得不到營養物質的供給,就會有乏力的症狀。此外,腎臟不好,很多身體廢物、毒素或無法正常從尿液中排出,身體就容易出現疲勞的感覺。


3.2、食慾不振。當腎功能出現異常時,身體多種毒素會逐漸累積並刺激腸胃,進而出現食慾不振的現象,除此之外,還可能會伴有尿臭、口腔潰瘍、上腹飽脹、腹瀉等表現。


3.3、尿液異常。尿液可謂是腎功能狀況的“晴雨表”,尿液中有泡沫、尿頻尿急、尿少、尿蛋白或血尿等都是腎功能出現異常的主要症狀。


3.4、腰酸腿軟。不管腎陰虛還是腎陽虛,身體都會出現腰酸腿軟的症狀,多由勞累過度引起。


3.5、水腫。腎臟是人體代謝水的重要器官,如果腎臟不好,水分就會積蓄。早上起來如果發現雙眼浮腫,或者雙腿浮腫,考慮是腎臟出毛病了。


腎不好是怎樣引起的

1、工作時經常憋尿,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引發腎炎。


2、工作繁忙,飲水過少,尿液攜帶廢物喝毒素濃度增加,容易得到腎結石、腎積水等腎臟病。


3、吃太咸會傷血、害肺、損腎,失去顏面和皮膚光澤,導致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肌梗死及腎臟病。


4、暴飲暴食會增加腎臟負擔,加重腎臟病患者已有的腎傷害。


5、過度勞累,加上工作、精神緊張,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引發腎臟損害。


6、濫用藥物易對腎臟造成損害,偶見腎臟病綜合症,嚴重的導致腎衰竭。


7、酒後喝濃茶傷腎。


腎不好如何調理

1、多飲水


腎臟被稱為人體的“清潔工”,在腎臟進行代謝身體廢物等這些活動的時候,需要足夠的水分來輔助。飲水的最佳時間是:早晨起床後,上午10時左右,下午3時左右,就寢前。



2、吃得溫


腎陽虛食譜有牛尾湯、羊肉、鴿子。在秋冬季節適當吃一些溫熱性質的食物。腎陽虛體質宜吃性屬溫熱的食物,宜吃具有溫陽散寒作用的食品,宜溫補忌清補,宜食熱量較高而富有營養的食品。忌吃性寒生冷之物,忌吃各種冷飲,忌吃各種生冷瓜果。


3、多吃黑


養腎應多吃黑色食物,少吃刺激食品及甜食。中醫認為,黑色食品能入腎強腎,可擇食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棗、蘑菇、海帶、紫菜等食物,日常護腎建議可多食。還可熬燉黑米、黑豆、黑芝麻等五谷雜糧粥進行日常護腎。


散賣試用 | 印度超犀 | 藍必利吉 | 必利勁60 | 萬艾可 | 綠必利吉 | 威格拉 | 樂威壯 | 威而柔

下一篇:腎切除後要怎麼進補
上一篇:喝酒會導致腎疼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